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米樂菁寮村崑賓伯006

「無米樂」電影而「走紅」的崑濱伯,我們完全沒預料會見到,因為我們以為崑濱伯應該是住在農田旁農舍,而非在菁寮老街上。

因此來菁寮時是依循著菁寮遊客中心的導覽地圖(菁寮各個景點、特色都標示在導覽紙本上,建議第一次來先去拿來看),一個點一個點慢漫走,反正在鄉下把腳步放慢,才能符合這裡的「氣味」。

無米樂菁寮村崑賓伯009

索引地圖上寫的是「豐昌商店」,因此我們並不知道這就是崑濱伯的家,而且走在菁寮老街上沒看到「豐昌商店」的招牌(招牌掛在室內)。

但我走過這間看似不起眼的商店時,眼睛一撇看到......哇,「崑濱伯」就打赤膊坐在客廳和朋友聊天。

「佑佑、彥彥來,之前我們去後壁火車站前面看到的『人形雕像』,有跟你們說崑濱伯裡面有個,就坐在那裡」,怕崑濱伯不喜歡遊客打擾,我小聲示意的告訴佑佑、彥彥。

崑濱伯看到我們是外地遊客,很親切的要我們進去坐坐。

無米樂菁寮村崑賓伯004

只覺得無預期的碰到崑濱伯,感覺還有點高興,詢問是否能和崑濱伯一起照張相。

「沒問題」,崑濱伯很阿莎力的說。

「有人說打赤膊照比較有感覺」崑濱伯,說著。

「沒關係啊,我也覺得崑濱伯自然就好」,我說。

「不過有小孩子在,我還是把內衣穿上啦,我不是怕拍謝喔」,很鄉土的崑濱伯解釋。

無米樂菁寮村崑賓伯010

然後我們就和崑濱伯一起拍了照片(照片左邊的阿嬤是崑濱伯的牽手,也是非常和藹的長者),崑濱伯一會兒問我們:「你們是哪裡來的遊客?」

「我們老家在嘉義,但現在住台北」

「台北囝仔,怎講台語講這麼好?」,崑濱伯一臉好奇又驚訝。

「我們在台北都和他們說台語,他們從小習慣說台語」,我們告訴崑濱伯。

「這樣才對啦.....」

其實這樣的對話,大概就像「倒帶重播」,在台北我們也常遇到陌生人、店家這樣問相同的問題(如果他們聽到佑佑、彥彥在彼此對話),我們也回答相同的答案,然後詢問的人大概也都會說:「對啦,這樣才對」之類的。

我們和崑濱伯是不同世代,台語拉起了一些共同話題。

總之,菁寮老街是「無米樂」的電影舞台,但電影之外,只有走進來菁寮村,你更能懂得「無米不樂」的鄉村田園逸趣,除了崑濱伯冠軍米的故事外,你更能感受到鄉村濃濃的人情味。

非常濃!

 

◎ 有興趣也可隨看無米樂菁寮老街的其他景點:

【漫遊無米樂 4-1】菁寮老街=阮家古厝+進成自轉車店+荷蘭井+......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010912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