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公立幼稚園有利有弊,當網友問為什麼最近沒看到寫佑佑在幼稚園的生活時,小孩讀幼稚園的這段期間還是有話要說,佑只是佑讀幼稚園是現在進行式,很多幼稚園生活的趣事當然可以記錄,但部分屬於教學、幼稚園老師們的一些觀點,因為涉及主觀,也不想公開在格子,避免有所困擾。

佑佑上幼稚園也第二學期,幼稚園的生活適應不良症候群對佑佑而言似乎沒發生,或以他五歲的心智年齡,已經能處理環境適應的內在調適問題。總之,什麼人際疏離症、分離焦慮症在佑佑身上並沒有發生。

三月底幼稚園曾辦理臺北木柵動物園的戶外教學,我和佑彥媽各自請假陪同參與,順便瞭解佑佑和同學的互動,而非只是停留在情境式的語彙描述(佑佑回家會告訴我們學校中發生的事情)。

我看佑佑和同學用國語對話,雖然佑佑國語發音有時候略帶有不怎麼標準的台腔,不過他的同學們也聽懂「佑佑式」的國語,對話互動沒太大問題。

但佑佑和老師對話習慣說台語,幸運的是老師剛好也屬會說台語的老師(台北部分人並不會說台語),因此佑佑在幼稚園與老師、同學的溝通應該沒太大問題。

常聽佑佑說:今天某某某被老師處罰、某某某上課哭哭、某某某被打某某某......,有時候聽佑佑說完我們也會問:

「那你今天有沒有被老師處罰?」

我們知道佑佑算是「聽老師話」的這種「保守小孩」,老師的話像聖旨,我聽佑佑形容幼稚園其他小朋友因某行為而被處罰,我主觀認為佑佑這些行為應該不會做。

佑佑上學期自己會說,自己上學期被老師罵兩次:

一次是和同學在玩,佑佑用手指給人家「點、點、點」,被老師制止。

第二次聽佑佑自己的形容,他說自己有一次老師上課不知道說什麼事情,他因為「笑太長了(注意,不是笑大聲,是「太長」)」,被老師唸了一下。

不過聽起來和其他小朋友的處罰相比,好像算是「警告」。

這學期,佑佑上星期第一次被「罰站」。

聽說是這樣:

佑佑和同班的某一好友中午休息時,去廁所看到一個被衛生紙阻塞的小便抖,裡面繼續沖水,他們覺得「很好玩」,然後跑回教室「通知」另一個好友,小男生們似乎平常就有「呷好到相報」的模式,反正就是最後「三個小男生在廁所看一個阻塞的小便斗」。

隔壁班的某老師看到這三隻在廁所嬉鬧,然後這三隻就被罰站。

聽佑佑這樣的陳述,本持著職業敏感和慣性,我是覺得「案情不單純」,佑佑的說法會不會有「避重就輕」的可能啊?

「你是不是在廁所和其他好朋友玩水?」,面質一下佑佑。

「嘸啊!我們只有覺得水塞住了,還有水一直跑出來,覺得很好玩」,佑佑說。

「還是......有沒有丟什麼東西進去小便斗看它『游泳』?」,我總覺得三個正皮的小男生,可能會有「我們覺得無聊但他們覺得有趣」的舉動。

「嘸啊!我們沒丟什麼東西進去啊」,佑佑辯駁說。

「怎可能只有在『看』小便斗就被罰站啊?」,我還是很懷疑。

「對阿」,佑佑反問:「我也嘸哉(不知道)霞那(為什麼)看有水e小便斗,就要被罰站?」

我心裡想,會不會佑佑這小子在廁所又來個「笑太長、笑太誇張」之類的。

腦袋浮現:

佑佑表演「不間斷」大笑法:

「哈,哈~哈~~哈~~~~~~」,快斷氣了還一直笑的佑佑。

宏德宮(孫臏廟)024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4242203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