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60

  

◎ 金山水尾的光武坑道:

位於金山鄉威靈宮後方的水尾光武坑道,幽暗的想像深具探險趣味與神秘性。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31

光武坑道位於金山水尾的威靈宮後方,只約爬約兩、三層樓的樓梯階即可到達入口,對於「老弱婦孺」懶得走的人,這個不到50公尺的短路程可是福音。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34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52

光武坑道位於金山獅頭山下,可能因為是軍事用途之故,坑道上有巨大岩石「護體」。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59

坑道內溫度涼爽,為日據時代開鑿,當時因為戰備所需,主要是用來堆放彈藥武器,主坑道內還有些分支口及機槍口,早年軍方利用坑道放置軍糧、機槍和彈藥。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43

光復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開放後的坑道,成為金山鄉豐漁村重要的觀光景點,四周也有整修後的步道。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51

全長三百六十一點五公尺的光武坑道,深入獅頭山下層,地勢險要。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45

在石頭夾縫中求生存的大樹~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50

坑道左右相連水尾和磺港兩漁港,一為水尾威靈宮上方山腰,一為磺港野台廣場,提供軍隊守護兩港。但現在只能在外圍,為避免危險,已禁止遊客進入,因此也無法通到磺港野台廣場了。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44

從威靈宮左側邊道上去光武坑道,除了第一個比較大的(岩石上有寫光武坑道)坑道口外,右側尚有一個比較小的坑道口。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39

光武坑道已於97年未經許可禁止遊客入內,並公告罰則,別進入坑道照相上網PO,反而留下罰錢的證據力(但申請應該就可)。

就算沒有公告,除了有導遊帶領、或年輕人會以探險的心態想進入坑道外,一般帶小朋友的遊客很少會進去伸手不見五指、也不知道裡面狀況為何的光武坑道。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54

之前還未封閉時,曾有遊客進入坑道探險,因為坑道內未設照明設備,因此得帶手電筒雙人牽手互相幫忙,會讓情人間的感情加溫不少。而坑道岩壁還會滴水,被稱為「忘情水」,據說被滴到會走桃花運。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53

不過照這樣的山泉量,很少人不被滴到的,個個有桃花。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01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57

金山水尾的光武坑道入口處~

 

◎ 金山水尾的威靈宮: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02

位於金山鄉豐漁村的主要鄉道上的威靈宮(三府王爺),小小的一間。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22

宮內主祀三府王爺,貫稱「水尾王爺公廟」,肇基於清光緒二十七年(西元1901年) 舊名「漁獲宮」,光復後更名為「威靈宮」而沿用至今。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17

「水尾王爺公」為金山王爺信仰的開端,更是奉承天命「代天巡狩」於金山,百年來三府王爺威鎮一方,早已褪去「瘟神」的神格 轉而成為當地的「守護神」。

水尾人心靈上的寄託「三府王爺」,已成為水尾人精神團結的表徵。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18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08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21

相傳三位王爺乃唐朝進士,朱府大王爺(面紅)、池府二王爺(面黑)、溫府三王爺(面綠)生前盡忠行義、保國衛民,昇化後同受勒「代天巡狩」一同巡行人間護國佑民。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28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07

威靈宮和其他宮廟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宮內供奉一艘古船,也提供香爐膜拜。

找尋資料並無明確指出這源由,看到以下相關的資料,參考參考:

『據耆老所言,三府王爺降臨本境可溯自清光緒二十七年,某日村內俗稱「尖頭」的先生,於農耕之時,突然發現海上有一艘金碧輝煌之三檣大帆船徐徐朝水尾而來,待其靠岸,前往探究,卻只見一小木舟,船上有一只香爐上書「三府王爺」四字,村民同認聖神蒞境必賜錫福,遂撈起供奉於岸邊小石洞內。嗣後神威大顯,恩敷斯邑,眾議建廟奉祀,旋請王爺降乩覓地,得今現址吉地興造宮闕,斯時王爺幾度易居,終有定所可永享香煙。』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27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23

威靈宮外面樑柱上的雕飾目前用透明壓克力(或玻璃)保護~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25

牆上的石雕都呈現斑駁狀態~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26

細數歲月,威靈宮肇基至今已近百年矣!用小磁磚黏上去的字體,部分字體都已經剝落。

金山水尾威靈宮(光武隧道)063

威靈宮的後方約50公尺內就是光武坑道~

金山這個地方為什麼叫水尾?因當地位處金包里溪、員潭溪的出海口,故舊名為「水尾」(意思即「水的尾巴」)。

而鄰近三、四百公尺即是水尾漁港和員潭溪景觀橋,也可走去逛逛。

金山不只是鵝肉,如果到訪金山也可走這條線,因為這幾個景點可串起來玩,而且不用像金山老街一樣人擠人,算是比較愜意隨走路線。

「老廟」拜拜、「坑道」體驗、「漁港」吹風(這裡吃的不多)、「觀海橋」看海......都是特殊的金山體驗。

 

◎ 有興趣可看金山其他景點:【金山之美】水尾漁港員潭溪景觀橋、大鵬天護宮~

 

◎ 文中部分歷史資料引自:金山光武坑道臺北縣觀光局金山威靈宮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88150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