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上週拍了畢業照,公立幼稚園的畢業照繳了680元。

能拍畢業照是個重要的「人生指標」,幼稚園為孩子留下什麼?好像幾張畢業照就證明「我曾來過,也將離開」。

不用太多事情去證明,作父母的應該很敏感的瞭解孩子是否成熟、是否長大。

很多時候我們的擔心是多慮的,雖然我們是生手父母,在育兒的路上總是跌跌撞撞,但一個小孩從出生到幼稚園畢業的這段期間,說短不短,有整整五年讓我們適應我們孩子的變化,和我們自己的變化。

幼稚園畢業代表小孩又邁向另一個階段,在華人社會也代表即將到來的國小階段,是真正課業壓力的開始。

上學後,沒有人不喜歡自己的小孩表現「優秀」,但優秀的定義到底為何?

愛護小動物,算不算優秀?

算。

那拯救爸爸呢?

睡覺時,兩隻卡在我們中間,一個不大的雙人床頓時擁擠許多。

有時候我會故意表現出快掉下床的行徑,佑佑、彥彥這時會「非常團結」拉手扶頭的把我拯救上去。

「還玩?玩久了不會覺得無趣嗎?」,佑彥媽在床的「另一端」冷眼旁觀的說。

「好玩嘛」,我對這佑彥媽口中幼稚的行徑卻「樂此不疲」。

我需要被拯救,也許小孩也「配合」我演出這齣戲碼。

時代變了,雖然我承認現在還是男性主導的社會,但我爸那個年代的親子關係和現代這代父子關係,有了本質上的轉變。

「父親」的角色已經慢慢褪下威權的白紗,上一代曾有的代溝界線慢慢解離,當父親的得要看清這「潮流」,除了親子間的互動外,婚姻生活才更有凝聚力。

一昧把照顧、教養的工作留給另一伴,不僅親子關係疏離,連婚姻關係都降溫。

面對孩子,為父的非三頭六臂,爸爸不是超人,更不是熱戀時「使命必達」的神燈巨人(要天上的星星,摘下來給妳)。

記得曾有一個廣告的對話詞是這樣:「喜歡嗎?爸爸買給你!」。

如果有能力,每個父母都希望能完成小孩的所有夢想,但殘酷的是,現實上「夢想」和「實現夢想」的比只有萬分之一。

有時我還是有當爸爸的虛榮感,尤其當孩子說:「爸,你有夠聰明的啦,比媽咪聰明」。

我頓時會轉頭看著佑彥媽,眼神不經露出「妳看吧,妳看吧」的微笑。

但我會告訴孩子,什麼是爸爸努力也沒辦法達成的,因為中國成語的愚公移山只是編撰的傳說,在真實社會中,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經過努力,就會成功、就會有回報」的良性因果。我並沒告訴孩子「愚公移山」故事本身的真偽,但我會告訴孩子故事延伸出來的意涵不一定都只是單向出口。

生活中,我會很老實的告訴孩子:

努力可以達到很多你想要的事情,但世界上有太多「你努力了也達不到」的故事會持續上演。

就算是爸爸也一樣。

我也不是藉由「批判」來凸顯重要的人生價值,因為孩子始終要面對真實生活(其實一直在面對,只是大人某些時候特意隱藏實況),讓他們知道這不是一個非黑即白、非對即錯的二元世界,公平正義的存在是立足在很多的不公平立基上。

因此遇到孩子喜歡某些昂貴事物時我不會說:「喜歡嗎?爸爸買給你!」

「喜歡啊,但這個爸爸買不起耶」,在某些時候,我會清楚、確定、明確的告訴孩子我的限制。

我們願意提供所有的愛,但物質上「所想就要型」的無匱乏,我們無法勝任;適時的讓孩子知道家庭經濟的現況,也可降低孩子物欲上的索求無度。

蕭壟文化園區(佳里糖廠)0006

(攝於台南佳里蕭壟文化園區)

總之,父母都是超人,父母也都不是超人。

我們有超人的「心」,因為不管如何我們永遠愛著孩子,但我們情緒上也需要孩子拯救,我們也會老,我們的心理也要依靠,讓孩子看清楚父母的「有所能」與「有所不能」並非壞事。

聽著周杰倫唱著「超人不會飛」這首歌時,心中還是有些感觸。

在孩子心中父母或許是使命必達的超人,但偶爾我還頗希望當個暫時不會飛的超人,也享受當個被拯救的超人......尤其當我要掉下床,孩子用他的小小的雙手緊緊的捉住我的那個當下。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302005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