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愛漢堡06

天下雜誌網路行銷的Maggie來信邀請參加『新書鑑賞達人』計劃,可至該公司出版的產品(教育特刊、親子天下、童書...等) 選擇想要的書籍閱讀後再與其他人分享心得。

Maggie說不必一定寫心得,或只寫好的心得,覺得書不錯主觀願意分享即可。

其實收到天下Maggie的書已經許久(寄兩本,不過一本我選錯了,文字敘述很多,拿到實本才知道比較適合國小程度的小朋友閱讀),都還沒把相關心得分享。

前天Maggie又寄來一本新書和親子天下六月期的雜誌,個人覺得都沒動筆分享實在太拖,兩本書中我選一本很不賴的童書分享:「班班愛漢堡」。

 

◎ 故事內容簡介:

班班討厭蔬菜。他不喜歡紅蘿蔔。也不喜歡青豆。青花菜、高麗菜苗、蕃茄、萵苣、花椰菜……這些東西班班一點都不喜歡。班班喜歡漢堡。漢堡是班班的最愛。其實班班的食物名單只有漢堡而已。

「總有一天,你會變成一個大漢堡!」媽媽警告他。有一天,班班竟然真的變成漢堡了。狗狗、牛、小男孩都追著他,想一口吃了他,班班怎麼辦?媽媽能把他救回來嗎?

 

◎ 現實生活:

我們家的哥哥「佑佑」吃的多,但蔬菜類和水果類吃很少;弟弟「彥彥」不太偏食,但普遍吃的量都少。

遇到小孩偏食,怎麼辦?這可是許多父母常面臨到的頭痛問題。

班班愛漢堡03

「班班愛漢堡」不只是故事書,還是一本幽默繪本,以「小孩偏食」為主軸延伸許多生活價值,用幽默的圖畫與故事呈現,讓小朋友從小故事中體會出大道理。

不過得老實說,看書就是小孩部分「認知」建立或調整的方式,「行為」不一定會立即改善見效。

佑佑看完總是警惕自己別變成「班班」,不過遇到他不歡吃的青菜,佑佑還是「有個性」的不吃。

就算彥彥在旁邊喊:「哥哥,你e變成班班啦」。

佑佑對碗中的特定青菜依然「不動如山」。

不過話說回來了,強迫吃某種蔬菜的舉動,除了顯示父母用關愛當威權的擋箭牌外,小孩不吃特定蔬菜,應該也能找其他蔬菜代替(除了「威權強迫」這把令劍外,找尋替代營養也是父母的責任),營養沒有這麼「不可取代性」。

 

◎ 為什麼推薦「班班愛漢堡」?

「班班愛漢堡」雖然打著「偏食」的主軸,但個人覺得其故事發展還是有趣,簡直是「兒童版的冒險故事」嘛。

班班愛漢堡18

從班班吃漢堡到變成大漢堡,變成大漢堡後又經歷一連串「冒險」的故事,中間又穿插「冒險路上伸出援手的人」,這人竟然也是共犯結構......

這個回馬槍的故事設計,貼切現實卻又用不著痕跡的方法,告訴孩子真實世界不只是公主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事,這才是故事要傳達的「現實人生」。

班班愛漢堡17

重要的是,雖然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比較不喜歡吃青菜,而故事也不是告訴孩子們要「吃青菜」,故事傳達的是「凡事均衡,不要過與不及」。

因為故事後半段班班從漢堡變回小男孩之後,班班開始大量吃蔬菜,但「班班愛漢堡」的圖片預告這樣可能發生的趣味結果。

這次變紅蘿蔔了啦。

班班愛漢堡19

故事最後暗喻提醒小朋友:凡事不要OVER。

這觀點不僅適用吃東西的習慣,人生很多大小事不都如此!

因此「班班愛漢堡」個人覺得別僵化的認為這是一本「治療小孩偏食」的故事書。

身為說書人的父母,可以在說故事的同時導向很多面向,順便帶上自己的實際經驗。

孩子能不能喜歡這本書,很大部分是圖文吸不吸引人,佑佑聽完故事後還會自行翻閱故事,拿故事CD去聽,就可以知道他到底對這本書有沒有興趣:

班班愛漢堡08

嗯,佑佑對這本書當然是有興趣的,雖然我們在處理孩子偏食的主流認同上還是敗北,不過依然推薦這本「班班愛漢堡」的故事書。

因為真正的好童書,可以把父母要對孩子的話,不要用權威、命令的方法,透過有趣的故事就可不著痕跡的傳遞到孩子心理,不是嗎。

 

P.S.

「班班愛漢堡」這本童書獲得新聞局中小學生課外讀物、文建會兒童文化館推薦。

不過「班班愛漢堡」不是剛出版的新書,其出版日期是2005-11-09。只是「好書」和「新書」不必然劃上等號。

班班愛漢堡20

這裡有更多的書,有興趣請參考天下網路書店:http://www.cwbook.com.tw/kids/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2490305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