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山公園(燭臺雙嶼)012

(攝於金山獅頭山公園,燭臺雙嶼)

 

女人常說男人容易「物化」女性,但上週某日曾看到一篇報導,也說明女性「質化」生活也不遑多讓。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有高達近七成女性上班族,面對鑽石與愛情二選一,寧願選擇鑽石,並認為現在理想的結婚對象除了要有「穩定的工作」,還要「有車、有房、存款百萬」,如果能因此「少奮鬥10年」,更是理想境界。

其實這研究沒設計一個受訪者的基本背景選項,應該進一步分析問卷受測者:「單身」或「已婚」。用單身或已婚兩個變項進一步交叉分析得到的結論,才會更貼近現況。

因為上班族的單身和上班族的已婚,看法不見得相同。

有趣的是,這項調查還以「月薪兩萬元的金城武」與「月薪二千萬的豆豆先生」讓女性上班族二選一,我記得數據差距不大,但總差距「金城武還小輸豆豆先生」是確定的結論。

另外有近四成的女性不會嫁給「沒有房子」的男人,如果「月收入低於5萬」也有近三成女性表示無法接受。

相當程度我覺得受測者很多恐怕都是「未婚」,因此對未來另一伴充滿「憧憬」。

希望能嫁得好人家無可厚非,但要嫁得一座金礦卻可遇不可求。

理性來看,女性要一個有房、有車、有百萬存款、月薪高的老公,換個角度也是求得經濟生活的安全感。但退一步來看,安全感的掌握沒有制式標準,也隨年歲更迭而轉變。

我們把這研究某題的兩個詞句「月薪兩萬元的金城武」與「月薪二千萬的豆豆先生」作個大搬風,成為「月薪兩千萬的金城武」,這條件夠吸引人了。但就連嫁給「月薪兩千萬的金城武」,恐怕也有女性會沒有安全感。

這些研究顯示嫁娶的條件說頗為弔詭,因為「看似具體卻很空泛」,太理想性的擇偶和利益取向,多數會像彩色泡泡,和空氣接觸久了總遇破滅。

 

 

想到一個看似幽默卻「務實」的笑話:

兒子問爸爸:「聽說古代的新郎一直到結婚當天,才能看清新娘子是長什麼樣子,是真的嗎?」

爸爸答道:「是的,不過現在時間還要更晚,要等結婚後」。

哈哈哈,這個黑色笑話頗為寫實,人生還是要習慣寫實中苦中作樂,我頗擔心這些開出這麼多條件的上班女性(如果她未婚的話),她以後擇偶過程遇到的挫折一定很多、一定辛苦。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我也理解夢想另一伴圖像的過程,是一種對待寂寞的犒賞。

以一個過來人來看,被賦予經濟期待的「金城武」和「豆豆先生」這兩個角色,浮沈人世間誰真的帥?誰真的蠢?

沒有絕對的美,就沒有絕對的醜,兩性有許多精彩故事都是「隨機」發生,而非按照自己的設定的擇偶條件和愛情劇本進行,許多事情產生化學變化時,我們當下都無法意識到它的意義。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課題,當我看到這則研究類的新聞時,我很想非理性回答:「別鬧了,小姐」。

有人說,婚姻是「圍城」,城外的人想進來,城內的人想逃出去。

並非不能要求另一伴的條件必須達到某種水平,但如果沒有務實為根,還沒進來婚姻這個圍城,可能就被自己的條件說永遠限制視野,提早進入未婚的圍城。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574875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