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光明街夜市

因為佑彥媽表妹結婚,佑彥媽一家人浩浩蕩蕩的從台北返回南部彰化員林參加喜宴。

員林算是彰化熱鬧的地方,夜市也有好吃的小吃,昂貴的餐廳有時候比不上在地的路邊攤呢。

因為我們住在光明街上的「密雪兒SPA商務旅館」內,周遭就是光明街商圈,而員林的光明街夜市和第一市場夜市算是一個路口的距離,大概約十分鐘左右的腳程而已,這個區塊已經結合成一個可吃、可看、可逛的熱鬧商圈。

彰化員林中正路上的「第一市場」為日治時期規劃的老市場,攤販一天二班輪流進駐,早上以衣物飾品、小點心為主,下午則由小吃攤取而代之。

第一市場中正路夜市02

上週去台中的逢甲夜市,假日去逢甲夜市實在是折磨,人多到不像話,人潮幾乎就像選舉場散場一樣,每個人前胸貼後背「ka燒」。

很多攤位都大排長龍,我們都覺得逢甲夜市比台北夜市都還誇張,都快呼吸不到空氣了啦。

上週去過逢甲的夜市經驗後,我們發誓以後假日用餐時間一定不要再去逢甲夜市了(不是針對逢甲夜市的小吃美食,那裡的小吃當然不賴,只是遊客太多了),「悶熱的小街道內人塞人」的感覺大人小孩都受不了,實在是買罪受。

以上題外話,只是想凸顯:

去員林的光明街夜市當天也是假日,逛街的感覺就顯的「有人性」許多。

第一市場中正路夜市01

第一市場的小吃攤有素食、小籠包、蒸餃、滷味、東山鴨頭、鱟殼炒蚵仔麵、拉仔麵、蚵仔煎、平價日本料理、鵝肉攤、圓仔冰、冷熱飲……等,多元小吃吸引各種年齡層次的顧客,帶動第一市場的活絡。

每當晚餐至宵夜時刻,只見週邊車水馬龍,人潮擁擠穿梭在各個攤位上,品嚐各式小吃,是員林市街中心入夜後最熱鬧的地方(引自員林鎮公所)。

因為在其他地方比要少看到「鱟殼」,而中路路的夜市能常看到「鱟殼炒麵」的招牌,很吸引我們外地客的注意。「鱟」在印象中是很古早的生物,而「鱟殼炒麵」是用某種蟹類來炒麵的意思。

彰化員林廣寧宮(三山國王)000001

每個老街或夜市都有一個在地人信仰中心,光明街商圈也不例外,最著名的就是祭祀三山國王的「廣寧宮」。

彰化員林廣寧宮(三山國王)000013

廣寧宮座落於光明里中正路360號,原名「廣寧廟」,又稱「三山國王廟」,一般人通稱「王爺宮」,為員林歷史最悠久的大型廟宇之一。

廣寧宮肇基於清康熙50年(1711),先民許學乾獻地256坪,善男信女獻金集資興建宮廟,由大陸購運石獅、石柱等建築材料,歷時14年,至雍正4年(1726)竣工後,赴廣東省潮州府揭陽縣霖田都祖廟迎請三山國王金身入火安座,祀於前殿(資料引自員林鎮古蹟廟宇)。

彰化員林廣寧宮(三山國王)000012

同時往福建省湄洲迎奉天上聖母大媽、二媽、三媽祀於後殿。

彰化員林廣寧宮(三山國王)000007

彰化員林廣寧宮(三山國王)000004

彰化員林廣寧宮(三山國王)000002

由員林廣寧宮周邊發展而出的熱鬧街道,美食小吃就藏身於內,前方附近就是光明街商圈夜市,左側過馬路就是第一市場的中正路夜市,晚上逛員林的光明街更顯熱鬧與人氣。

 

P.S.

我們在第一市場的中正路夜市吃完海鮮炒麵、烤肉等小吃後要回光明街商圈的蜜雪兒商旅休息,因大家從台北到彰化舟車勞頓一天都累了,但佑佑看到廟宇就想盡去拜拜,當時其他人慢慢散步回旅館,只有我和佑佑來廣寧宮廟宇拜拜,對佑佑而言這樣,有去拜拜才是「快樂的一天」的「快樂結局」。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08942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