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001

「你有沒有看到最近這則新聞,值得鼓勵,真的」,在即將下中和交流道時,我們在車上聊到「這個」話題:

一位喝醉酒的海產店客人,向賣彩券的婦人買彩券,當場刮中500萬元,但因為喝醉了以為沒中,因此把彩券交給賣彩券的婦人。報導有訪問該海產店店家,他說當天賣彩券的婦人離開後十幾分鐘,又匆匆忙忙的跑進來跟客人說他中了500萬了。

不簡單,真的不簡單。

賣彩券、家裡還有一位身心障礙的孩子需要照顧,你覺得她經濟狀況如何?我們常理判斷,她應該算是為生活認真打拼的「艱苦人」。

500萬對某些「千來億去」的政客沒看在眼裡、對她們家而言不僅救窮也救急,這不是有署名的支票、也不是婦人用欺瞞的方式讓買彩券者誤以為沒中,而且她已經拿了中獎的彩券走出彩券行了。

你知道嗎,只要她沒說根本不會有人知道,這絕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這新聞曝光後,台彩公司找到兜售刮刮樂的婦人,原本婦人不想出面,經過數天溝通才說服婦人出面領獎。記者訪問彩券婦人,當下有沒有「動心」想佔為己有的念頭?

「我第一個念頭就是馬上將彩券還給客人」,她認為自己是做應該做的事。

「是那位先生有福氣,別人刮中就是別人的錢,我絕對不可以貪!」

她不是得到文學桂冠獎或科學成就獎之類世俗標準下的「頂峰與成功」,也沒有如建仔、殷仔被鎂光燈包圍並成就台灣之光的化身。

沒有顯赫的學歷、沒有攀權附貴的權勢依靠,相較於知名政商人士層出不窮的貪婪新聞,一位賣彩券的婦人能有這作為,更是讓人打從心裡折服。

我本來即不屬於「人之初、性本善」的信仰者,看著兩個稚子的成長過程,我更確信「性本惡」才屬真實的可能。

不過想想賣彩券婦人的作為,我還是得提醒自己,對人性充滿些信心吧,因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同一種顏色。

就如同天空不見得是日渠醞染的金色、清空飄散的白色、暴雨將至的黑色、夕陽瀰漫的橘色、也不見得是海洋味道的綻藍色。

偶爾在不是落日的天際邊,也可看到一瀉無遺的殷紅天像,你曾看過嗎?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6151836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