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情緒起伏不再如小時候這麼大,比較重視除夕夜的圍爐和初一至台南大仙寺祭拜我的阿嬤和兩年前去世的父親、初二回娘家。除此,春節和一般放假的心情差異不太大,對,就是「放假」而已。以下隨記短寫一二:

夜車不塞:

為了避開塞車潮也為了享受免受過路費的利多,我們選擇除夕當日的凌晨驅車返「嘉」,高速公路確實一路順暢,反而是進、出休息站都大排常龍,下了兩個休息站回到家也僅三個多小時,算是預期外的快。

返台北時也是利用免收過路費的時段上路,車流量和除夕南下時差很多,有幾個路段這個時段還走走停停,不過從嘉義老家出發到台北家也是三個多小時。

 

聲光娛樂之外:

老家的有線電視、上網都已經暫停使用,僅能靠一台機上盒收看不怎麼清楚的幾台,但這台放在一樓的客廳,至於我們比較常待的二樓、睡覺的三樓電視都變成「裝飾品」,睡前的娛樂只能與書為伍。

沒電視、沒音樂、沒網路,書的重要性突然浮現。

晚上睡前寧靜看書,唯有這個時候,能真正感受到「思想安靜」,並有機會放棄一些讓耳根混亂、腦袋沈重甚至超載的牽絆與束縛。

 

天氣南北大不同:

南部除了初一早上略微陰雨外,雖然日夜溫差大,但去高雄時整個就是大太陽相伴的的假期。外出中午因為更熱,這兩隻都還要回車上換更薄的衣服繼續「應戰」。

一進到台北的家:一股涼意,簡直是冷氣房。

 

過年的痛運:

彥彥初一晚上因佑彥媽不小心開門時被反作用的門把擊中頭部,流了點血額頭腫了一大包;隔天初二出遊又因佑彥阿嬤下車買東西後,要上車時沒注意彥彥直接開車門,彥彥又整個倒根斗摔到相同的位置。初四彥彥自己玩門又夾到手。

「痛哭失聲」的原意或許不是這樣,不過彥彥這三次的情緒反應可真是另類的「痛哭失聲」新解。

 

體力與開車時段:

平常晚睡,因此也視開夜車為一種習慣。但這次開兩次南北夜車,有覺得三十好幾真的不太能熬這種開到凌晨四、五點的這種熬夜方式。

 

(過年家裡無網,純回想短記......待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