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非常喜歡音樂的人,知道自己很自私,因此總用「鼓吹+半洗腦」的方式對孩子說音樂有多美好,雖然心理的天使面還是告訴自己要考慮小孩的興趣,但心理的惡魔面希望小孩一定要學音樂。

昨下午受訓後有時間去帶佑佑放學,回家前我們去找了鄰近兩間音樂教室,晚上又和佑彥媽、彥彥去山葉音樂教室詢問。

下雨天的車子裡佑佑問了很多我小時候學音樂的故事,我總很感謝我的爸媽在我和姊姊約佑佑這麼小就讓我們學鋼琴,接著學小提琴、法國號(姐另學作曲)。

我得先澄清,我們家只是一般小康家庭,會學音樂和父母願意給小孩什麼樣的人生態度有關,因為我爸媽屬於不是死硬要我們全心全意把時間都分給功課的父母,因此我和我姐因機緣成為樂神父的學生,我爸和媽最後也跟著學樂器(我爸學巴松管、我媽學大提琴)。

昨午佑佑幼稚園下課後我帶佑佑去詢問學鋼琴的價位,也順便看看各音樂教室的環境。看著音樂教室給的廣告單上的各音樂類型問我,什麼是古典鋼琴?什麼是國樂?國樂有什麼樂器?南胡是什麼?

我略做解釋後告訴佑佑:「你想學什麼樂器,如果是你喜歡的樂器,爸爸都會讓你學」。

佑佑聽完國樂器的解釋,他告訴我:「我想要學琵琶」。

「喔」,這個答案不是我預期的答案。

我很經驗法則的告訴佑佑最好先學鋼琴,打個音樂基礎後想學其他樂器再學。

(我說尊重他學什麼樂器,好像也沒這麼尊重)

「爸爸也是先學鋼琴,然後才學小提琴。如果你會小提琴,國樂的南胡你就會了,南胡會了,高胡就會了」。

「爸爸國小參加國樂團,拿到南胡就會了,因為指法和小提琴完全一樣,這樣是不是很厲害」,在外人面前我們都得表現謙遜,但在小孩子面前總會不經意表現「你看,你爸很厲害」的言語。

佑佑「喔」一聲。

我不知道佑佑是失望,還是瞭解我希望「最好」先學鋼琴的建議。

我心中有個夢,兩個小孩都很喜歡音樂,雖然我總揶揄孩子的媽,小孩都沒遺傳到我們的長相,就遺傳到你的音樂細胞。

目前看起來佑佑、彥彥的音樂性都不夠好,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會想學,未來是否會接觸音樂,因此我說這是「我的夢」。

回家後告訴佑彥阿嬤去「尋找」音樂教室的事,我媽說社區中很像就有人在教鋼琴了。

「沒關係,音樂這事情我會自己搞定,先不要問社區的那位老師」,雖然不知道還要搞多久才會去學。

總之,把學音樂當成職業,那很苦。如果把學音樂當成後來生活自娛娛人的樂趣,那真的除了「聽歌」外,可以利用學樂器的過程,進入音樂本質的精髓和人生的喜樂。

幫小孩找音樂教室這事情正在持續發展中,希望佑佑上小一前能有個結果。

以上雜寫,純粹孩子學習生活記錄。

 

P.S.

學音樂有分基礎、進階和專業等,像佑佑這樣的兒童班,一對一50分鐘約700元(問了我們家鄰近兩間音樂教室鐘點費都一樣,但有間還要多繳交報名費100元,教材書本費均另計)。功學社YAMAHA音樂教室為團體班,一次約500元(教材書本費另計)。

當然,如果是名師級的,一對一的價位就可能千元起跳。

 

另,建議可看以下第一篇,這篇是我媽寫的,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部落格文章:

【佑彥阿嬤(我媽)寫的】樂靄賓的家庭樂團:神父不是在培養音樂家,只要你有心從來不嫌棄任何一個人

【懷想之1】本篤會拿指揮棒的樂靄賓神父~我家的重要他人

 

arrow
arrow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