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06

(打到哥哥的頭了啊,弟弟)

 

◎ 金桔農莊觀光工廠: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觀光工廠和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一樣都免收門票即可入內參觀(同樣有自費DIY活動),不過嘉義民雄金桔農莊的場地大很多,如果加上小孩可跑跳的空間這比較,嘉義民雄金桔農莊的可玩性多很多。

嘉義民雄為人熟知的是中正大學、民雄鵝肉,比較不為人熟知「金桔」也是民雄重要名產。而「金桔農莊」觀光工廠就位在嘉義中正大學的附近,佔地約三公頃,以改良式的三合院面貌,呈現出獨特的古厝場景。

金桔農莊觀光工廠有草地和遊樂設施供參訪民眾使用,除此可參觀製作金桔的過程,因為時值休假,因此工廠內只有靜態展示。

不像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從上而下長距離的觀看製作金桔,嘉義民雄金桔農莊觀光工廠的製作過程更親近參訪遊客,當然也可自費體驗製作金桔醬的DIY行程。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65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01

金桔農莊觀光工廠入口~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11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09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02

金桔農莊是經過政府認證的觀光工廠~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62

金桔農莊主要建物和伴手禮區~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20

金桔醬DIY教室,也很古色古香~可製作金桔風鈴或金桔果醬均可自行挑選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22

金桔空瓶~孩子可明顯感受從無到有的過程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25

以下照片不一一介紹,可自行參考。總是製作金桔醬的步驟是先清洗金桔、用壓果汁把金桔汁壓出後,金桔殘渣不要丟掉,把金桔種子挑出來,再把金桔殘渣拿到果汁機打散,再把金桔汁、金桔稠狀體混在一起,放入白糖煮勻(不能煮太久)後,關火後略冷卻即完成金桔醬。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28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31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29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30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32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34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36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38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40

小孩自己製作一罐金桔醬,很有成就感~

體驗製作金桔醬的費用為150元,有專人從頭到尾協助並解說製作金桔醬的步驟,因為是從原始金桔果實開始到最後金桔醬成品,對小孩而言「從無到有」,或者說這也是「物質的轉變」,還頗有意思的。

金桔醬看來很可口的顏色,金桔的本色,也因為「金桔醬」完全不添加任何色素及香料,因此保存期限約兩、三個月(請置於冰箱或陰涼處)。

其他金桔農莊的其他區塊,可參考以下照片: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08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45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41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44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43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61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58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50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49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57

原來以前都沒注意:金棗是橢圓形,而金桔是圓形~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55

嘉義民雄金桔農莊0019

金桔農莊製作金桔醬比去宜蘭五結鴨博士觀光工廠製作鹹鴨蛋好玩些(製作鹹蛋略簡單,不過也適合小小孩),因為製作金桔醬的每個步驟都很清楚,而且從金桔到金桔醬本身就是一種「外表絕變本質不變」的體驗。

因為金桔農莊占地頗廣,就算不想體驗DIY行程,這裡不收門票免費入場,還有小孩可玩的遊樂設施鞦韆、大人可坐的吊床等,包含體驗製作金桔醬在內,我們在這裡待了約兩個小時上下,因為時至傍晚,因此離開金桔農莊往民雄鵝肉街用餐。

 

◎ 如何去:

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南華路一段→瑞豐橋→南華路二段→大學路一段→金桔農莊(就在中正大學旁邊而已)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台灣其他縣市觀光工廠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可去可不去)、亞典蛋糕密碼館(略可去)~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宜蘭五結「玉兔鉛筆學校」觀光工廠經驗分享~記得先預約

【觀光工廠】宜蘭五結「博士鴨」~鹹鴨蛋製作+塗「鴨」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苗栗苑裡「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文物館)」~值得推薦

【觀光工廠】苗栗通霄精鹽廠(鹽來館)、白沙屯拱天宮~經驗分享

【觀光工廠】苗栗公館「五穀文化村」、苗栗映象園區(此區不推)

【觀光工廠】宜蘭員山噶瑪蘭威士忌酒堡、金車伯朗咖啡館~自強活動行

【觀光工廠】台中神岡「台灣氣球博物館」之氣球DIY經驗、石神廟~

【觀光工廠】桃園大溪「東和音樂體驗館」~特別的鋼琴觀光工廠

【觀光工廠】雲林虎尾「興隆毛巾觀光工廠」~絕對可愛!

【觀光工廠】宜蘭蘇澳「蠟藝彩繪館」~蠟筆自己做之分享

【觀光工廠】苗栗竹南~國泰玻璃觀光工廠~經驗分享(中時嚴選好文)

【觀光工廠】台中后里~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

【觀光工廠】嘉義一個可愛的地方~新港‧板頭村‧板陶窯

 

◎ 嘉義民雄鵝肉街~太郎鵝肉:

民雄鵝肉街較有名的大概是阿君、太郎、鵝肉亭,因為民雄離嘉義市區不遠,佑佑和佑彥媽也愛吃民雄鵝肉,因此民雄鵝肉對我們而言不算陌生,重點的民雄幾間鵝肉店都重複跳吃好幾次。

民雄最最有名的是鵝肉亭,假日在鵝肉街看到「人排最多、最長的」就是鵝肉亭。

玩具姑婆玩具店的表弟說當兵弟兄是民雄人,他們在地人比較愛吃「太郎」,他也覺得「太郎」最好吃。佑彥阿嬤去吃過鵝肉亭和阿君的鵝肉,她覺得阿君的好像比較不油,而且便宜。

其實我和佑彥媽吃不太出來是哪間好吃,好像都差不多,對佑佑而言,哪間「都好吃」(請注意,我們覺得「都差不多」和佑佑覺得「都好吃」,當中還是有差別的,佑佑超愛吃)

民雄的鵝肉店吃起來都不差,因此我們去民雄鵝肉街時,多數會選擇當時「哪間店有位子」為主。

嘉義民雄太郎鵝肉0001

民雄鵝太郎老店~

嘉義民雄太郎鵝肉0008

鵝肉麵(無鵝肉)~

嘉義民雄太郎鵝肉0005

鴨血~

嘉義民雄太郎鵝肉0002

好吃鵝肉~

嘉義民雄太郎鵝肉0003

以下是主觀分享:

阿君的店面較小,比較像小吃店,鵝肉略便宜(份量略多)也好吃。鵝肉亭如果假日你有耐心排隊,那就去體驗這間「民雄鵝肉指標店」。太郎鵝肉店有個優勢,就是旁邊即是停車場。雖然鵝肉亭也有停車場,但很小,假日幾乎很難有空位,太郎的正旁邊剛好是火車站停車場,可免除找車位之苦。

我們當天也沒準備去哪間店吃鵝肉,但鵝肉亭實在人太多,阿君的店門口也人多(不好停車),繞去太郎鵝肉店正好有位子、停車場有空位,因此當晚就在太郎鵝肉用餐。

鵝肉沾上店家特製沾醬,就是好吃。

 

◎ 如何去: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嘉義民雄」還有不少可走動的景點,有興趣可參考:

【嘉義民雄】不是騎馬~騎虎王廟(保安宮)

【嘉義民雄】「沒有具體神祇」的廟宇:大士爺廟(五虎將軍廟)~三級古蹟

【不是歌詞】路邊一棵,榕樹下~「榕樹王公」

【嘉義十大、台灣百大】民雄放送所之招待所~有味道的景點

【嘉義食記】民雄特色美食:阿君鵝肉~經驗分享

【新景點】嘉義民雄森林公園~適合悠閒漫步的所在

【也是景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免費

【雜寫】嘉義民雄:中正大學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