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快樂005

年底了,我感謝父親在這一年保佑在台灣的我們全家一切安康,也保佑在英國的姐通國博士最後口試。這一年全家都過的平安、順心!

這一年很多觀點都是斷裂與重整,許多思考連結都可以省思或反轉。

歲末之際,簡單的回顧孩子這一年來的種種。

 

自己小時候學了拉哩拉渣的課後、才藝補習,但最後留下來的是是「音樂」。

我知道學音樂或喜歡音樂,對孩子未來是很重要的無形資產。

因此去年八月讓佑佑開始學鋼琴,坦白說這是我私心延伸。

懂得欣賞真善美的人生,比爭取功成名就更重要,因為音樂是最有感染力、渲染力的無形糧食,懂音樂就像走過綠蔭的樹下,可以感受到非花香卻又帶有清新樹香的氣息撲面而來。

彥彥也在去年上幼稚園大班。

果然第一、二天都哭了,據佑彥媽說是忍了很久後才「大哭」的這種。

第三天慢慢適應幼稚園生活,以前擔心彥彥平常只說台語,剛進幼稚園的人際關係可能建立的比較慢。

不過事實不然,他都被同學「同化」為九成說國語的小朋友了,也聽他說他的好朋友是XXX、XXX之類,顯然內向的彥彥還是交到幾位好朋友。

每次小孩從一階段到另一階段(例如上幼稚園、上國小),作父母的我們都會擔心,事後都證明是多慮。

彥彥比佑佑幽默許多、貼心許多、調皮許多,是我們家最小也最重要的小寶貝。

不過我們在彥彥身上看到語言上的運用習慣,我們在家裡也做了調整。

佑佑小一了,聽班上導師說,佑佑在學校都以國語為主。不過在我們家,佑佑倒是以台語為主,穿插些國語。

彥彥剛好相反,去幼稚園半個學期即「國語為主,台語為輔」。

我們做的調整是,在家裡盡量和孩子用台語對話(當然也有國語),總覺得在台北如果連家裡都不說台語,離開家裡後恐怕沒多大機會說台語。

一年來孩子們大了不少,也許往後幾年家庭關係的形式會有所轉變,但維持一個情感支持度夠的家庭可以有很多方法,所有的形式都殊途同歸,讓孩子知道我們愛他,把愛送給彼此,哪管孩子是幾歲。

 

連前幾天中午在外用餐時聽到一位母親帶有點怒氣的口氣:

「你都會啊,為什麼考八十幾分,都是粗心嘛」

很連珠砲,威力不輸責罵考不及格的火力。

因為自己有小孩,我能理解(非同意)父母的情緒,面對某些問題、陷入某種情境中,父母還是有可能過於執著某些點,事後自己都難理解。

分數是否是未來成功的唯一跳板?

成績是之一,而非唯一。

也許有人會質疑,分數、成績真的不代表什麼嗎?

我在學校的成績和我姐比簡直是天地落差,我記得我國中時考試成績不理想,回家很正常的被父母唸了幾句。

當下我頂撞我父親:「誰不知道,姐成績比較好,我考這樣你們沒有面子?」。

父親堅定的告訴我:「威X,你以後就算要做黑手,爸爸一點也不會覺得沒面子,重要的是你怎麼決定你以後要過什麼生活,是你不是我們」

「爸爸一點也不會感到沒面子」,這句話和爸爸當時的眼神,我永遠記得。

我自己當父親的角色七年了,我提醒自己如何看待分數和看待孩子。

 

最近在臉書常看到一些父母提及自己小孩的成績,當然都是不錯的才會分享。

當父母的可理解這心情,我也很想虛榮的分享,佑佑期中考第二名、期末考第三名,拿到總學期成績班上第二名的五育獎狀。

佑佑從小記憶力尚可、專注力夠,因此我們不用過度擔心他的成績。

但以下才是我覺得應該正視的重點:

我和孩子的媽提醒彼此,我們不能只看學校成績表現,要努力的理解兄弟倆的「特質」是不一樣,我們一定不能用相同標準看待「成績」。

我們不希望佑佑把考前幾名當成是「應該」的,這樣很大壓力(除非他真的有能力)。

小一而已,考個中等水平即可。

彥彥在制式成績我們覺得不太可能和他老哥一樣,因佑佑記憶力好、比較專心;但彥彥很靈活,也很貼心,這點比佑佑優勢很多。

什麼是「好成績」?也提醒孩子尚未或今年要上小一的父母,「好成績」不在於訴諸量化分數,而是在每個父母的心中。

至少佑佑、彥彥兩人在學業分數上的意義,對我們不一樣

我們也不會用同一標準看待他們、比較他們,因為這樣沒意義、也不公平

 

過年除夕前,也是上班的最後一天。

尤其在這個時間點,很多不被提起的反省、失蹤的記憶都在這個時刻浮現。

就像只有在夜晚來臨,才能點滴收拾一整個白天釋放出去的靈魂(年終、晚上好像是另類的復活)。

過去一種年有些遭遇、情緒、沮喪等灰色事情,因人在情境中反而看不清楚方向。

但在迎接過年前的倒數時日,重新省思過去的種種,反而能照亮原本模糊的輪廓。

人總要在終結過去一年前,尋找更多未曾的觀察與反省的動力,不只在家裡大掃除,也洗滌自己的心靈。

每個人的心中某處在這一年之中,都會充滿各種傷痕累累的情感,有些轉化為不可說的秘密,不容絲毫光線穿透,有些則化成霧中風景,可以近近的看她,也可選擇站在線外眺望。

寫部落格維持了有陣子,這幾天點選以前年終的心情文章,總以為那些陳舊的文字已經屬於沈寂的時間之塵,但偶爾看看以前的自己,這些文字塵土或畫面想像還是會輕舞飛揚起來。

過年期間嘉義老家無網路,在此祝福先帶上。

除夕前還是希望與這幾年沒離開的朋友,用靈魂和祝福共守歲暮的黑夜,也迎接新的一年晨曦的來臨。

新年快樂!

平安!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656018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