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孩子的媽會用眼神示意:別說的太深。因此我也會斟酌孩子們「這個時候,可以懂什麼」。

在某些年齡不用知道超越該年齡層的事情,例如:幼稚園、小一的孩子,他們可以懂生育的概念,但不用鉅細靡遺的瞭解性愛的道理一樣。

上週連放四天假前晚,和兩隻洗澡時彥彥經意提到:「我們連續放四天假,因為228是和平紀念日」。

我隨口問他們:「什麼是228和平紀念日」?

佑佑說:應該是紀念「大地震」的日子吧(嗯,很好,921和228都是數字,但離事實差很多啊,老大)。

彥彥想了想說:應該是紀念「和平鴿死掉」的日子吧(嗯,也很好,「和平」紀念日,不紀念和平鴿紀念什麼,這邏輯聽起來也通,但還是離事實差很多啊)。

孩子們的回答證明什麼?是:

孩子的童言童語真可愛?還是我們只在意「和平紀念日」而忽略前面的數字?

孩子們的回答讓我嗅到:228還是禁忌。

就算幼稚園,放端午節、中秋節、中國年等特別放假的節日,孩子們在學校不但會製作一些才藝品拿回來,也會告訴我們連我們都不知道的節日由來或相關故事。

因為學校老師會說這些節日的緣由。

但從孩子們對228和平紀念日壓根兒沒概念,我知道學校完全沒提(因我相信學校老師若有提及,以佑佑的記憶力,他不會完全狀況外)。

如果你說:都民國100年了,台灣還有什麼禁忌?然看此文的你想想:在各種節日老師都有解釋來由的情況下,就這節日跳開沒提及,是不是另類的禁忌。

我可理解老師的立場和難處,退一萬步想,若不觸及228本身的歷史故事,學校老師至少可以提一下「族群融合」或「相互尊重」等非常「中道」的普世價值。

罷凌議題是學校主流議題,除了學生的暴力行為外,內涵「尊重多元差異」的核心概念。

其實228和平紀念日和霸凌隱含「尊重」的價值相通,但學校並未趁228和平紀念日對學生來個機會教育,讓「228紀念日」和「純粹放假四天」畫了等號。

可惜。

你的孩子懂嗎?或,你要等孩子像我這年代的人一樣,我們到了國中(或高中?)228才列入學校教科書,而且這個台灣重大事件還只寫了兩三行字,草草交代。

既然孩子們主動提起,我又發現他們完全對這節日會錯意,以我的個性當下很難不直接告訴他們這個「故事」。

如果可以,你可以問問孩子知不知道這天為何放假?

若他們回答的比佑佑、彥彥更另類,你可以用你的方式詮釋這段歷史,用孩子懂的方式告訴他們。

讓孩子知道228代表的不只是數字......

那是一個日期、也是一段歷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788604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