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魔杰座01

這張魔杰座的歌曲網路上已能「試聽」,其中的曲風還是保有周杰倫的專有味道,沒有特別突出或令人突然驚豔的歌曲(例如幾年前電台聽到「聽媽媽的話」,旋律歌詞皆上乘),大致還是保有周杰倫的味道與水準。

每次周杰倫有新專輯,總有人會用最嚴格的標準檢視:有沒有進步?有沒有創新?

每個歌手都有獨特的風格,為什麼一定要改變與創新?保有「周氏」的風格,不正是喜歡他曲風的人所希望的?

如果因為固守每張專輯都要「創新」而失去原味,那反而替「創新」冠上標新立異的負面形容。

首波主打的「稻香」由周杰倫包辦詞曲,從MV可看到,周杰倫嘗試透過童年、農村與生活記憶的主題傳達「比較正向」的人生理念。

「稻香」的曲風約近半民謠的旋律,配合生活與回歸兒時記憶歌詞。

用這樣的曲風當主打,也是周杰倫之前專輯未有的開創性。更讓目前唱片市場的不景氣找到可以重新定義流行、帶領流行的定位。

「稻香」也試圖走出流行歌主流的純「情歌」與「RAP」模式,用「生活」的詞曲創作而非「純愛」的情歌態度展現歌曲意境。

原來也可以用這樣的輕鬆愜意的詞曲,當作首撥主打歌曲。

周杰倫魔杰座02

周杰倫音樂創作上的屌樣,頗符合我的口味。

至少和目前很多一線流行歌手相比,部分流行歌手把和聲和背景音樂抽掉後,明顯沒有自我風格。

周杰倫的音樂沒這方面問題,他的音樂「品牌」水準大概被確立。

但周杰倫音樂「外」的屌樣,並不是完全符合我的口味。

至少幾年前金曲獎曾很不禮貌的對待伍佰(很少看金曲獎,好死不死就是看到這段),當時在電視機前的我就深不以為然。

周杰倫紅的很快,除了在音樂製作方面,也跨足電影,常識編劇和導演的工作,他當然是頂級的大明星而非昔日小天王。

只要言語鋒芒不要太銳利,可預測周杰倫會繼續發光,也屬正宗台灣出產的台灣之光也是可以期待。

周杰倫魔杰座04

「魔杰座」專輯在幾天前電視上已首播「稻香」的MV,網路也有「試聽」。稻香這首歌的旋律有部分很不好抓,原把稻香的整首旋律寫下,原本要PO上網分享,但回家發現有整段調性完全錯誤,因此並未PO出分享。

主觀認為「稻香」這首歌的特色除了上述外,在特定段落周杰倫習慣會用RAP形式表現,比較明顯的是周杰倫整首歌運用「合理的搶拍」方式。

意即:

「稻香」這首歌有些拍子不是如同一般流行歌曲這樣容易抓,尤其中後段不按理出牌的拍子旋律設計,多聽起次會覺得頗耐聽。

怎麼解釋周杰倫這首歌的「合理搶拍」方式?

文字不容易形容,用一種方式解釋我想大部分的人就會懂:

請隨這歌曲唱一次後,大概可以理解。

  

稻香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  就像我說的  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

為自己的人生鮮豔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於飛回我手裏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裏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它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P.S.1

 

在網路上看到有些網友說看完很感動......不過個人覺得MV劇情編的太.....。

一個被解職的爸爸因此一蹶不振,家庭氣氛墮落西山,媽媽接著帶小孩離家出走......然後爸爸也回到老家,重溫老家朋友的溫暖與媽媽的懷抱,不久他老婆帶小孩到鄉下老家找這位沒工作的爸爸,三個人抱在一起,很溫馨的Ending。

覺得這MV有點形式化的煽情,雖然故事從頭到尾交代很完整,不過我看完最後三個人抱在一起的結局,當時情緒並沒被MV渲染。

其實不一定要完整的故事,有些視覺廣告也很短,不過會有感動的點讓人由心感動。

以上完全個人主觀想法~

 

P.S.2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19762169 

 

 

有興趣可另看這篇: 【評寫】解構周杰倫:聽媽媽的話(more)

 http://vlog.xuite.net/vlog/guest/basic.php?media_id=WHgxejNPLTE0OTA4MjIuZmx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