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高昇至其他單位的女性同事回到辦公室,原本以為是業務檢查回來,想不到是自身小孩突然離家,需尋求協助。細節不便贅述,但其工作上本來即接觸這方面問題,遇到自己的小孩反而沒輒,聽完在心中「唉~」,有種「不知怎說」、還是「不知怎安慰」的無奈。

兩年前曾看到她們母女倆手腕著手走在公館逛街,兩年後孩子變的不若以往,自己都快不認識自己的孩子。

我遇過太多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但自己身邊的同事發生這事情,也許是身為父母後,更為同理父母的處境和心情,總覺得多了一些關係,感受更為深刻,也有淡淡的不捨。

我不覺得同事和她的女兒有情感支持的崩解或疏離,那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小孩因網路交友離家不歸?

已一個多星期。

青春期的小孩,他們用很抗議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憤怒,他們必需適應身體的變化,也必須耗去很多精力去體驗生理的認同或價值轉換。

因同事小孩一事,我會反射聯想到自己的兩個孩子,他們青春期的樣貌、行為到底會用什麼方式呈現?一樣是謹守規矩內的綿羊?還是衝撞界線的猛虎?

少年都有他們的人生理想,就如同九把刀最近要上演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青少年都充滿「熱血」,但「熱血」的過程必然衝擊兒童階段原本穩定的親子關係。

我偶爾會告訴佑彥媽:

要有「小孩越大,衝突機將會越多」的心理準備,否則以後心裡落差會很大。

因佑佑不可能總是這麼守規矩,彥彥不可能永遠都這麼可愛,如把玩的「玩具」。

青春期權力應對上會開始出現不對稱,他們不再像以前這樣「說一是一」,他們會頂嘴,他們也會反駁,我們的關係不再是「我們說了算」,而是「我們說了,算什麼」,有時候情緒失控甚至對父母大聲咆哮......

當中的變化如果父母沒有調整心態和親子對應關係,真會讓為人父母的我們如履薄冰,失落感很大。

總之,最近這事讓我們用更鉅視長遠的看待親子可能的問題,每個家庭都有不一樣的孩子問題,也會有不一樣的解決方式,面對每個階段有變化的親子關係,你準備好了嗎?

共勉之。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9819151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