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板頭村006

彥彥終於上了幼稚園,相較於他老哥佑佑的獨立,彥彥個性上習慣溫暖,尤其他是我們家最後一個小寶貝,在心態上我們總是無緣無故產生老么情節,對彥彥總是珍寵些。

不過上幼稚園就是考驗。

因為對彥彥而言,他從小到大都和我們、佑佑或佑彥阿嬤綁在一起,並沒有幼稚園這樣長時間分離的經驗。

上幼稚園前我即預估彥彥第一天很可能會大哭。

雖然上幼稚園前我們大概解釋了幼稚園「好玩」的地方,彥彥也非常義正言詞的說道:

「我從五歲吃完生日蛋糕後,我就不會哭哭了」。

 

彥彥努力了,不過也失敗了。

第一天彥彥去上幼稚園時,剛開始表現還算正常,不到一會兒表情僵硬,臉上開始出現「奇耙臉」。

本來只有默默的流淚,後來真的「凍不住」了,佑彥媽還在教室時彥彥就哭了起來,算是班上哭的很慘的。

彥彥的人際關係比較慢,老師說可能是因為習慣用台語互動的關係,要一陣子才會融入同儕圈;但以我們對彥彥的瞭解,這不全是語言的問題,有部分是彥彥的個性。

彥彥第一天在教室內,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把早餐吃完(早餐應該過鹹,因為都是淚水)。

和其他小朋友排隊上廁所時,彥彥還哭到「酷酷掃」,都快喘不過氣來了啦。

據佑彥媽形容:當場看了實在會有點揪心肝。

回家後彥彥告訴我:「爸爸,今天我哭了四次」。

當晚回家還是跟彥彥再心理教育好些時間,希望讓彥彥在幼稚園的不安全感降低、玩心提高些。

睡前,彥彥一直說「我擔心明天下課沒有人去接我ㄋㄟ」。

我們一再面質彥彥:「小彥,你想甘有可能啊?爸爸媽媽這麼愛你」

上幼稚園第二天,彥彥還是「哭了一次」,但從4到1,我覺得彥彥進步了。

第三天,沒哭。

 

我們常錯把小孩上幼稚園的「分離焦慮」當成單一因素來思考,以為不焦慮就是好結果,焦慮哭泣就是崩離,這樣簡單的因果論其實沒太多解釋力。

因適不適應幼稚園生活,是小孩生活習慣和情感連結醞生的過程。

社交能力較佳的小孩,相對而言更快交到朋友;比較慢熱型的小孩,其適應能力的轉變是很複雜的相成,不是「分離焦慮」一種簡單的心理狀態能描述定義的。

到今天為止剛好上一個星期幼稚園的彥彥,從4到1到0的距離很短,他的一小步,也是人生的一大步。

他在努力適應幼稚園新生活,我們也在適應即將面臨的小孩新人生。

新港板頭村002

(攝於板頭村: 【幸福農村】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可愛、可愛、可愛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50947015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