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手爸媽,對於育兒雜誌或相關教養書籍至少都看過一兩本、或翻過幾頁,我們也不例外,之前佑彥媽生產前就接收過許多本媽媽寶貝或相關的過期育兒雜誌。



照書養,依照發展過程養?


有些書都推出各種有關於兒童發展的各式各樣學說和理論,孩子幾個月要訓練什麼、孩子幾個月要和他用什麼遊戲互動......。


不能說「執行這些制式的教養技巧」是錯誤的,因為這對完全沒經驗的父母來說,這樣的資訊就像沙漠裡的綠洲一樣


我們家訂X虎的雜誌和另一個也很有名的兒童啟蒙雜誌,佑彥媽好幾次都快淪陷要訂閱,但最後討論後還是採煞車。我發覺這些雜誌的內容,其某部分確實可以帶給小孩寓教於樂的益處,但也隱述許多兒童發展理論,依據這些兒童理論,從嬰幼兒開始就必須按照年(月)齡實施不同的重點教育


這些理論說真的,多多少少解決了新手父母的育兒問題,這對育兒完全無頭緒的父母而言是一種福利,不過「統一性」解釋與教養歷程,對於身為父母的我們並不是很認同


以下不是炫耀文(雖然寫的有點像),陳述的會有點噁心,部分內容請斟酌、或跳過:


我從小對藝術、音樂就有極大興趣,小五時代表學校去參加嘉義市的紙黏土比賽,那天嘉義市的各個國小的參賽者在某禮堂等待比賽題目的宣布。


「船」。我聽到比賽單位的人說這個字。


剛開始我想不到要做什麼船,只看到坐在附近的同學開始做帆船、輪船等。


我那時做了一艘海盜船,不同其他小朋友的是,船上面還做了好幾個,也做了站在船最高處拿望遠鏡看遠方的觀海員,另外在船上細部做了幾個救生圈


我沒有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只把「船」當「船」做。


那次我得了全市第二名。


不久母親節當天嘉義公園又舉辦一場紙黏土大賽(不知道為何嘉義市那時後流行做紙黏土),老師看我之前有得名,要我再去比一次。


母親節當然題目就是「母親」。我看許多小朋友都做媽媽牽著小朋友,或看起來像康乃馨的花,或幾個愛心......,我那時後做了媽媽坦胸哺乳小嬰兒的紙黏土,看還有一大半紙黏土沒用完繼續做一隻大鳥叼小蟲餵小鳥的紙黏土。


我選擇用另一種方式呈現母愛,我不一定要做一個很漂亮的媽媽形象或和樂融融的親子,那次我還是得了全市第二名。


這兩件事情的重點是,如果作父母的完全盲目的跟隨一些專家學者的教養理論,就容易落入: 叫你「做船」你真的「只有做船」的思維。


每個小孩的發展都不同、個性都不同,育兒理論一不小心就把孩子各種潛能與不同的可能性劃為「標準化」的行為模式。


   



互動、觀察你的孩子,遠比書上寫的實際


我的兩個小孩佑佑和彥彥和別人家的小孩並沒有兩樣,有著很平凡的家庭教育,但相同的家庭教育發展出來的性格,還是相˙當˙不˙同˙基本上教育孩子這件事情,從父母的本性和小孩互動中可清楚畫出輪廓,而不是根據兒童發展理論


當然我從不否定學者留下來的經驗,現在是知識管理的時代,什麼資訊都瞭解的態度沒有什麼不好,但選擇一個理論或學說前應該要有足夠的判斷力,才能知道這種方式到底適不適合你的小孩


自己從求學時代到工作場域,都接觸過一些認知行為或精神分析理論,很多人「信仰」佛洛伊德,但我個人不太相信佛洛伊德的某些論點,雖然他是精神分析界的大師,因為我覺得他把人的心理過度分析後建立的理論有點套套邏輯的牽強,會讓大人對孩子的發展與他們長大的行為,產生錯誤的連結或標籤化的偏見


   



如果你和孩子維持不錯的互動關係,那用什麼方式教育自己的小孩,不是專家,而是父˙母˙最清楚


佑佑和彥彥每天都在長大(換言之,也是每天都在......吃我們的錢),每天都有新的變化,他們有屬於自己個性與發展的特色,育兒理論是針對多數統整出來的結果,不是專為我的孩子量身訂做的,如果全然參照育兒雜誌或書籍的育兒階段教育法,就像硬要把不合身的衣服穿在孩子身上一樣


我的結論是,對自己孩子最適合的教育方式,要由和孩子互動中建立起來自己的孩子有什麼樣的特質、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個性怎樣,哪一點需要改進,最能瞭解並加以修正的是誰?外人嗎?專家嗎?父母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性格,依照書中幾個月要用什麼方式教的方式(那是大方向,但不一定合用你的小孩),到底你的小孩真正需要什麼教育你最清楚,統一性的解釋與作法猶如對口渴的小孩不給水喝,只給牛排大餐


我們之前還沒有小孩時,會參考我姐家教育諒諒的方式,他們有非常不同於台灣的教養方法:


跌倒,自己爬起來。


用哭的解決不了事情,要諒諒用說的。


諒諒(目前三歲多)和他的妹妹恩誼(目前一歲)好幾個月前就兩個人住在一間,訓練他們獨立。


吃飯時專心吃飯,沒有看電視這檔事。


尊重諒諒的自主權,諒諒不想讓你抱的時候,請尊重他。


     



不同的小孩應該有不同的教養style


對於我姐家的教育方式,我們也沒有照本宣科的套用,但從中獲取一些我們照顧佑彥的經驗。以我們為例,晚上就是和佑彥相處的時間,孩子睡覺前大部分都和他們一起玩樂在一起,佑彥在做什麼動作,佑彥的臉色、佑彥的語調等,其背後隱藏的性格與發展我們最清楚這些都靠和他們的互動用我們的「眼睛」(如果你「近視」,請用「感覺」)找出來。


佑彥小白房玩08 佑彥小白房玩06 


不要過度遵照相關幼兒雜誌與育兒理論教養你的小孩,也別過度迷信專家(電視上的某些婚姻、愛情專家,自己家庭都、感情都處理的......不怎麼樣,但嘴巴很會說倒是真的)~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


孩子的教養方式不是盲從「流行」、不是跟隨「專家」,每個小孩是獨立個體,發展歷程並不是one size,我們自己(父母)才能找出最適合孩子的「style」。


佑、彥的個性、發展、style都不同,或許等彥大些可分享一些「不同」的心得~


 



 


P.S.1.以上是前陣子真真媽格子有人因不瞭解真真而斷下評語,真真媽有提及「我們的孩子我們最瞭解」,看真真媽處理該事情時,當下就有一些想法,現在一併分享。


P.S.2.會馬上POST這文,除了上述理由,主要是前晚和佑彥媽聊到關於X虎卡通的相關事情(我們完全沒有否定X虎的意思,否則不會有動念想訂)。我們的格友有不少人訂閱相關雜誌,文中沒有挑戰訂閱X虎的家長,此文純粹從育兒相關雜誌呈現的內容延伸~X虎的捍衛者挑釁的留言恕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