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29

離開彰化鹿港小鎮後,我們找了彰化埤頭鄉的一間觀光工廠,算是回嘉義老家前的中途站。

這是一個很「台灣」的觀光工廠,因為這是台灣人主食:「稻米」的觀光工廠。

華人是以米立國、以米飯為主食的地方,但你真的認識稻米嗎?你知道稻米的分類嗎?從穀粒到稻米的包裝過程你瞭解嗎?座落在彰化埤頭鄉,佔地2萬坪的「中興穀堡」可以讓我們更認識台灣米的故事。

中興穀堡博物館館內分為八館,分別為「聯米時光穗道」、「榖色榖香精品館」、「稻香風雲館」、「稻香傳奇館」、「米采之丘」、「稻香世家館」、「稻香縱橫館」及「稻香學院」展區館。

不過林林總總這麼多「名號」,大致而言中興穀堡比較「主力」的展區應該是「稻香傳奇館」,一般民眾需要團體預約才會有導覽,不過如果假日來就和一些團體併團導覽即可,可以聽導覽員介紹稻米的特色外,遊客也可以選擇稻香DIY體驗,包括做稻草人、也可體驗做古早味爆米香、麻糬與碾米樂。

濁水溪流域潺潺歌頌著每一粒米的得來不易,這是中興穀堡是全亞洲第5座稻米博物館,以歐洲城堡為造型,蘊含了有關稻米的知識及守護農民的願望。

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槓桿,我就可以撐起地球」,創辦人莊麗珠說:「一粒米可以黏住全世界人的心」。

很豪氣的說法,但只要來中興穀堡觀光工廠參訪過後,可讓人瞭解「粒粒皆辛苦」不只是五個字,而是更昇華到「每一粒米,都用情感栽培」的感受。

多數人來這裡並沒有去體驗區,因為這部分需要額外付費(一種體驗150元),DIY尚可選擇三角飯團、爆米香和麻糬、稻草人等。

小孩對這種可以動手做的活動都有興趣,考量我們並沒有在伴手禮區買這裡的精緻農特產,而中興穀堡觀光工廠也讓我們免費停車、參觀了,業主誠意也夠了,但三角飯團等體驗做完吃了就沒了,因此我們讓孩子各做一個稻草人,也可帶回當紀念(相關照片有興趣請見下)。

總之中興穀堡觀光工廠是一座公益性質的稻米博物館,如果你不參加DIY活動,你可以免費聽導覽員介紹稻米的故事,除此延伸很多台灣地理氣候、土壤等差別,對小孩和大人而言都是上了一個認識台灣的地理自然課,讓在地文化扎根,這也是觀光工廠最重要的使命吧。

 

P.S.

我們在停車場下車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是中興穀堡播在室播外放了我頗喜歡的歌手嚴詠能的歌曲:「只要大家都吃台灣米」這首歌,很溫暖陽光,之前總統選舉前也用這歌做了支持蔡小英的MV,因我覺得嚴詠能的歌曲很有道地台灣農村母土的味道和曲風。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01

中興穀堡觀光工廠入口的巴洛克式小屋~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03

小屋後就是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的主展建築物~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44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07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前,有個稻米實種區,可以讓孩子看到稻米成長過程,還有趣味問答~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35

進入稻米博物館後,後半段是伴手禮採買區,如果正好有團,你也可以跟著團體導覽至二樓稻米傳奇館~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34

我們去的觀光工廠都是從經濟部網站蒐集,因此都是有經過政府認證的觀光工廠,台灣現在有些觀光工廠都是私設還未經過認證(中興穀堡觀光工廠是經過國家經濟部認證的觀光工廠,但老實說,也不一定經過國家認證的觀光工廠就比較有看頭,我們也去過我們主觀覺得不太OK的觀光工廠)。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36

上二樓前,如果不注意還覺得這面牆和一般牆面有什麼不同?原來樓梯這面牆是糯米牆(但都有糯米橋了,因此糯米牆也不算奇怪)。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37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26

下標下的頗不賴~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27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24

中興米的實做工廠~當天為假日因此工廠內沒有工作人員在運作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23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32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33

稻香博物館也比較台灣四區的土壤特色,因土壤造就不同的稻米香~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28

中興米十大經點好米,眼力好、觸感佳的人可以看看哪裡不同~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31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17

二樓的後半端是稻草人DIY的體驗區~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14

有些步驟和黏貼對小孩而言有些困難,因此大姊姊會下來幫忙指導~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16

雖然配件都一樣,但還是可搭配不一樣的稻草人樣式,不過佑佑、彥彥選的造型都一樣(弟弟總要學哥哥)~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18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19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21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20

稻草人成品,可以裝塑膠袋帶回紀念~做稻草人大概要花半小時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42

做完稻草人後,我們至一樓後方,即是伴手禮區,有很多精緻稻米、米製類的食品、也有稻米造型紀念品可添購~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39

有很大型立體的稻穗造型藝術在牆上~

2012國民旅遊D2(中興穀堡觀光工廠)0009

 

◎ 如何去:

北上路線
中山高→下西螺交流道→接台一線過溪州大橋→下右側便道往埤頭方向→左轉彰水路二段方向(145縣道) →即可抵達中興穀堡(車程約15分鐘)。

南下路線
中山高→下北斗交流道→左轉斗苑東路(150縣道)→左轉東環路二段(台19縣) →左轉彰水路二段(145縣道) →即可抵達中興穀堡(車程約15分鐘)。
 
網址:中興穀堡官網
地址: 彰化縣埤頭鄉彰水路二段 526號
中興穀堡聯絡電話:04-892-6088
中興穀堡傳真專線: 04-892-8615

 

◎ 台灣經濟部已認證通過的觀光工廠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三峽「茶山房肥皂文化體驗館」圖文分享~好一個「雪雯」!

【觀光工廠】宜蘭五結「玉兔鉛筆學校」觀光工廠經驗分享~記得先預約

【觀光工廠】宜蘭五結「博士鴨」~鹹鴨蛋製作+塗「鴨」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苗栗苑裡「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文物館)」~紅磚迷宮

【觀光工廠】苗栗通霄精鹽廠(鹽來館)、白沙屯拱天宮~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苗栗公館「五穀文化村」、苗栗映象園區(此區不推)

【觀光工廠】宜蘭員山噶瑪蘭威士忌酒堡、金車伯朗咖啡館~自強活動行

【觀光工廠】台中神岡「台灣氣球博物館」之氣球DIY經驗、石神廟~

【觀光工廠】桃園大溪「東和音樂體驗館」~特別的鋼琴觀光工廠

【觀光工廠】雲林虎尾「興隆毛巾觀光工廠」~絕對可愛!

【觀光工廠】宜蘭蘇澳「蠟藝彩繪館」~蠟筆自己做之分享

【觀光工廠】苗栗竹南~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經驗分享(中時嚴選好文)

【觀光工廠】台中后里~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

【觀光工廠】嘉義一個可愛的地方~新港‧板頭村‧板陶窯

【觀光工廠】彰化鹿港「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縉陽觀光工廠)~圖文分享

【觀光工廠】彰化鹿港「台灣玻璃館」、「玻璃廟」~非常特別之「黃金隧道」

【觀光工廠】南投埔里「造紙龍手創館」~孩子心中的NO.1

【觀光工廠】彰化埤頭「中興穀堡」免門票參觀~DIY屬於自己造型的稻草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佑佑皮皮 觀光工廠 彰化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