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禁中


最近有一份公文跑得極不順遂,被退了N次,我恐怕有被下蠱、詛咒的可能。


這份公文尚未結案,但趁跑公文的等待時間,我看了一下佑佑之前的照片和滿月影片,很仔細的再看了影片,很仔細,發覺佑佑真的大了,連影片的哭聲和現在的哭聲也不一樣了。佑佑雖然在南部,但每天都和我四眼相覷,我看著在辦公室用小猴子磁鐵吸附在我眼前的的照片,佑佑很有人緣,怪不得佑媽和阿公阿嬤待他如寶。有了佑佑後,發覺成熟的腳步來得很急促,而立之年後,生命除了工作上的打拼、打混、贏得長官的掌聲、噓聲之外,是不是還有夢想等著去實踐?


要翻身


四個月了,我慢慢感覺到佑佑很乖,雖然佑佑偶爾還是會突然睡一半的時候大哭,但這無損於他的可愛,原因即在於佑佑用更多的的微笑與模樣,包裹住那偶爾的哭鬧。


有小孩子的人,在養育小孩的過程中,保存自己最珍惜但脆弱的「那個部分」。看到婆對待佑佑的樣子,我感覺所謂的「那個部分」,是「記憶」與「期待」。目前我正用文字細數我們的心情,「記憶」看起來虛無,但卻很好界定;倒是現在很難定義「期待」與「希望」兩造有何不同。有時候告訴佑媽,佑佑可能未來不會完全如她所願,同其他孩子,也有叛逆期,不會永遠是懷中聽話的強褓(我得要先替佑媽打個預防針)。


表演時間


或許可以這麼說,當我抱佑佑時,想要用更多的語言來說明這種感覺,這是個對孩子期待過高的世代,當「真實」已經變的越來越不確鑿,「期待」也就比真實還要真實。「期待」對父母的「過度預期」心理,準備了一個銅牆鐵壁的烏托邦。我對佑佑當然也有期待,這個期待絕不是學業名列前茅或功成名就,期待是可以隨時調整的,沒那樣神聖。


四個月了,我知道佑媽很喜歡佑佑,我的王位早被佑佑取代,原因很簡單,佑佑長的很可愛。有人說,現在演藝圈是「醜人當道」,但更準確的說,對於有小BB的父母而言,每個小BB都是父母的心肝,都是天使下凡,規格化的美醜標準已經消失,沒有強迫的美,就不會有強迫的醜。每個小BB在父母的心中,除了天使,我想不到什麼形容詞能準確形容,當然不包括他們在哭。


脖子硬了


總之,佑佑四個月了,在不知覺當中。我最近頗忙,但在百忙中,我還是抽空寫下一些想法,對於佑媽,對於佑佑。期待與希望不管多飄渺,也遠勝過頹唐自棄,所有的期待與希望,既是保留佑佑和我們的集體記憶,也代表溫情上的多重喻義。在我的心中,創造對佑佑過度期待的枷鎖雖然仍頑強,但已失去最重要的陣地。


佑佑,加油!為你自己!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加入此網頁到:You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