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宗緯現象或是媒體現象?媒體亂象下的犧牲者......楊宗緯、你、我?


如果有楊宗緯的歌迷,先致上歉意(我想論的主要是媒體)。其實對楊宗緯這個人我沒太多意見,聽到轉寄楊宗緯歌唱的短片,聲音確實有他的獨到感情。


楊宗緯很會唱歌是一回事,我們也樂於看到台灣有個平凡年輕人因為唱歌被肯定而走紅(不過類似「個案」已經有個人叫「趙傳」了)。但至於有些事情的對錯不是很容易區分?年齡謊報就是年齡謊報,「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這和會不會唱歌沒有關係,更不必局內人來說項。非常奇怪該節目的評審委員張宇說的……(以下引自聯合新聞網)


評審張宇覺得楊宗緯謊報年齡的事沒什麼,他比喻說:「就像有女孩子明明C罩杯會說成D罩杯一樣嘛。」


什麼跟什麼?媒體在塑造什麼樣的論述?顛覆什麼樣的價值?我為了進公司可以假造學歷?我為了娶得美嬌娘可以假造身份與地位(等到快迎娶時被卸甲時才發現原來都是一場空)?


我還是得重申,我對楊宗緯沒意見,犯錯是年輕人的特權,誰不犯錯(縱使聽聞報紙他曾因偷竊被退學)?我們犯的錯都可以比楊宗緯多上百倍(拜託,線上明星太多都少報年齡吧),進一步說,我甚至欣賞這個有歌唱才藝的年輕人,也希望社會給予提供「自新」機會,但該節目相關人士的回應我覺得並不妥當也不適格。


對於媒體,我總是得從陰謀論來看,因為對台灣媒體就是這麼沒信心(而且會繼續沒信心下去)。我主觀的認定,整件事情的發展都經過節目企畫的沙盤推演(是刻意或順水推舟不得而知,但肯定是有人順勢在操作),操作方式造就了楊宗緯(當然方式多種,包括從星光大道節目的場串橋段、新聞聯播甚至購買、引領歌迷融入歌曲的感動、創造新聞話題博版面等),更成就了星光大道的收視率(他們上週的收視率破了8,天知道他們因為楊宗緯的炒作而多賺了好幾百萬)!


流行是什麼?原來媒體霸權用節目型態包裝,楊宗緯創造了話題,連我們辦公室都要論上幾句。


我比較不會care楊宗緯為什麼會哭這檔事(除了覺得有被刻意操弄、哭的頻率太高外),同事「雯」說他似乎有點娘,同事「穎」說那是歌聲好聽的感動,我倒願意相信他因為愛唱歌而融入自己的情境中,屬於渾然天成的忘我情緒。或許是節目過度操作(真懷疑星光幫受過10秒鐘落淚的前置訓練),或許他確實因太用感情唱歌而感動,但只是凡事「嘟嘟好」就好,男兒淚也一樣,一旦過度放縱都容易被誤解、批評


台灣目前類似的節目還不少,但星光大道的話題引爆性確實操作得很好,楊宗緯的旋風不但綜藝界發燒,連新聞台都跟進。媒體「直接操縱」了楊宗緯現象,其實是「間接操縱」了社會大眾的喜怒哀樂和荷包,不是嗎


電視新聞都連番報,連65歲的佑彥阿嬤都問我:「楊宗緯是誰?」。就知道這個現象已經把年齡的界線淪陷,從小到老都淫浸在楊宗緯的孟浪中


但這媒體大浪過於炒作,我差點淹死


楊宗緯是糖果?收視率是糖果?出唱片的金主是糖果?包了糖衣的毒藥,這就是資本主義套套邏輯的運作方式,運作的體系讓一些人甘心為它飛蛾撲火,真是完美。


楊宗緯,一個長相平凡但會唱歌、因為謊報年齡而中箭落馬的年輕人(但焉之非福?),或許節目高層早已知悉楊宗緯的年齡,也已經洞悉他被學校退學的原因(不確定,僅據聞是偷竊),因此先築起一道防火牆與停損點,因此楊宗緯必須、也一定要離開星光大道


反正媒體總是消費某些人,飽的卻是自己的收視與荷包


不知道楊宗緯在經過這些風雨後(或許繼續在風暴中?媒體可以捧他,也可以毀他,成名後的代價請自負,不要再歸咎......依照媒體生態,他應該會被媒體挖空吧),是否仍有機會闖出一片天?不得而知。


歌壇不必靠部分純賣臉的歌星讓我們掏錢買唱片,有了楊宗緯這個例子,至少證明原來「歌唱實力」在台灣的流行樂壇可能存在,也值得期待。


至於部分媒體,唉,還要期待嗎?永遠不怎麼長進,早就淘汰出局,沒資格走星光大道



P.S.1.這個歌曲是曹格的「背叛」,曹格本來就是我覺得很OK的新生代歌手,有人把楊宗緯、蕭敬騰和原唱曹格三人剪輯成一首歌,應該可以從這裡認識他們,我也是從這裡認識他們的歌聲。


P.S.2.林志炫唱歌如何?天籟吧。不過觀眾、歌迷有感動落淚?還是星光大道節目特意營造「容易哭」的感人氣氛,讓節目參賽者的吸磁能量相乘溢大?楊宗緯等星光幫的冒出,是不是一個因為媒體過度燃燒吹捧的短暫現象?只能說媒體的力量,真的超乎想像中的大。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