最近幾個月兩個孩子「皮」的程度和成長的速度成正相關,佑佑、彥彥在一起常會玩到失心瘋,直言就是沒什麼規矩,或是挑戰我們的「修行」。

我們修行未到成仙成佛階段,屬凡夫俗子之類,叫罵總是出現。發飆很簡單,就是情緒宣洩+惡臉相向,只要有人性,大概沒有什麼難度。

昨晚餐後,決定回辦公室加班加減整理資料,否則星期一又是一堆資料需要彙整。

著衣整備離開實,佑佑問,能不能和我去辦公室?

「可以啊,但不能一直扒著我,辦公室有些書你可以看,或你也可以帶卡通DVD去看」,我說。

佑佑最後從家裡帶了一本書、還有暑假作業跟我至辦公室「加班」。

彙整資料時,佑佑拿了辦公室幾本書看,他說他想看書不想看電視或卡通DVD。

挺好,這樣耳根子更清靜些。

彙整完部份資料準備回家,我都快忘了辦公室前還坐著佑佑,他很專心的看書,靜靜的。

看書的他,很乖,很靜,也很專心。

告訴孩子再蓋幾個章就要走了,佑佑走過來看了看,問了「為何要蓋章」,也說要蓋看看。

我給了答案,他也完成使命。

我喜歡讓孩子知道我的工作內容、我如何工作、我的同事、我來辦公室要做什麼,讓孩子體驗我感我受我用。孩子才能更知道「工作」的意義,否則「加班」對孩子而言只是兩個字。

 

前兩週車上冷氣無緣無故壞了,開車至松山區某認識的車行修理(為何要大費周章從永和開去修車?請見下面P.S.),佑佑也說要陪著去。

說真的,很心酸,外帶有些罪惡感。

因為當晚下著大雨,窗戶無法搖下來,又碰到下班時間基隆路塞車,我自己能忍熱,但看著佑佑臉龐「大粒汗小粒汗」,乖乖的坐在旁邊做免費的SPA烤爐,我覺得當初讓孩子繞這一大段路「陪苦」還真是錯誤決定。

開車時我不時問佑佑還OK吧?

開車偶爾單手牽一下佑佑的小(肥)手,偶爾再轉頭看看佑佑的汗珠又長大些、流下的汗痕又多了些,還挺過意不去。

不過佑佑說沒關係,就是乖乖的坐在旁邊,靜靜的聽著歌,也幫我擦車子因無冷氣造成的玻璃濕氣。

你知道,當人覺得對某人的某件事情有些過意不去時,這人還沒抱怨,這種「過意不去」的感覺反而會加乘。

我喜歡這種「在一起」的感覺,因此很多時候我都喜歡和孩子一起做某些事情,「陪加班」、「陪悶熱受苦」也是特殊經驗。

「當下」就是交融的感受,不用言喻太多,孩子也和我共同經歷「這些」,而「這些」都是平常書上沒教、不一定碰得到的親子另類經驗,也創造更多親子討論的話題。


P.S.

車子冷氣掛了,心裡預想可能又要花幾千元消災。之前都在原廠修車,但這次車廠說什麼冷氣的什麼器壞了,要花約一萬八換什麼東東。

因為和原本自以為的「期望值」差很大,修個冷氣一萬八都可以換個二手摩托車了。

問了我媽同事的孩子(在松山區松信路開汽修),他請我開車過去檢查,車上冷氣修好了,花了3800元。

他說有時候車子某機器零件壞了,但原廠很多都喜歡「整組」換掉,其實修理(換)某部份即可。原廠也太狠,沒告知可換部份零件,18000元到3800元差很大,這樣的價錢從永和開車到松山修當然值得,從永和開到嘉義修的油錢都綽綽有餘。


佑佑作陪(手機照)1

(在辦公室看書的佑佑,有模糊到的手機照)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6248989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佑佑皮皮 親子 育兒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