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需不需要、應不應該、適不適合分享?我考慮了一陣子,還是決定在我生日這天打了幾個字。

我一直以來覺得考試這檔事,100分和99分代表的意義其實差不多。

佑佑國小一年級了,也遇到人生第一場正式的考試:小一期中考。

學校老師平時考小考時,前幾次我幫佑佑複習了注音符號,因為佑佑習慣以台語發音,因此許多捲舌或不捲舌的音在「未學注音符號前」,他都是「統一發音」。

有時候告訴佑佑這個字要捲舌,這樣注音符號才不會寫錯。

佑佑一貫的回答大概都是:「以前我都讀一樣啊」。

「那你現在就要開始注意啊」。

至於數學,就放牛吃草,因為無法複習,而且都是概念問題而已。


期中考前一晚,佑佑還去學鋼琴,回家已經九點半也沒什麼時間看書。

小一而已,沒必要搞的太緊張,但對於讓佑佑知道「考試應該當一回事」,我覺得還是得告訴他:

「明天期中考,看問題要細心點、寫答案專心點,這樣就沒問題了」。


幾天後,佑佑說他國語考96分。

很正常,我覺得國小啟蒙剛開始,小一大多數小朋友應該都考九十幾分。

佑佑接著告訴我:「老師說第幾個發到的,就是國語的第幾名」。

「我是第五個發到的」。

「很好啊」,我沒太多感覺。


幾天後,佑佑說他數學考100分。

「喔」,因為佑佑的數學本來就還OK。

「可是老師說全班只有兩個人考100分」,佑佑再說。

我承認當下我是開心的,外帶驕傲。

雖說題目簡單,然只有兩人考一百分,但也代表佑佑細心,否則還是會誤寫。

「佑佑,你怎這麼棒啊」,抱著佑佑,很真心的那種力道。


幾天後,佑佑說他的英文是A+++(還是A+++++之類?),總之他說他是最多加的那個層級。

老師曾告訴我們,以讀公立幼稚園小孩而言,佑佑已算是還OK的小孩。


上週五回家,佑佑拿了一張沒排名次的期中考獎狀。

佑佑說全班發五張,前五張就是從第一名發到第五名,老師說沒發到的小朋友都是第六名。

「我第二個發到,我是第二名」,佑佑用從小到大都是那種靦靦微笑的神情告訴我。

雖口中說「盡力就好」的我們,不諱言還是挺高興。

應該說很高興。

「你這小子,怎麼這麼棒啊你」,我一直覺得佑佑是不會讓我擔心的小孩,雖然我們也會擔心,但他一直如此。


排名後面代表的意義更為重要:

佑佑長大了、也大概理解考試是怎麼一回事,有些事情需要認真,需要專心、需要有心才能有成就。

「建立成就感」是這次考試的附加價值。


網路的人百款,有些人是抱持祝福的心態,有些人抱持者看好戲的心態看別人的育兒分享。

就要看你們的孩子考的如何?現在考的好,我就要看你下次考的如何?之類的負面揶揄。

挺無聊。

因此我也想過到底PO這種閃文有沒有意義?

對別人沒有,不過對佑佑的成長,這是一個記錄,因此還是在我生日這天記上一筆我覺得挺棒的生日禮物。


我們讓佑佑選了他要的獎賞。

對我們而言,這獎賞一點也不困難,也花不什麼大錢。

佑佑要的獎賞是:要去拜拜。

昨天去拜了一間廟,還特別讓他燒了金紙。

這小子很開心,超滿足。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397190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