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寶寶2

大概在年初或去年底,我記得曾看到一個新聞標題,大概寫著:「父母要孩子只看探索頻道」類似的標題,因為已經在網路上找不到連結路徑,因此無法提供該新聞內容。看完該則新聞內心OS:你們自己都看八點檔連續劇或八卦談論節目了,還要求孩子只看探索頻道?

會有該則新聞,乃部分卡通內容為父母投訴卡通有爆乳之類,因此友人「又」開始討論電影分級,海綿寶寶這指標卡通又被提出來。

我在網路上google一則去年九月關於海綿寶寶卡通的連結,新聞標題是:「幼童看海綿寶寶 9分鐘後就變笨

這篇報導看來非常研究式的驗證看卡通「海綿寶寶」僅九分鐘的幼童,學習與自制能力馬上降低,看完節目後接受拼圖與自制力測試時,表現比看慢節奏卡通的幼童差。

不過仔細看該文內容,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卻認為,給不同孩子收視幾分鐘不同影片後,僅根據後續心理測驗結果,就要論斷影片對孩子大腦執行功能的影響,似乎有些「勉強」。

不過標題卻下的如此果斷(新聞千萬別只看標題,否則部分新聞人的素質我們都領教過)。

為了不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下一代的小朋友從小的生活已經被正規教育諄諄教誨,凡是得要寓教於樂,寓教一定要在樂之前。

看海綿寶寶卡通的頭腦也會變「海綿」,但我看來觀看巧虎的孩子也不見得多長「堅硬的腦子」。

雖然我相信看巧虎的小朋友生活禮儀可能會受這些教材或影像教導,比較早學會部分禮儀、或生活習慣(如刷牙洗臉)。

但小孩子的成長本來有快慢,就像走路一樣,有人一歲一個月會走,有些小朋友到等到一歲六個月;也像說話一樣,有些人一歲多會叫爸爸媽媽、有些人要等兩歲多(就連孩子先叫「爸爸」還是「媽媽」都很讓父母討愛)。

但這些生活習慣不是「遲早」會學會的嗎?

提早學會多講一些話、提早學會刷牙、洗臉、脫離尿布時期自己上廁所......這些都是孩子成長的一部份,頂多可以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孩子發展比別的小孩快幾個月。

這對父母或許心理上很高興,但對孩子「本身」真的沒差啊。

每個世代都有讓小孩沈迷的卡通,現在的海綿寶寶就像我小時候的無敵鐵金剛、小飛俠、小英的故事、小甜甜、藍色小精靈......等,過份強調畫面的卡通固然不適宜,但就我看來過份放大人性光明面的溫馨卡通同樣值得商榷。

我們的現實社會非常叢林,一個整天瀰漫暴力的社會和偽善欺瞞的大人世界,能教導什麼和平和誠實小孩?

我瞭解許多反海綿寶寶的家長們會很杜爛以上的言論,會說小孩子還小,會受海綿寶寶的言行影響。

我不用替海綿寶寶掛保證,只覺得每次提到卡通分類問題或卡通容易造成孩子XX問題(XX,請自行聯想,但要負向行為)總是提到海綿寶寶,難道......難道其他卡通就沒這些暴力、腦殘問題?最重要的點是:這些所謂「問題」,真的是小孩變壞的關鍵?

一些市面上的教小朋友生活習慣的育兒光碟(教小朋友生活習慣,不是父母的責任嗎?),裡面的玩偶不也非常腦殘式的「訓練」小孩。號稱主流媒體的美國卡通動畫電影,裡面暴力也多,你以為最受推崇的溫馨動畫電影「獅子王」沒有暴力爭奪畫面,這些動物們都在談情說愛嗎?

卡通當然會影響小孩子的身心發展,但父母有責任選擇好的節目,因為父母的選擇也成就孩子的眼見,「小孩以後變壞」不一定是卡通影響,如果有也佔很少部分。家庭關係、父母的言行身教、學校場域、社會環境才是影響小孩「身心發展」的最重要影響變項。

很多卡通只不過是育兒專家口「讓小孩變壞」的「代罪羔羊」,如果你覺得卡通不適合你的小孩,就算NCC將卡通分級,但把關的責任還是在父母手上,因此分級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個家長手中的抉擇權,你有權決定你要給小孩怎樣正向的卡通。

生活上孩子言行的主要變項若父母都沒把關,讓孩子生活習慣上放縱、生活規約散漫,你的小孩從小只看「白雪公主」長大後同樣會有違常行為。

海綿寶寶卡通談到一些友誼、善良、人性本惡(我也不希望孩子被灌輸人性多光明,他們應該要瞭解生活中也會有蟹老闆、章魚哥這類人物)的本質,海綿寶寶就是一齣卡通罷了,連一個胖海星、一塊海綿(或菜瓜布)都可以當主角,人生何處不逢生?

 

P.S.

以下節錄海綿寶寶「驚點」語錄,小孩可能不一定會懂,但大人的我們看了,也會覺得有些對話也頗有意思(照片擷取網路):

海綿寶寶9

我沒那麼堅強,我只是在等待倒下時能撐著我的那個人

 

海綿寶寶8

我是個傻子,在等一個很愛我的瘋子

 

海綿寶寶7

我們的心不是鐵打的,但些事把我們的心打成鐵

 

海綿寶寶6

有時候我會懷疑我真的能改變世界嗎?但我發現只要有你在我什麼都可以

 

海綿寶寶5

會為你帶來麻煩的不是你未知的事實, 而是你信奉不疑的錯誤事實

 

海綿寶寶4

感動來自於那些讓我們屏息一刻的時候

 

海綿寶寶3

時間是生命中無法購買或挽回的寶物

 

海綿寶寶10

不要輕易的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堅持著不該堅持的

 

海綿寶寶1

方向不對,越努力,越尷尬

 

海綿寶寶2

知識不能取代友誼,即使變成笨蛋我也不願意失去你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803496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