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在臉書上看到一則連結(此處不做影片連結),影片中的父親掐著稚兒脖子並告訴他:「你媽媽不要你了,知不知道~~~」。

我看這孩子都快窒息,除了肉體的傷害外,這位失意的父親的言語殺傷力恐怕是孩子一輩子的陰影。因為「媽媽不要你」意味的是親情的放棄、感情的撕裂與人性的否認,沒有什麼比這樣「否定孩子出生」的話更傷人!

番紅花日前寫「打開心門,生女兒真的很好」,深得迴響,除了生兒育女在性別上的討論外,維持她一貫理性兼感性的文采。我們家雖然和番紅花家剛好相反(我們生了兩個男孩),但該文的內涵我多認同,因為我們對生男、生女沒有絕對執著,上天給我們什麼性別我們都珍惜,因此也很能同理番紅花文中關於生兩個女兒的種種,包括外人眼光。

婚前,我們就打算生兩個小孩,因此「擁有孩子」一直是我們覺得婚後理所當然爾的過程。

我很感恩老天爺賜予佑佑、彥彥這兩隻寶貝,讓我探索到三十歲以前不曾感受到的為父滋味。

人要惜福。

為人父母該懂,珍惜上天給予的禮物;小孩也該懂,珍惜現實生活父母給予的祝福。

小時候常以為幸福只有一個標準,走跳江湖久了、看透紅塵俗事後,才知道幸福的定義會隨知足的幅度而水漲船高,而體驗知足乃因人而異。

浮沈人世紅塵,沒有絕對的風平浪靜,水面總是有波,因此世間上並無「絕對」的事情,生男好還是生女好?幸福的定義沒人說了算。

外人也許覺得我們是自我安慰,因為我們生了兩個男生。

其實不是。

也沒想過要把生女兒的心態投射到彥彥身上,他就是他,扎扎實實的一個小男生,我們家裡永遠的小寶貝。

我們已經算是在民主家庭長大的父母,因為我們養兒育女時正處網路部落格、臉書時代,對於網路上他人的育兒教養雖然不一定認同,但也可適度參考,因此孩子的成長在精神層面也盡量照應,我和孩子的媽面對我們沒共識的教養方式也彼此討論或提醒,不過生活瑣事煩身時不免大聲斥責孩子,失去原本育兒書「完美父母應該如是」的耐性。

因此在新聞版面看到類似虐兒或暴力毆打的新聞,大概可以瞭解原因,因為小孩有時候真的會讓父母抓狂,但絕不是認同該父母作法。

有些父母養活自己都有問題,遑論要養另外一伴家;養另外一伴都有問題,遑論要養小孩、養一個家。

養小孩不只是「求溫飽」,還有許許多多的教育問題,天知道在台灣抽不到公立幼稚園,把小孩往私立幼稚園送一學期要多少?有些私立學校一個月還要繳多少額外雜支?

在物價蠢蠢欲動的現在,幾個月後油電水等生活支出都會漲價,對原本經濟能力較弱的家庭,經濟負擔肯定更重、生活壓力必定更緊,這些都會直接、間接造成夫妻間衝突。

而爆衝的夫妻關係容易造成家庭解組,接下來恐怕又是一場子女爭奪戰,或者孩子在中間成為出氣筒,就像這影片中的孩子他只有幾歲大,卻要忍受肉體和精神的傷重傷害,於其何辜?孩子到~底~何~辜~?

政府老說要提高生育率,我真的想問:政府創造什麼環境讓新婚夫妻有意願生孩子?國家有權利與義務,讓為人父母者除了有第一次當爸爸媽媽的愉悅感外,也必須讓新手爸媽有責任感,而不只是在生育率中強調「為提高而提高」的生育數字,不僅沒意義而且還很危險。

想生孩子的你不一定要考慮性別,但請你一定要考慮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養育孩子,而不是沒避孕做爽了就生,不然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在物價波動的未來,一定會有更多悲劇發生。

真正的成熟父母,都該先擁有了一顆熱烈迎接新生命,但也要有預期失去自由、經濟壓力加重和可能挫折的逆事。

真的很不忍這樣的影像畫面一再被臉書流傳,有意願生孩子的父母,請先做好各種準備,面對有小孩子後的任何可能人生。要生就要養,別這樣糟蹋剛認識這世界的生命。

別執著於政府「增產報國」的政令宣導,生不生,請一定要深思!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939156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