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某晚我聽黎明柔的節目,訪問某位作家(因我是中段才穿插聽到的,該作者名字忘了),黎明柔說這位作家也寫女兒的部落格親子文,此作家寫的她「比較看得下去」。

因為很多部落格父母把自己的女兒寫的好像全世界只有這個公主(當然,小男生也一樣),該作家寫女兒的親子文不會讓她有這種感覺。

我們也是有小孩才開始寫部落格,也看了很多育兒類的親子部落格,因此黎明柔說的事情我大概認同、也理解,也許這是新手父母的通病吧,確實常有意無意顯露「自己的小孩最可愛」的驕傲與滿足。

不過小孩漸長,對家裡這兩隻的感覺,我知道自己感覺上也有部分轉變。

對佑佑,現在比較不會有如黎明柔說的:「怎麼看怎麼可愛」,也許過了那個時期了吧。

雖沒這麼可愛,但我仍舊很愛他。

這種感覺是「從可愛到很愛」的一種心態過程。

對彥彥,我和佑彥媽還是覺得他很可愛,雖然彥彥今年也要上幼稚園大班了。

大班算是大孩子了,但我們現實生活上,就像黎明柔口中的父母,就是覺得彥彥的很多言語、很多動作都很可愛。

我們下班後的生活,佑佑大概是不會讓我們擔心的那款小孩,在房間看書、拼圖,拼積木,近三千塊的樂高積木,拿給他兩天半他就把成品拼出來,反正佑佑什麼事都自己來,很有老大的個性。

而彥彥就是我們下班後的開心果,搞怪、愛哭、又說話老是愛開玩笑,看彥彥在家裡走過來,還是有「彥彥啊,你怎這麼可愛」的自我催眠。

不過我們夫妻倆好像不想抽離,自得其樂,因看彥彥的樣子心裡應該會有如吸收芬多精般,無法言語形容,但心裡卻是清新歡樂與滿足。

這篇會寫這兩隻的事情,是因這週回嘉義,他們要和我媽待在嘉義一週,過七天和「不同於」臺北的暑假生活。

之所以不同,是因為回嘉義會到隔壁鄰居家,就像「走造喀(廚房」一樣,並有鄰居玩伴串場,也可隨時至姑婆玩具店玩玩,這些都是嘉義專屬的樂趣。

最近在網路上曾看到一篇「有種鄉愁,叫台南」的文(題目不很精準,可能有幾個字不符合),看完頗有感觸。

有機會讓孩子回去嘉義,感受我(佑彥阿嬤)的過去、我(佑彥阿嬤)的記憶,這對下一代而言都是真實且可貴的。

讓佑佑、彥彥回去run run嘉義的親戚朋友,雖屬一般人情交流,但有其隱含意義。

因為就算只是簡單的人情互動,雖然有如同白開水一般,但白開水不只是解渴,也能從白開水中體會單純外的甘純滋味。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791135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