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辦公室對面的大廟在做類似祈福的法會,每隔一段時間就傳來人的誦經聲,
 

由於透過大麥克風和音響,因此我們都不免被強迫淪為祈福(或被祈福)的一份子。
 

同事「秀」說:「我覺得誦經的很厲害,就算很仔細聽也聽不懂誦經人在說什麼......」。
   

「我爸媽曾經去廟裡開辦的佛經團學過呢」
 

「而且我媽說我爸能把整本的經書背誦出來,不是看著念,而是整本背誦喔」,我說。
  

「那你爸很喜歡讀書」,秀說。
  

「對,他是現代書生呢」,我回答。
  

「他真的很厲害,超厲害的」,我在心中OS。
   

   

下午從誦經和同事閒談時,是我今天第一次想到我爸。
 

    

現在已經凌晨了,我正整理一些十一月中的旅遊照片,
 

如果我爸還在,我想我們的照片人物會更有意義,
 

因為照片內容會多了祖孫互動的身影,
  

依稀記得我爸最後兩年和我們一起去宜蘭(那時候佑佑還沒出生)、
 

最後一年一起去墾丁、台東(彥彥還沒出生)使用國旅卡旅遊的畫面。
 

   

深夜整理國旅卡旅遊的照片時,是我今天第二次想到我爸。

      
 

有時候對爸的思念的感覺,其實是非常複雜,
  

我爸有非常負責、正直的人格特質,親戚朋友一提到我爸,沒有不豎起大拇指的。
  

我們真希望佑、彥能得到阿公一點「真傳」。
  

當然價值的傳遞大概有兩種:一種是讓孩子親眼看到,因為我爸已經「遠行」,否則我爸真是最好的榜樣標竿。
  

另外一種就是從親子互動中去體會
  

孩子看到父母很誠實,很重視家庭互動,他們就會學起來
  

(我們一直覺得佑佑和彥彥的相處,我們幾乎沒有太大挑剔的地方);
 

當我們以關愛及尊重的態度面對自己的小孩時,我相信他們也會把這種態度內化為人格的一部份,
  

用這樣的方式和別人對話、尊重其他人。
  

我爸從不強迫我們去完成世俗的夢想:例如功成、名就等。
  

但他總是要我們遵守一個原則,要我們對自己作的事情負責,
  

分清楚「自由」與「自律」的差別。
  

家裡的最後一盞黃燈一定是屬於我的,當然寂靜中還有敲打鍵盤的聲音。
  

  

深夜藉由寫上述日誌內容的過程,我今天第三次想到我爸。
  

  

時間過的很快,爸離開我們快兩年了,
 

爸內斂的性格從沒告訴過我們(我和我姐)他愛我們,
  

不過我們都能感受到他最樸實的溫柔。
  

   
 

爸~晚安嘍~

   
 

延伸閱讀: 【我們很想您】憶‧阮ㄟ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