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缺席時,才會想到時間的意義。

佑佑上小學後,「晚上」的時間我覺得出現被壓縮的質變:時間壓縮的情況和以前差很大。

晚上多是寫功課、彈鋼琴加上偶爾明天要考試需要複習、看小孩功課、和小孩亂玩......,一切都佔據小孩要睡前的時光,要勻出這些例行功課外的時間,都比以前少許多。

佑佑小一,這週五天上課天除了星期一、星期五沒小考外,其餘三天都有小考。

小孩剛進小一、我無法如有些父母放心孩子的功課、考試,因此每天還是會看一下佑佑的家庭作業,看到老師寫的小考範圍,還是會幫佑佑複習。

人的生活結構和時間思維方式,不可能一成不變,育兒的方式和態度也一樣。

昨晚我和佑彥媽討論,關於「複習」明天要考試的課業這事,我們只能在過渡期引領小孩去瞭解複習、體驗考試,以後更多科目考試後,我們無法涉入,也應養成小孩獨立複習的學習態度,否則對我們和孩子都不是好事。

這個年紀早能體會親子教育何者為關心、何者為介入、何者為干涉。

我覺得每個家庭都有親子互動的方式和生命故事,不能純粹而潔癖的隨部分親子專家,用直昇機父母、怪獸父母活生生的把父母類型區分。

沒必要,也不公平。

就像愛情一樣,為何階級差異大的兩人會私奔、為何有些人貌合神離、有些人貌離神和,局外人怎能瞭解局內人的箇中滋味。

之前參加佑佑國小的第一次親子會,老師除了介紹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態度外,最後「家長提問與討論」比較「精彩」。

因為讀公立學校,社會各階級的學生家長都有,因此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迥異。

有些小朋友是阿公、阿嬤參加家長日(不知道是代出席或隔代教養),因此不僅存在教養方式的不同,還加上代間差異。

其中針對「小孩要不要帶錢」和「小孩不小心受傷」這兩議題,就像沈默定律一樣,剛開始大家都沒意見,但有人首先發難後,眾家看法就如大江滔滔而來(因會涉略他人隱私,自請留待想像吧)。

當下可強烈意識到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教養價值,簡直是不同的大文化群在一小教室內迴響、激盪。

我們並未發言,但討論時可能工作上開會的習慣,已把一些討論問題的看法簡單先寫下,被老師臨時「點到」才有內容可說。

老師未點台下的父母,因此整個家長日都由「主動性」較強的父母闡述「小孩應如何如何」、「老師應如何如何」的看法。

雖然包容與同理,沒有想像中的寬闊。

但我仍相信所有的論點沒有對錯,只是各家庭價值教育過程的產物。

這星期因為晚上時間被「例行公事」快補滿,心有戚戚之感,因此從時間、功課複習到家長日都做了一番反省和隨寫。

育兒態度和方式都是一種發明,而且不用註冊就有專利權,一昧複製專家的100分家庭和教養方式,那肯定是一種教養迷思。

說真的,教養上我們有堅守的原則,但也深知現在佑佑現在國小遇到的「任何一切」,都是我們的第一次,因此我們也試著反省檢討自我,如同昨晚和佑彥媽睡前討論了「複習」這檔事。

只有知道反省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速。

我們會停滯,但不會不前,因為「為愛前進」的動力是這麼真實,尤其看著睡在身旁的兩個小寶貝的臉龐。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306497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