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昨晚要過我們家的母親節,但媽臨時電話說家裡還有一些菜沒煮,而這星期她要回嘉義,因此把訂好的餐廳取消訂位。

以前母親節我們都很隨意過,有時候甚至只去吃平常週五會去吃的涮涮鍋,「就算」過了母親節。

但今年開始我和佑彥媽討論,媽的年齡大了,以後每年的母親節我們別這麼寒酸(雖然我知道我媽生活節儉,她反而不希望多花錢),請媽去吃貴點的餐廳會顯更重視這個節日。

我們家有兩個媽媽,請一次吃飯就可以請到兩位主角,成本效益很高啊。

人都這樣(尤其女人),一點小動作或一個小讚美,都很容易「收買對方快樂」的感覺。

人生可以切割為很多階段:

剛談戀愛時,情人節在心中的份量很重,好像不買束花、吃一次情人大餐、看場情人節電影,就感覺不出我愛你。

說來有點可悲,愛情是靠商業買賣、宣傳噱頭來印證情愛的深度。

不過人在愛情中有這些可悲,可以創造許多兩情相悅的可愛事蹟,這反而是盲目愛情中最純愛的珍貴。

從熱戀歸於平穩的戀情後,對方的生日因有獨特、唯一的特別,把情人節的舞台留給資本主義者的商人去操作(情人節大餐,更貴),我們還是回歸彼此的生日當慶祝的重要日子。

結婚生子後,初有小孩的喜悅,小孩的生日頓時比其他節日的「地位」重要許多。

如果情緒支持系統比較綿密的家庭,每年的母親節、父親節還是會有家庭聚會。但如果在外工作、求學,不一定每次父親節和母親節做孩子的都會返家慶祝。

就像我以前學生時代,因為在外求學,有時候因為公事、有時候因為私情,不一定會回家過父親節和母親節。

這幾年我的父親已離開,因此我已無機會過父親節(我本身也不過父親節,連生日都不太過),因此母親節對我的意義更是不同,不只是謝謝我媽和佑彥嗎,那更是要珍惜「家人在一起」的感覺。

自從日本地震引發的大海嘯災難後,人還是要懂得惜福,尤其當下的幸福。

近幾年我覺得我媽老了,這個節日特別重要,做子女的我們不想承認,但必須有這樣的自知之明:

依照平均年壽來看,你還可以過很多年的情人節,但對某些人而言,每年的母親節都是倒數,也許是唯一。

有這樣的認知,母親節不比情人節重要嗎?

 

P.S.1

再9天(下週日)即是母親節,有空請自家的老媽去上個小館,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不一定求子女實質回報,但子女心靈層次的回饋是重要的,就算沒空也記得打個電話回去問安,切記。 

★背景音樂為:楊耀東~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因文章回應關閉,沒和格友有太多交集,老實說我不太清楚來我們家的格友「屬性」分佈,但依我們家格子文章內容可常理推斷,「媽媽」這個角色的格友也許多些。

先預祝「為母則強」的格友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P.S.2

有興趣也可看格子中關於「母親節」的相關文章~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465935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