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沒有棍子,沒被父親打過,只是曾做錯事罰跪在祖先牌位前,因此我們對佑佑的教育方式,也不準備有「棍子」這玩意兒。


但佑佑最近實在很皮,叫他不要做什麼,他就偏要去做:


叫他插頭不要摸,就......立刻去摸


叫他不能捏(咬)我的手,他......馬上去捏(咬),而且用盡吃奶的力氣捏、摳(咬)


我用手打了佑佑的小手,他除了看了我一下,還是繼續過來捏。偶爾被我打痛了,哼(哭)了一兩聲,以為他痛了、懂了,不過......還是很故意的繼續爬過來捏。常常以為我在和他玩,還朝著我使出殺人的微笑,真是完全在狀況外


佑媽說:「你不是說你不會打小孩,你看吧」


「只是用手輕輕打而已,要告訴他什麼是危險、什麼不能做......你看他還不是勇往直前」,我說。


這個階段如何教育佑佑,尚再摸索。但我們對佑佑未來的教育方式,還是有原則性的共識。可以罰站、罰少看電視、禁足等「非身體性」處罰;或許出於自己的家庭經驗,我們不希望有身體性(拿棍子)的體罰。


總之,對於佑佑的教育方式,我們還在學習與嘗試,但我可以確定我們不會以踐踏小孩的尊嚴來證明自己的威嚴,少了當父母的傲慢,自然就多出體貼和關注。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