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彥彥都去吵佑佑拼圖,或者把佑佑拼完、正在拼的拼圖一整個倒掉,雖然佑佑每次都用尷尬的笑容看著我,有次我試圖問佑佑:「你有沒有在生氣?


WU啦(「有啦」的閩南語) 」,這樣的答案理應是「生氣」的口氣,但佑佑用平淡的口吻回應我。


我再確認一次,佑佑到底知不知道「生氣」這個情緒表達意念。


「爸爸在問一次喔,弟弟剛剛給你弄拼圖,你有沒有『快樂』?」,我試著用反問句套佑佑。


沒有ㄋㄟ」,佑佑搖搖頭。


(事實證明,他本來就懂快樂和生氣,這根本是一個自認這樣問很聰明的爸爸問的一個耍白痴問題


喔,我心裡瞭解,彥彥的舉動,真的導致「他在生氣」。


  


  • 他已經被強迫要學會隱藏生氣的情緒?

其實在某時候佑佑隱藏他的生氣,這個某時候的分野就在於佑佑當哥哥以後,他被強迫長大,他要懂得禮讓弟弟,他始終被要求當弟弟的好榜樣。連弟弟把他拼到一半的拼圖弄翻,佑佑也只是生氣,而沒有用推弟弟、打弟弟的方法表達抗議。


或許自己家庭影響,我們一直秉持尊重小孩的發言權與自主性,原則性之外的管教,凡事多尊重小孩,讓孩子去選擇要或不要,那我們才有立場要求他對這個選擇負責,就算他只是個兩歲多的小娃。


前幾天我發現佑佑拼完的拼圖又被彥彥當場毀掉,佑佑竟然跑去向八德阿嬤告狀:「弟弟把我A拼圖弄壞了耶」。


我察覺到他的憤怒,憤怒到把這事情渲染,他似乎在向他人宣告他被欺負了。


佑拼圖


(他是喜歡拼圖的小孩~)


之前沒太注意佑佑的情緒反應,直到最近我們發現佑佑有時候隱藏他的不高興,原來佑佑一直被我們誤解,他也有人的「正常」情緒,因為他辛苦拼到一半的成品被弟弟1秒破壞,但我們總是以「弟弟謅細漢A,還不懂事」來分解佑佑的情緒。


當我慢慢發現佑佑生悶氣時,我提醒佑彥媽,「弟弟謅細漢A,所以......」這個理由我們要看情況用,這理由有可能成為負面教育的必死金牌。同理心而言,就算是成年人拼圖拼快完成了,突然整個被倒掉破壞,誰能不生氣?那......佑佑為什麼不能生氣?


  


  • 你快樂嗎?你生氣嗎?

教育外在的「規矩」之外,對於內在他們的情緒與想法也需要重視,最近我們學著「記住」問佑佑的內心情緒,他快樂或生氣?


父親的這個角色中,我已經做了兩年多的學生,扮演雙重角色的時間或許是一輩子的事情,對於彥彥並不是特別遺漏,彥彥有意義的互動還在初步,而是佑佑已經能簡單口語互動的年紀,常有更多的察覺與自省,所以在學習中還是會有深刻的領悟和心得。很想和有小孩的父母分享心得:就是對於特定情況,你可以詢問你家寶貝的心理狀態。


「你現在有沒有生氣?」、「你現在有沒有快樂?」、「為什麼生氣?」、「為什麼快樂?」,他們的答案會帶我們到我們未曾思索過的空間。


  


  • 分享情緒

這樣的詢問能讓他們把情緒和我們分享,我慢慢發現,佑佑會「主動」告訴我們他的喜怒哀樂,例如我已經很想睡了,他還叫我起來玩「打架」的遊戲(這遊戲不都玩了千百回了,不過他最近會自己想當「怪獸」,這倒是轉變),不理他他會說:「我在生氣ㄋㄟ」。


我喜歡他把情緒告訴我們,和我們分享「他們自己的」喜怒哀樂,而不是「我們要的」喜怒哀樂。


回歸主題,佑佑是兩歲七個多月的小朋友,但彥彥是個一歲的小娃,我們還沒辦法用理性溝通教育他們兄弟倆,目前多數是告訴彥彥:「哥哥在拼圖,不能過去」。但效果不大,彥彥還是照爬過去,想當然爾就會聽到:「弟弟,不行! 」的回應。


現在的「對策」只能消極的盡量利用弟弟爬出去房間時(或直接抱弟弟去客廳),讓佑佑能「安心」的拼圖(說安心,是因為只要有弟弟在,佑佑隨時要注意,因為弟弟隨時會「突擊」 )。


只要是人,都會爭吵,尤其是小孩子這類群,爭吵是他們擅長的一部份,手足間的爭吵也是成長的一部份,我們始終是兩個小孩子的靠山,但在必要時候還是要當仲裁者。縱使我們已經成為包尿布、把屎把尿的達人,不過我們不是育兒專家,對於更精準的手足互動與教養,我們都在跌倒中尋求更適合教養小孩的方法。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