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珊瑚潭)親水公園065

(攝於烏山頭水庫-珊瑚潭)

前天在電視上看到有則新聞,是泰國曼谷一名11歲的女孩蘇帕塔,因為罹患俗稱狼人症的罕見疾病,頭部和手臂都長滿毛髮,而且年紀越大越茂盛,在學校時常被同學嘲笑,如今她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之後,她反倒成了學校裡的名人。

霸凌分很多類型,前陣子八德某學校才因為暴力類型的霸凌因而受到關注,這位小女孩以前在學校不知道是否經歷過暴力型霸凌,但同學的嘲笑、排斥霸凌一定承受過。

越是成年人,越會用同理心看待這樣「不同於我們」的特定人,但年紀越輕,越會拿別人的缺陷嘲弄對方,東、西方的少年皆如此。

自詡已開發國家的美國、歐洲,校園霸凌之於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

學生到底在學校學了什麼?

書本上的考試重點記得倒清楚,老師的盡不盡責是用錄取學校人數來決定,人與人相處中同理、尊重不同意見等生活上用得到、也應該內化的價值等,因為考試分數掛帥的氛圍下終被忽略。

以後工作上也許會招募新人,我有時候在想,我到底想招募什麼類型的人?他的個性特質應該要如何是?

我從來不畏懼招募比自己能力強的人,因為每個人的專長、特質不同,某部分我很欠缺,就必須有這部分同仁的提醒和協助,沒有人是三頭六臂。

我問自己,我想錄取什麼樣的人?有個輪廓,但不是這麼清晰。

但我能確定的是:

絕不會錄取自我中心強烈、沒有團隊精神、對自己工作不負責還推諉卸責的人。

當然,不尊重其他人不同意見、自私自利者,也壓根不會考慮。

就算他是頂著最高學府和畢業第一名成績的光環。

因此培養孩子正確、適宜的價值觀和人格,遠比課本上死記考高分的知識有用的多。

曾看報紙的調查,學校的好壞和成績名次的高低會影響以後新工作錄取與否的指標。

但第二年以後,能力和團隊精神才是考驗是否能受到重視的因素。

工作幾年後,誰管你什麼學校畢業、誰管你是第幾名?

一再強調分數導向的教學,忽略培養小孩同理弱者、尊重不同意見者的價值教育,在學校部分好成績的學生會因功課好而欺負、看不起、隔離成績不好的學生。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另類的霸凌。

(我媽曾告訴我,以前她在學校教啟智班時,曾有次資優班學生欺負啟智班學生,我媽為此還到該資優班級「說道理」)

這是一個不公平的社會,但多些尊重與同理能降低結構性的不公平,孩子應該要懂這點,在學校若只會考試而無塑造同理、尊重的人格,出社會後就會吃虧。

當然,我所謂的「道德」並非國中、小以前的考試科目「公民與道德」,太空泛的口號和教條,把道德當成「考試科目」,道德就會變成無意義的空話,只能培養出會考試的偽道德者。

康得墓碑銘文上寫著:

「有兩樣東西,我思索的回數愈多,時間愈久,它們充溢我以愈見刻刻常新、刻刻常增的驚異和嚴肅之感,那便是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沒有任何一個小孩「值得」被嘲笑、「應該」被嘲笑!

只有把同理、尊重的價值內化,讓孩子去體驗人性當中的差異性始終存在、尊重社會存在的不公平,讓孩子親自體驗感受過變成內化的個人信念時,才能真正成為以後出社會用之不盡的精神財富。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314764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