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佰二十週年大感謝演唱會

(擷取自伍佰官網,紀念0616小巨蛋台北場,伍佰&China Blue成軍20週年演唱會海報)

 

人生有幾個二十年?我已逐漸有年歲了,我的青春軀體不再是青春小鳥,但我聽歌的幻想和慾望變得更豐沛,我越能理解伍佰部分歌曲的轉折和面貌,因每首歌都有我的記憶和故事。

伍佰昨晚「大感謝」演唱會唱了許多歌曲,包括:浪人情歌、樓仔厝、挪威森林,還有我覺得最最經典的「樹枝孤鳥」專輯的許多好歌,許多畫面交疊在腦海:

以前大學生暑假需上成功嶺受訓一個月(現在大學生則免),某晚聯課空堂時間班長請幾個愛表現的班兵上台唱歌,還搬來卡拉OK設備。當時有人唱「浪人情歌」,我當時以為喜歡伍佰是小眾,在受訓那種無聊又乾澀的時候和弟兄一起合唱這首歌,感動外也大聲唱和……

聽「樓仔厝」的時候,我想到我爸還在時,某次和媽來台北時,在車上我爸說這首歌的歌詞很有意思,爸也和訴說著以前來台北和現在完全不一樣......

聽「挪威森林」時,我想到大學時凌晨和班上同學去打保齡球時(我們那個時代曾流行的娛樂),旁邊有點唱機(我們那個時代曾流行的機台),朋友知道我聽伍佰因此幫我點了這首歌,聲音飄在整個保齡球館的空氣中……

我能感受到Live投射過來的情緒,那不僅只是伍佰的Live的帶動功力,而是氛圍的反射。

昨天「大感謝」演唱會有橋段設計,包括伍佰的「堅持」、伍佰的「熱情」、伍佰的「憤怒」、伍佰的「浪漫」、伍佰的「生命」、伍佰的「土地」、伍佰的「詩」、伍佰的「愛」,每個橋段主題都有代表性的歌曲。讓現場的我們內心底層釋放壓抑、排解的慾望和想像,因為我們就在當下享受這樣的二十年歌曲。

隨著演唱會的曲目,這些歌曲創造興奮、也會釀造感動的哀傷。

其實我很感動的是當伍佰唱「陪妳到永久」這首慢歌時,把伍佰&China Blue他們四個人從二十年前的照片到現在的照片,在大螢幕上慢慢轉動,用一首歌曲的時間回顧這二十年他們年華的改變,也鑑照青春。

 

昨晚等紅綠燈後走過南京東路,越來越接近伍佰大感謝演唱會小巨蛋場地時,……「你看起來很期待?」,孩子的媽問我,「興奮嗎?」。

「當然,這是伍佰的二十年,裡面也有很多我們曾經的歌曲」,我說,嘴角微揚的說。

我不用掩飾對這演唱會的期待與興奮,因為我知道伍佰他對音樂的要求,且他不是偶像歌手需要靠外包企畫規劃一場「人為感動」的演唱會,他自己企畫、自己排演、演出曲目和團員討論,絕對是非常「伍佰式」的演唱會,因此我對他的任何一場演唱會都有無比信心。

細聽每一生命階段的伍佰,都可感受到他的變與不變,也能從歌曲聽到創造性、實驗性歌曲的召喚。

然而他並不矯情的停留在商業歌曲的描繪,他讓他的音樂變得更具體而真切,也留下更多溫暖的人文關懷。

對於台灣流行樂壇上,每個歌手的「價值」多數被用「銷售量」比較,當然,伍佰和線上主流歌手(周杰倫)、樂團(五月天)等相較,伍佰當然不是如此「銷售主流」,但二十年了,伍佰很多歌迷都不離不棄,「二十年本身」,就代表相當積極的意義。

二十年,這是生命中許多轉折的長時間,我從高中末至現在成家有子嗣,「大感謝」演唱會也讓我們伍佰迷對他「大感謝」,因為我彷彿走過許多想像的隧道,這些歌曲曾經遺失的記憶從冥暗到閃亮,聽歌之外也是精神漫遊。

因此當伍佰某些歌曲時我閉起眼睛,感覺記憶和情緒的交錯、流動。

 

以前還沒有小孩前,我曾幻想「如果我有小孩以後,小孩會不會......」這類問題。

「如果我有小孩以後,小孩會不會在公園和我玩球、丟飛盤」

「如果我有小孩以後,小孩會不會和我們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

「如果我有小孩以後,小孩會不會喜歡音樂」

「如果我有小孩以後,小孩會不會和我們一起去聽伍佰演唱會」

幾年後,我真的不用「假設如果」,因昨晚我們帶孩子們一起去聽伍佰演唱會,我喜歡這樣的空間,因為我們的所見、所聽、所感都相同,那是一種「共同經歷」的感受。

有好多歌曲都有很多畫面,偶爾閉著眼睛跟著唱和,伍佰的演唱會是一場大型的KTV,漲開你每一個毛孔。

在封閉的小巨蛋裡,我看到空氣的顏色、情緒的速度、光的節奏、歌曲的香味、還有血脈的沸騰、還有屬於我們的泛黃記憶。

我逐漸體悟,對於歌曲的內心詮釋需要過濾與沈澱,多少昂揚的激情與躍動的情緒,都會在幾年後產生淨化的感受。

我們買了四張票座位票,我們從兩個人參加伍佰演唱會,到昨晚帶幼稚園、小一的小孩出席,我很高興、也很興奮我們全家都參與伍佰重要的二十年成年禮!

伍佰整個演唱會唱足55首歌曲,但他的話不超過十句吧,連開場他都用默片加上字眼投射在大螢幕上:

「這些歌曲,我為你們而唱」。

而這篇也想告訴伍佰:

為了紀念我們逝去的青春,包括二十年前與二十年後擁有相同悸動的live感受。

「這篇,是為了伍佰和伍佰迷(包括我們)而寫」。

 

◎ 有興趣,可看關於部落格中關於:伍佰相關的標籤雲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