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謝謝小葉子寄來三本圖文並貌的小故事書,之前也有某潛水格友突寄衣服給佑佑和彥彥,格友總是有溫暖,甘溫~對於床邊故事,我們是每天必定要說給佑佑聽的,不是「強迫佑佑聽」,而是「佑佑強迫我們說」


也就是說佑佑睡覺時間,他一定要我們說「幾個」(還不一定一個,除非他睡著了)故事。


平常工作還有週休二日,但床邊故事如同7-11,全年無休


佑彥媽最常說的故事,就是「三隻小豬」、「白雪公主」、「捷克與魔豆」、「龜兔賽跑」比較正統的故事。奇怪的是佑佑明明聽過,也知道故事如何發展,但聽了還想再聽。


我說的故事就千奇百怪,因為我從來沒說過正規故事書的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臨時自編自導的。


從以前到現在編過的故事上百個跑不掉,從剛性的「鹹蛋超人大戰怪獸的故事」、「矇面俠與巫婆的故事」、「警察請無敵鐵金剛打BLUE怪獸的故事」、「黃色的變形金剛打藍色的變形金剛的故事」;到柔性的「佑佑和小朋友去逛夜市的故事」、「佑佑和弟弟去溜滑梯遇到壞人的故事」、「伍佰演唱會和彈吉他的故事」、「佑佑去仁愛公園遇到不乖小朋友的故事」、「佑佑在夜市遇到伍佰的故事」等,族繁不及備載。


通常剛性的故事佑佑比較是「聽眾」的角色;而柔性的故事我們彼此互動會比較多。我總告訴佑彥媽,佑佑比較喜歡聽我的故事(沾沾自喜的自豪貌)。


雖然我還沒看過「變形金剛」的電影,但已經說了好幾次「變形金剛變身」的故事了。這一兩個星期,主要說了「佑佑和諒諒」的故事,佑佑超喜歡聽,會主動要求要聽「佑佑和諒諒」的故事,雖然故事叫「佑佑和諒諒」沒有變,但內容都會有所改變。


從說故事中,我覺得佑佑真能看穿大人的個性,雖然他只是未滿三歲的小朋友。


 



 


例如上週說「佑佑和諒諒」「PART不知道到幾」的故事,故事簡短的摘要大概是(故事內容、對話全部閩南語發音,請自翻。且文字會比較口語):


故事是......


有一天諒諒來我們家玩,秉佑很高興,就帶諒諒去我們隔壁的籃球場看哥哥打球。


你昨天晚上有沒有去看很多哥哥打球? 」,我問佑佑(佑彥媽晚上餐聚,我還真的是有帶他和弟弟去籃球場看打球)。


有,還有弟弟」,佑佑說。


好玩嗎? 」,我問。


好多人、好多球,弟弟也有去」,佑佑說(沒回答好玩不好玩,偶爾佑佑會有這種「不對題」的回答)。


我接著說故事......


那天啊,秉佑就帶著諒諒,去我們昨天晚上去的那個籃球場,而且有帶一顆球要打球。可是,有一個小朋友很壞,他的名字叫做什麼?


小黑」,佑佑很有精神的說。


對,你怎知道?這個不乖的小朋友叫小黑,讚~」,我說(我的很多故事的壞小孩,名字都叫小黑,叫小黑的小朋友真對不起)。


這個不乖的小黑,他不讓諒諒和佑佑打球,可是啊,這個地方每個人都可以來玩,所以你和諒諒還是繼續玩球。


可是小黑不讓你們玩球,就用球丟諒諒的頭,小黑真的很壞。


諒諒有沒有哭? 」,我問佑佑。


有啊」,佑佑說。


為什麼? 」,我問。


因為球打到嘴巴,流血了啦」,佑佑說。


對,球丟到嘴巴就流血了,佑佑知道喔,讚~」,我說。


故事接著說......


不聽媽媽的話的小黑,就大聲叫你和諒諒不能來玩,這樣可以嗎? 」,我問。


不知道耶」,佑佑回答。


不可以啦,那裡又不是小黑的,每個人都可以去玩」,我說。


故事接著說......


這個不乖的小黑非常壞,不但拿球丟到諒諒,還一直說你們不能來玩。最後小黑走過來,還用手打一下諒諒,叫你們不能打球


諒諒已經哭了,小黑還用手打諒諒,秉佑啊,你那時後會怎樣? 」,我問。


打小黑~」,佑佑膽怯的說。


我心中其實覺得佑佑很懂得保護諒諒、感覺他有小小的正義感,嘴角竊笑(不過佑彥媽當時示意說不要這樣教佑佑)。


秉佑啊,不能用打的。有三個選項,一個是打小黑、一個是報告老師、一個是回家告訴爸媽,你要選哪一個? 」我問佑佑。


回家告訴爸爸」,佑佑說。


對,不能打人,也不能打小黑,回家告訴爸爸,對啦,秉佑最讚」,我說。


那你回家叫爸爸去球場要作什麼? 」,我問佑佑。


爸爸去那裡小黑」,佑佑說。


我故意很大聲說,「,用打人的方式不好,被欺負要回家告訴爸媽,諒諒也一樣,秉佑真的謅-讚-A~ 」。


對,爸爸會去球場看看,如果他打你們,爸爸會去罵小黑,這個小黑是不聽爸媽的話、不乖的小黑」,我說。


那諒諒被打要怎麼做? 」,我問佑佑。


回家告訴阿姑、姑丈(也就是諒諒的爸媽)啊」,佑佑說。


,秉佑很聰明,諒諒也不能打人,要回家叫爸爸媽媽。秉佑讚讚讚」,我說。


叫阿姑什麼? 」,我進一步問佑佑。因為情況一樣,我希望他舉一反三,例如說:「去罵小黑... 」云云。


不過佑佑這小子好像看穿阿姑的個性,佑佑想了幾秒鐘......


叫阿姑來小黑」,佑佑聲音大聲,因為似乎想到正確答案般的興奮


我和佑彥媽聽到佑佑的回答都竊笑,因為佑佑實在看穿我們家姊弟的個性,這小子~精的勒!


P.S.1.原故事與對話較長,限於文字縮短許多~


P.S.2.這個「佑佑和諒諒」的故事,還有許多軸線、縱向、點線面可發展,這「系列」我大概還可以撐一個月吧~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