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樂會006

(佑佑和鋼琴老師,佑佑不知在靦腆什麼)

 

老師百款,佑佑和彥彥的老師我們都覺得算是挺不錯的老師,不過如果不幸遇到一位情緒容易失控、很難溝通的老師,真的會頭大。

早上帶佑佑出門時,拿了學校規定必須帶的手帕,直往他的外套口袋塞。

「不行ㄋㄟ,老師說要放在褲子的口袋」,佑佑連忙把原本放在外套的手帕,往褲子口袋塞。

據我媽說,我小時候也是如此。

因此幼稚園的幼教老師和國小的老師,對於小孩不只在成績分數上,更在心智發展和生活習慣養成上扮演頗重角色。

正值台灣總統大選期間,很多原本不被重視的議題都「搭順風車」浮上台面。

也許自身社福政正之所學訓練,因此對於某些詞句比較敏感。

我特別注意到最近馬、宋、蔡三人,均提到「公平社會」這社會福利概念。

 

馬英九通過了八類社會福利津貼調整的金額後,其稱將多年沒有調整的社會津貼一次調足,目的就是要維持公平社會,並將社會福利制度化。

宋楚瑜在二次辯論會也提及要創造台灣的社會公平、正義和生活安全等。

蔡英文說她要做公平的總統,要公平分配資源,不會因為職業的不同,就受到不同的照顧。

 

台灣依照職業別的社會保險與福利取向,特別照顧某些族群而忽視其他族群。

我們都可理解,人一生下來就注定活在不公平的社會,但台灣的社會制度卻由國家帶頭,反讓不公平有了合法性。

這麼多人競逐這塊社會福利大餅,但餅就這麼大,總是會吵的人有糖吃,從來就是讓人詬病。

就算同一職業別:老師......幼稚園老師薪資和大學老師薪資就差距甚大。

我想說的是,「老師」不只是一個良心事業,如果國家重視教育,不應該用「幾年幾百(千)億」的方式只投注在大學高等教育。

因佑彥阿嬤就是老師退休,因此我對老師是尊重的,不管是榮譽教授、客座教授或幼稚園老師。

小孩長大了也不會記得「把屎把尿+餵藥」的老師們。

我們都說「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不過這個國家機器並沒有好好善待照顧主人翁的幼教老師們。

因台灣的教育體系只重視高等菁英教育,可是卻忽略真正必須被重視的國小、幼稚園基礎教育。

幼教老師得到的尊重比一般合格老師來的少,而一般的老師受到的重視又比大學教授少。

曾看過報導,部分比較重視學齡階段的歐美國家,其幼教老師薪資是排名前5(or10?)。

這些國家認為,小時候的教育會影響人的一生,因此把老師看成是勝過科學家貢獻的人。

 

佑佑今年開始學鋼琴,我認為帶領孩子進入音樂世界的「老師」就非常重要。

總覺得音樂老師不只是教孩子彈琴的技巧,引領讓孩子進而欣賞、喜歡、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融入音樂的真善美這比技巧重要。

生命潛在有喜歡音樂的能力,它儲存在我們心中的某一區塊,有把正確的鑰匙打開音樂密碼的人,誰說不重要?

老師是孩子的天,照我媽說我小時候的形容:「老師說的話,就是『聖旨』」。

在部分父母眼中,國語、英文、數學等學科能力分數,是衡量孩子聰明與否的指標。

我從不否認這些指標代表的意義。

但作為一個人,求學階段結束後的情緒或為事等管理,需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熟背了四書五經又如何,因為出社會才知道三字經曾說的「性本善」並不盡然如此。

人的一生需要太多分數測不出來的成績,一個人要有理性、感性、人格、審美、同理等能力,這都比在國、英、數考了三百分還重要太多。

而這些都是小孩在幼稚園、國小階段可以也必須養成的。

有人說:

「孩子,是我的天」!

也曾有人說:

「父母,是我的天」!

不妨用另一角度看:

「老師,是孩子的天(老師跟孩子相處的時間,有些甚至比父母親還長呢)」!

台灣總統大選到最後倒數,不只候選人具體的社會政策模糊,現在就連大方針大策略這種空包彈也不提了。

如果政府能更看重幼教、國小老師的重要性,不但可藉此提升幼教老師的資歷,承認幼稚園老師的專業地位(陪小孩玩,也需要專業耶),給予老師們合理的保障,這都比現在總統大戰烏賊當道的戰略重要太多。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558701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