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在這裡實習的大學生(如、臻、蓉)已經快實習結束了,需要恭喜。他們好年輕,十足的七年級年輕活潑學生的代表。



實習生協助暑期溯溪活動




「現在的年輕人……」


說這句話的人,總是帶點「老道」的心態與語氣,但我有十足的理由可以相信,他以前也一定是也被長輩這樣說過。


近代消費社會的特色之一,就是把人分門別類地劃分成不同標籤的「消費者」,以建構出各種認同商品、行銷手段與管道媒介。除了資本社會下把每個類群看成鈔票不敢得罪外,或者我可以這麼說,上一世代的類群對下個世代的類群總是有點輕蔑的態度。


現在是草莓世代、水蜜桃世代…..。他們所見所聞所定義的年輕人,總是多了一點批判、少了一點正向鼓勵(當然用這形容詞的人總是除了年紀較大,但不見的成熟的人)。


我想到當兵時老鳥與菜兵的關係。


在我成為老鳥時,聽到同梯弟兄這樣形容:「現在的新兵有一個共通點『畏苦怕難』......」。這樣的形容詞就像之前我們還是菜鳥時,學長所形容我們的一樣。


這對不用服兵役的女性朋友來說,簡直無法理解。很奇怪,每個人都抱怨被學長釘,年復一年。


所以那些學弟變成學長時,幾乎就會釘學弟來「維持傳統」。


「維─持─傳─統」,沒錯。


知道問題所在了嗎?大部分的人被釘之後,老了就會自然想釘回來,套句軍中老鳥釘學弟時常說的話:「剛好而已」(台語)。


可悲的,軍中沒有「據理力爭」,一切都只能「服從再服從」。


可喜的,現在的年輕人所處多元社會,而非軍中一言堂的死胡同環境,對於「草莓世代」的偏見名詞,有權有力提出應有的抗議。


我相信年輕人,不因為我也曾年輕,因為我能從年輕人身上學到許多。當然年輕人有不可改變的結構特性─經驗不足。除此之外,相同的一件事,處理的態度與方法,資深者不見的有處理問題的優勢。


對於暑假三位實習生,除了相信他們有智慧,也應給予放手一搏的機會,而非用依老賣老的心態去指導他們,他們因為年輕而經驗值不足,尚須歲月歷練,我懂這點,也期待他們懂。


希望他們以後不要犯了當兵要「維持傳統」的惡性循環。要避免當兵中常說的一句話:


「撐久了,就是你的」。


一切以時間決定論,講好聽一點就是「依老賣老」,講難聽一點,就是「資深豬頭領政」。


軍中如此,職場呢?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