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自ST兄撰寫一篇關於Xuite最近相關一二事:關於大規模的更改系統、隱藏留言外顯、往後收費問題等,提供同樣在屋簷下的你們分享,參考。




 


明朝文才唐伯虎早年因遊樂誤事,又被奸人所牽連鋃鐺入獄,他感嘆道「一失足成千古笑,再回頭是百年人。」此句何解?



去年4月踏入XUITE,至今已近一年,也讓我33XUITE,這段期間看著XUITE不斷成長茁壯很是欣慰,不過手掌的揮舞卻一直停格,拍不出讚美的聲響。「經營」這條路原本就極為艱辛坎坷,即便是提供免費平台,也應戰戰兢兢,如履深淵如履薄冰般地謹慎,否則功名不成卻萬骨枯,一切都是惘然。



XUITE是我申請過的BLOG介面最親和的,也是當初為什麼進入這個園地的主因之一。不過一年來的體驗,卻讓我再度選擇離開這裡。



小弟去年4月開設了一個「漫步天堂」的BLOG,卻因為隱私權的疑慮,雖最後直接與狗貓大人緊急MSN聯繫,制止一場無謂紛爭,但後來還是選擇關閉、刪除,至今還不能完全釋懷。



我沒有時間每天上BLOG來寫寫、看看,但就我所知XUITE在悄悄話的狀況已經出現3次以上,這一點許多人都是不能諒解的我想。在台灣人權價值存在著某種程度的扭曲,所以並無引起太大的反彈效應,如過在歐美人權成熟的社會裡發生這種事,實在難以推想XUITE的後果會是如何? 我也再重申,在私有部落格裡除了格主同意外,沒有任何人有權力窺探或加工窺探他人隱私,盼以為殷鑑才是。



這一年來XUITE所出現的狀況層出不窮,也不需再贅述,看看台長、站長諸位管理者格裡的留言即能明白,這些問題反映的留言,幾乎讓幾位管理者的BLOG成為了超高點閱的日誌,有趣!



程式的開發與決定推出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這事小弟也明白的,但在推出前是否做好所有的測試與de-bug,我想大家心裡有數,是否存著「問題來了再說」,小弟就無法得知。能感受的事XUITE狀況連連、煩不勝煩,讓人到了難以招架的地步了。究竟是幕後工程人員實力待開發,還是人力不足,無由得知。



再者,XUITE經常性的程式修改與升級,這也到無可厚非,不過大多時間來的實在太過突然,比小弟在跑新聞的時間還要來的具有爆炸性,讓我十分佩服。通常不是沒有事先公佈就是只公佈在某一個大家都不一定能看見的位置,就像中華電信如果要退某項費用,只在營業所貼著「要退費的來喔」,這樣實在無能理解用意何在?管理平台與使用者之間的聯繫關係如此薄弱,讓人難以置信。荒誕!



稍稍能欣慰的是,台長站長處理問題反映的回覆算是很快了,這個的確需要嘉獎一下,然而回覆之後,使用者提出的疑慮與問題並沒有隨之改善,也就是說維修善後的速度遠遠落後於實際的處理速度。口頭「安撫」絕對不是萬靈丹,能承諾兌現才是重點。不知道產生這樣的問題是在於分工太過細密?還是多頭馬車,也許是小弟未深入了解而無的放矢,我看到琳瑯滿目的頭銜,BLOG台長、BLOG站長、幕僚長,我無意詆毀各位的勞苦功高,只是納悶管理小組就是同一組人的運作關係,搞出那麼多名堂也無濟於事,問題依舊存在,不過這也不失事發推諉卸責的好方法?是嗎?這更是XUITE獨有的一大特色...



在看看最近甫推出的收費方案,小弟稍微看了之後,也就是如不打折的情況下1G的空間1年收費1000元新台幣,實在讓我退避三舍。收費的部分我只是發發牢騷,必竟有權力決定的還是幕後管理大人們。我要說的只是,這樣的資費方案是否有經過網路型態的普查?而且XUITE所主打的是MAIL BOX的優異功能,我也很難推估目前對XUITE郵件空間滿意的人數有多少,各位大人們要不要做一個調查?



小弟使用GMAIL,目前給予2710M的空間免費,不知道有沒有大人可以保證XUITEMAIL今後會比GMAIL強悍與安全?再者,YAHOO2GMAIL一年收費1200元、MAIL2000也是2G的空間一年收費1300元,當然這是純綷的郵件空間拿來相提並論並不公平,只是給大人一個參考。



XUITE經常鼓勵使用者延伸閱讀,良善美意值得好好歌功頌德一番,在此我也鼓勵XUITE的幕後管理大人多多閱讀相關知識。首先可以先認識伊藤穰一這號人物,他是誰不知道吧?沒關係我告訴你。伊藤穰一為目前全球最大的部落格供應商,該公司約市佔42%,他以科技創業經驗聞名世界,近年來投入部落格的商業經營與管理。伊藤穰一,是Technorati的副總裁,負責拓展該網站的國際業務。伊藤穰一跟日本網路科技發展脈絡息息相關,他的重要性,讓眾多國際重量級媒體在探討亞洲經濟趨勢時,都不敢漏掉這一號人物。



他曾經提出一個部落格獲利的意見,「我覺得部落格的特性有著彼此分享與大眾化的特性,部落格如果要錢的話,應該是針對部落格的內崁式廣告、活動式廣告,以及部落格上的電台功能,在廣播裡加入廣告內容……。」這段話有著十足的玄機,先仔細咀嚼一下,如果不懂再問我,我解釋給你聽。



孔子曾對魯哀公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儘管現在沒幾個人讀論語了,我還是再把這句話說一次,孔聖賢說的話不會騙你,「不貳過」,同一個過失絕不再犯,作不到至少也要盡力去做,自然能贏得美名。



在部落格的浪潮裡,XUITE有著許多優勢,足以坐穩部落格龍頭呼風喚雨,但這是需要冒險的,經營決策與行銷方針的步調能否相輔相成,會是成王成宼的關鍵,盼XUITE能內省而三思,千萬不要功虧一簣。建立一個穩定安全又扎實的平台,就不用怕會員流失出走,會讓更多人喜歡這個地方的。



當初說,XUITE=SWEET,這個遠景我還沒有看到,各位再加把勁吧!



不然,唐伯虎如果還活著,一樣會為當年再感嘆一次「一失足成千古笑,再回頭是百年人。」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