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這週日已經隨我們北上返家,前晚因下午幼稚園四點下課後,佑彥阿嬤與彥彥去接佑佑時,他們順便去永和仁愛公園的元宵燈會現場。

電話中的佑彥阿嬤說:「嘉義帶上來的牛肉明天在吃,今晚你們兩個人看要吃什麼,自己去吃吧」。

因佑佑、彥彥在仁愛公園玩溜滑梯、看元宵花燈後,也順便在仁愛公園周遭的攤位用餐。

小孩在的時候,我們難得有兩人用餐的機會,通常這兩隻都會當跟班,四人行居多。

昨下班前看著手機顯示我媽再度來電時,心理大概猜到:這兩隻一定又跑去仁愛公園和人家湊元宵燈會的熱鬧,順便用餐。

果不出其然。

昨晚我們繼續前一日的兩人時光。

只有小孩不在才得以雙人用餐,這種機會還真不太多。

生活可以很多面,但某些面向是在特殊氣氛下才得以釋放,例如偶爾的兩人世界。

生活很多面向,人也有很多面向,工作也是。

前天某同事因壓力情緒和我闢室長談,也許是工作、也許是人際,他都有部分不太能接受現實生活的雙面世界。

「其實我自己也不只是一面,也許工作上你認為我情緒比較溫,彈性比較大,但在家裡我也會發脾氣,也會氣到七孔冒煙狀」,我告訴他。

工作上我很少對同仁頤使氣指,我想他們幾乎很少聽到我罵人。

但在家某些事情,我媽反而會唸我應對的口氣差,我知道我並不完美,某些時候還是得面對真實人性。

一直沒感受到人是多面向的情緒動物,不平的念頭就會一再浮現。

工作是如此,生活也是。

我不喜歡有了小孩就沒了自己的論調,偶爾享受兩人或一人的世界並不表示我們不喜歡小孩相伴,相反的,偶爾的偽頂客族時刻,反能體驗一些有趣的人性。

但是該如何生活?失戀萬歲中有個常被提及的論述,即是:讓自己活得好是對「負心的人」最好的報復。

但事實上生活幹嘛活得那麼「有目的性」,這樣的生活反而是在報復自己。

和其他父母一樣,我們很愛我們的小孩,我們因愛小孩而彰顯我們的父(母)愛,表面上看起來是個有意義的幸福人生。某些時候的兩人世界也能讓兩人笑的很滿足,雖然沒有佑佑、彥彥的可愛演出。

這是一個多面的社會,人人都有不同面具,我們必須釋懷這樣的人生,生活與工作都有驚喜或失落交互,不斷上演。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82676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