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一歲四個月的語文進化論如下:


對於稱謂,佑佑現在會發音的是


「瑪麻(媽媽)」、「M-嬤(阿嬤)」「公(阿公)」、「把拔(爸爸)」、「GO-BO(姑婆)」、「GO(姑姑)」「GU(舅舅)」、「阿姨(阿姨)」、「BA(伯伯)」、「LION-LION(諒諒)」。


實物、東西,佑佑現在會發音的是


「嘴嘴(奶嘴)」、「狗勾(狗,不然就用「汪汪」取代)」、「喵咪(貓咪,不然就用「喵」取代)」、「GOU(猴子)」、「HE-A(魚)」、「AE-A(鞋子)」、「MUA-A(襪子)」、「HWA(花)」、「GO-PA(伍佰)」「GO(鼓)」、「GO-叫(孤鳥,因為他每次想聽伍佰的「樹枝孤鳥」都只會說後面兩個字)」、「GOU(球)」、「CHIA(車)」「KITTY(KITTY是他的最愛)」。


對於動作、感覺,佑佑現在會發音的是


「NA-NA(表示要吃牛奶了)」「VA(要)」、「PA(打)」「驚驚(害怕)」、「CHO-CHO(燒燒)」、「BIN-BIN(冰冰)」。


這是我現在腦海中對於佑佑會說話記憶的詞彙,其實小孩子如海綿,沒列出來的一些動物磁鐵叫他去拿來他都懂,只是有些詞彙還不會說,這階段的小朋友模仿力超強(我們也覺得襪子和鞋子的音不太好分辨(唸),但佑佑這兩個詞彙反而很早就會)。


除此,佑阿嬤帶佑佑出去的時候,佑佑還能分辨「老」或「年輕」,看到老的叫阿嬤、年輕的叫阿姨


不過有時候佑佑也隨便叫,有一次看到廣告單上的男人就說「把拔」、看到照相機也說「把拔」,而看到伍佰的海報就說「瑪麻」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