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44

之前查台灣各縣市的觀光工廠時,對「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即印象深刻,因看其官網介紹,覺得很有在地產業特色,主題性也簡單反而更聚焦:「紅磚」。

因此帶孩子來苗栗前就已計畫至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讓小孩體驗特殊的「紅磚」世界。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69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文物館)的外觀~但入口處非在此,而是此紅磚建築的右側

「灣麗磚瓦文物館」是金良興磚廠為推動磚瓦產業文化與地方特色發展於2004年創立,是全台唯一以磚瓦為主題之地方文化館,傳承磚雕工藝與磚瓦文化,成為校外教學與社團活動的好所在,創新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與觀光工廠(引自紅磚之手金良興官網)。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04

為避免遊客多,我們習慣略早到規劃的景點,當早九點多我們入園時,園區內都尚未有遊客入園。

不像苗栗其他觀光工廠如五穀文化村等免費入園,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入園參觀需要門票100元,但入園若想體驗磚窯等DIY,可折抵50元。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05

一入園會有服務人員先導覽至此棟簡報室,其製作一份解說相當清楚的金良興和紅磚歷史、緣由等簡報介紹可觀賞。

簡報室就我們四人,有VIP的感覺。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51

金良興觀光工廠園區不大,但從專業的簡報內容和園區各紅磚景致,讓人感覺非常用心經營,園區顯有請專人規劃設計,而非拼裝車般的上陣。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01

磚情迷宮~

孩子以前只用筆在紙本文上走迷宮,來此當然要體驗真人版的實境迷宮秀。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08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61

迷宮是以樂趣、體驗為主,別擔心小孩走不出來~佑佑、彥彥嘗試幾次後就「破關」了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13

紅磚荷蘭風車~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27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62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26

販賣多種磚雕名片座、小型磚裝飾等~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24

我們還頗樂於帶孩子至觀光工廠,除了能認識在地特色產業外,孩子對動手DIY多有頗高的興致。因此來金良興觀光工廠,我們也樂於讓孩子體驗一下磚雕DIY(門票可抵50元)~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25

因為我們是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的第一團遊客,因此DIY磚雕都有專人引導,從開始到成品都「不離不棄」的在旁協助。

遊客多恐怕比較無法如此,因此早到除了避免塞車外,旅遊品質也會好些。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29

佑佑選擇陽雕一隻「魚」~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30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34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31

彥彥選擇陽雕一隻「鴨」~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33

製磚流程~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59

DIY體驗區的後方即是工廠~非閒置、而是真正在運作的工廠

金良興磚廠創立於西元1973年,由易森獅(苑裡扶輪社創社社長)、陳金連等位集資,在山腳社區創辦了苗栗最早之隧道窯廠─金良興。前後共建立三條窯(1973、80、90年),現窯長達162公尺,以質佳之火炎山風化頁泥岩為主產製的紅磚,品質優異行銷聞名全台灣(引自紅磚之手金良興官網)。

因紅磚廠內工人疊紅磚會有灰塵之類的細微塵土,因此金良興觀光工廠的服務人員發給我們口罩。

原本只想在外看看紅磚廠運作情形,但服務人員建議可至內參觀體驗。孩子們也在草地上玩蓋紅磚屋的遊戲,要蓋滿整棟紅磚屋需要頗多時間,因此我和佑彥媽決定我們倆還是進入工廠內感受什麼是紅磚工廠。

紅磚工廠內工作的工人實在辛苦,因為疊紅磚不只需要體力、帶著口罩做一天工實在不容易。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58

噴水避免塵埃~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57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54

「金良興」屬於「隧道窯」,總長約有162公尺~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17

一般磚燒成的溫度約有800℃-1000℃,平常工廠運作時都會持續有溫度,我們當時不可能入內參觀。

不過導覽小姐說,過年期間至金良興觀光工廠最適合,因為過年工人休息,隧道窯不會再燒磚,裡面也會整個清空,會開放遊客入內參觀。

一整年可能就停燒過年這段期間而已,過年來訪是一個不錯的體驗時機。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50

若沒有園區服務小姐告知,我們不知道這些一籃籃的特殊小紅磚的用處,原來是可讓孩子搭建房子的用材~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63

小孩會很有興趣慢慢建造一個紅磚小房,趁這時間我們也用這時間去紅磚工廠走走~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09

一旁的「成品」~非我們搭建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06

園區處處可見紅磚的可愛藝術品~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45

「金良興」取音譯的簡稱「JLS」標誌~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11

紅磚橋~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10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41

挑紅磚扁擔~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42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40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14

金良興觀光工廠(山腳社區)0072

在山腳社區中,用紅磚築成的水牛和農夫意像牆~

金良興觀光工廠(山腳社區)0071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均為於山腳社區,因此苑裡以前的紅磚廠多,因此苑裡也被稱為「紅磚小鎮」或「紅磚故鄉」,山腳社區也以紅磚拼湊,彰顯在地特色。

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0039

就觀光工廠而言,金良興窯業算是主題性很夠、也讓人感覺用心經營的觀光工廠,除保有傳統製磚生產外,也成立全國唯一之「灣麗磚瓦文物館」。

剛開始覺得為何要取這麼一個不好記的名字「灣麗磚瓦文物館」?

仔細推敲一下,原來「灣麗」就是「苑裡」的台語,非常有意思吧。

原本看似不可能接近的紅磚工廠,反搖身一變成為苑裡在地工業遺產活化的範例,也是山腳里社區的記憶與文化資產資產。

值得推薦並「拍噗仔」鼓勵鼓勵!

 

◎ 相關資訊: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錦山71-17號

電話:037-746368

開放時間:9:00~16:30(星期一為休館日),園區參觀全票每人100元

 

◎ 如何去(資料引自紅磚之手金良興官網):

金良興觀光工廠

1. 國道1號 → 三義交流道(北上150公里、南下149公里處) → 台13線(往北)→ 苗130線(木雕博物館) → 金良興。 

2. 國道3號 →苑裡交流道(約156公里處) → 往三義方向第一個紅錄燈左轉 → 苗121線 → 苗130線 → 金良興。

 

◎ 有時間也可看看:

如果對觀光工廠有興趣,可參考以前我們去過幾間的經驗:觀光工廠S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645778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