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北門蒜味肉羹0001

  

◎ 北門蒜味肉羹:

北門蒜味肉羹創始於民國五十五年,算一算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了,因肉羹獨特蒜味風味吧,每到星期假日或用餐時間,總是人滿為患大排長龍。

不過排隊的不只是宜蘭北門的蒜味肉羹,幾次經過宜蘭市區都看到有人排隊,但都位在幾乎一個區塊,例如北門綠豆沙牛乳、蒜味肉羹、30年老店檸檬愛玉冰、廟口紅糟魷魚、城隍廟口冷白粉圓都在宜蘭市中山路三段和城隍街一帶。

住宿宜蘭市大成商務飯店時,因此每次都會經過這些宜蘭在地美食店,會想去吃看看為何排隊排的這麼無怨尤啊,明明下雨也撐傘繼續等待。

北門蒜味肉羹用餐時間去絕對是排隊先,人龍挺長實在考驗耐心,因此我們不想等這麼久。但我注意其營業時間為早上九時,因此前晚已先和討論,既然中午、晚上都需要排隊,那我們去蒜味肉羹店吃碗肉羹當早餐,免排隊也挺好。

因此我和佑佑一早起床先去宜蘭市各廟宇走走後,約八點回飯店叫尚在冬眠(春眠)的兩隻後,整備一下即去北門蒜味肉羹店品嚐宜蘭在地美食。

蒜味肉羹主店不大,當時主店已經無位子,因此服務人員請我們隔壁(約一、二十公尺)的另一間分店。這間分店尚有位子,因此我們叫了蒜味肉羹板條、蒜味肉羹米粉、蒜味肉羹等共三碗用餐。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0017

蒜味肉羹分店~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0011

蒜味肉羹的店內宣傳單張,香蒜是很重要的主角~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0006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0008

蒜味肉羹取其名,當然就和香菇肉羹不一樣。一般香菇肉羹可看到香菇絲,蒜味肉羹就是以肉羹和蒜頭為主,羹湯中的白色點點都是蒜頭~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0009

小孩說:會辣!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0015

肉羹是當場製作,因此鮮度很夠,這點來現場用餐的人客都可掛保證~

宜蘭北門蒜味肉羹0016

這間才是蒜味肉羹的主店,店面不大~

風味算獨特,因為參了蒜頭,因此肉羹會有略略的小辣,這種「辣度」對大人而言可能不會有任何感覺,但小孩比較敏感,佑佑、彥彥都覺得會辣。

肉羹45元、肉羹麵(米粉、板條)45元,大碗的尚有55元、60元、70元,隨顧客食量選擇,算平價美食。

彥彥本身食量不多,但佑佑一碗吃不完就很讓人訝異(佑佑說他不愛吃這間的味道,可能是有蒜味吧)。

抱持著吃在地特色美食的心態來吃很OK,自己也喜歡吃蔥花、蒜頭,照道理會很喜歡蒜味肉羹的風味,不過吃完平心而論還是略喜歡香菇肉羹多些(不過這裡還是比羅東林場肉羹好吃)。

若要很我、很主觀的肉羹美味排名:

嘉義香菇肉羹>宜蘭北門蒜味肉羹>宜蘭羅東林場肉羹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北路14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P.S.

北門綠豆沙牛乳是宜蘭老字號的飲料舖,和咫尺之遠的30年老店檸檬愛玉冰都是知名飲料店,檸檬愛玉冰也需要排隊,但因為檸檬愛玉製作過程較快,因此隊伍消化也較快,我們買了兩杯檸檬愛玉喝,確實是好喝(我看老闆檸檬愛玉時都還外加一、兩顆小金桔)。

孩子的媽本來就愛喝綠豆沙牛奶,但人龍太長消化很慢因此打消念頭。

住宿時聽在地人說,他們不會去買北門綠豆沙牛乳,他們如果要喝會買北門蒜味肉羹旁邊這間(就隔一條馬路而已說,但遊客都寧願排長長的隊伍買北門綠豆沙牛奶)。

佑彥媽趁早上去北門蒜味肉羹用餐時,到蒜味肉羹主店的隔壁買杯綠豆沙牛奶(如本文最後一張照片)。

在車上我問:「好喝嗎?」。

「這間很好喝,非常濃」,佑彥媽說。

我拿來喝口,確實很濃郁。

我們在車上討論這事:若特別好吃、或口味特殊,那多花點時間、金錢去品嚐說的過去,人總是追求「美好」的事情,美好包括口慾。

很多在地小吃的美味是獨特的、有「撇步」的香料或熬煮過程。但仔細想想:「綠豆沙牛奶」不就是「綠豆打勻後加上牛奶」而已?

北門綠豆沙的好像也不會比較「厲害」,但排隊的人潮為什麼這麼「厲害」啊?

如果「綠豆沙牛奶」的口感差不多,那花時間排隊感覺就沒什麼價值,變成是一種「證明我來過」的印證,也許下次你來宜蘭看到這麼長的人龍,喝不到北門綠豆沙牛奶時,可以在心裡這樣想,就會比較釋懷了。

你若多走個十幾步走到對街,買這間在地人推薦、又不用排隊的綠豆沙牛奶,也許能平復你喝不到北門綠豆沙牛奶的失落呢。

 

◎ 有興趣也可至以下鄰近景點:

附近宜蘭特色美食都聚集在這一帶,但停車位不好找,找好停車位下車用步行的方式,以下這些點都距離三、五百公尺內(五分鐘內步程)。

【宜蘭古蹟】感應宮、城隍廟(夫人廟)~清晨、漫雨、慢走

【宜蘭特色美食】昭應宮(三級古蹟)、廟口紅糟魷魚~實在不便宜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