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牛津學堂)039

(攝於真理大學教堂)

 

秋天不只是思念的季節,對我們而言,還是生日的季節。

佑彥阿嬤媽和佑彥媽都這個月生日,只是我媽的過了,接下來是孩子的媽,接下來是結婚紀念日。

我心中一直掛著:別忘記、別忘記,別又忘記今年真的別忘記結婚紀念日。

不知為何?結婚幾年了,我們的結婚紀念日就忘記幾年。

請注意一下關鍵字,不是忘了,而是「我們」。

並非這樣說,比較不會有罪惡感。

因這是事實啊。

每次過了結婚紀念日幾天,我們才「一同驚覺」、「彼此卸責」:「你又忘記我們的結婚紀念日了」、「是你忘了」、「才怪,應該是你吧」......

其實「我們」都迷糊的忘了。

 

結婚近八年,兩個人好不好、愛不愛、合不合的來,這其實很私密的部分,不僅公正的法官無法評判、就連星星月亮太陽的光芒無法觸及。

部落格的文章都是經過選擇的表露,其實每個家庭親子、婚姻會遭遇的苦楚問題,我們也都遭遇過。

會如此表露,是要告訴看文的各位,我們的婚姻內涵和你們都一樣(如果你們也已婚)、我們的小孩和你們一樣調皮(如果你們也有小孩),我們不是一百分的家庭。

會這麼寫白,是因為有人這麼認為,而且有不少人。

聰明的你一定懂得,有些部落客塑造的幸福沒這麼真實、有時候是幸福的空茫,幸不幸福只有當下事人知了。

 

昨晚回家的路上聽到朱衛茵的「下班女王」廣播內容,提及:

「一般人的幸福畫面都被美國電影制約,例如幸福的家庭要有兩個孩子以上,最好有條小狗,一定要有一個很大的廚房,全家一起吃早餐(而且還是媽媽煮的早餐)......」

「爸爸下樓時,幾個孩子坐在餐桌前嬉鬧,然後爸爸『波兒』媽媽一下,媽媽給個甜蜜微笑」

想想,確實很多電影都這樣塑造、標準化「幸福的婚姻和家庭」。

簡直是一塊模版!

我們結婚近八年,不知不覺已跨越七年之癢的界線。

身邊有個朋友說:「為何沒有七年之癢?是因為從結婚第2天起就開始癢了,所以癢久了就神經麻痺」

很有意思的詮釋。

結婚這些年來,很多事情改變了,孩子大了、父親離開了、我媽老了、我也胖了。

我偶爾會想,在生命深處應該還有一些不會改變的事情。

自己仔細的確認:是對家人的親情、和對故鄉的記憶。

 

我有個算幸運的家庭,家庭情緒支持緊密度很強,大概有九百匹馬力這麼強。

然婚姻生活的過程並非意味完全一帆風順,沒有爭吵。

我們並不是永遠保持幸福的溫度,在某些生命轉折的階段,也會有低潮時刻。

我喜歡以「努力經營」來形容我對家庭的追求,從來沒有一種親子關係、婚姻情感會從天上掉下來,這都必須「努力經營」。

沒有人能保證完美的婚姻,但沒有「經營」的婚姻,幾年之癢不是問題,因為初期的大情大愛總會成為光陰消失的遺跡,也將是記憶殘存的印記。

 

我比較習慣紀錄家裡兩小的酸甜苦辣成長,對於婚姻情愛中「誰有夠愛誰」的「閃文」比較少觸及,因覺得愛情的強度和深度不用大辣辣的昭告世人。

我們下個月結婚紀念日,但我這篇其實的重點不是結婚紀念日,而是孩子的媽過幾天生日,這篇應該算是生日祝福文。

昨晚睡前躺在床上,趁孩子的媽還在另外一間抹保養液時,我「緊急召集」家裡的「男丁」在棉被裡「開會」。

「我們趕快召開三人的男人會議」,我說。

「你們老媽的生日快到了,你們要送什麼生日禮物?」

彥彥用很無辜的表情:「我幾個月前就送媽媽生日禮物了啊」。

幾個月前?......嗯嗯,看彥彥這麼認真的回答,也算啦。

「我嘸哉(不知道)e」,佑佑也沒計畫。

「好吧,你們趁這幾天想想,不送禮物就送吻好了」,想生日禮物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迫一定要想一個適合的生日禮物。

到現在為止,我也沒想過送什麼生日禮物,年少輕狂的時期該送過的也送過了(戀愛中幹的蠢事,總是讓對方感到十分浪漫),現在也搞不出什麼浪漫驚喜。

愛情與咖啡,都需要靠著一點想像力,讓品嚐的過程中更顯甘純可貴,偶爾還讓愛情餘溫和咖啡香在近冬的天氣中值得回味。

我們倆都漸漸失去青春,但希望孩子的媽沒有失去作夢的能力,至少在生日這天,做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幸福大夢。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3295807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