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東門010

恆春古地名為?由來?

恆春古地名「瑯嶠」或「琅嶠」,直到清朝以後,因為氣候宜人,四季如春,才改名為「恆春」,座落在鎮中央的恆春古城保存的相當完整,已列為國家二級古蹟。恆春古城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城門古蹟,已列為國家二級古蹟。四季如春有130年歷史的古城,歷經物換星移,古風味猶存。古城門的城牆以磚石灰土砌築而成的,高約2丈、厚約8尺,全長計972丈,建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內外門洞皆半圓拱,在上建有城樓(資料引自恆春古城)。

 

◎ 經驗分享:

走過恆春這四個古城門後有些心得可說說:

南門由於位於恆春鎮中心,有點像是圓環的交通要樞......

因為西城門是我和佑佑晚上去恆春出火前走訪的,感覺比較小......

北門可以登高而上,但和其他城門相較,其離鬧區略遠......

四個城門最好的景點應該是東門!城牆、城門保存的最完整,而且算是規劃比較好的古城門,恆春搶孤棚就位於東城門旁邊的空地上,登上城門也可遠眺恆春鎮全景。

因為我們是一早就去恆春逛,因此逛這四個城門很順,時間若晚點要逛這四個城門可能會多花些時間,如果沒太多時間走訪恆春四個古城門,會建議直接走恆春的東城門,因為搶孤棚就在隔壁,恆春特殊的自然景觀出火也在幾百公尺之遙,算是「經濟效益」比較高、能一次看比較多的城門。

 

◎ 恆春古城:東門

恆春東門009

佑佑和他的「阿楞」~

恆春東門007

恆春東門006

東城門可登高而上~

恆春東門005

城門厚八尺,為了抵擋侵入者,看來厚度很有份量~

恆春東門002

恆春東門001

 

◎ 恆春古城:西門

恆春西門、中山路老街003

電影「海角七號」有入鏡的西城門~

恆春西門、中山路老街002

「海角七號」摩托車店的場景,但海角七號熱頭過後,這場景目前已經落魄矣~

恆春西門、中山路老街001

 

◎ 恆春古城:南門

恆春南門001

位於恆春交通要塞的南門~

恆春南門002

 

◎ 恆春古城:北門

 

 

恆春北門003

恆春北門004

恆春北門001

恆春北門006

走到北門後面亦可以有石梯登高~

 

◎ 恆春古城:搶孤棚

恆春搶孤棚006

會將祭拜的用品發給孤貧,因此普渡的祭品也稱作孤品,不過在分發孤品的時候常常發生爭搶推擠,才設計出「豎孤棚」的比賽方法,來爭取孤棚上的物品。

恆春搶孤棚005

恆春搶孤棚003

恆春搶孤棚002

恆春搶孤

晚上也會有特別的燈光設計(不過附近非常黑,心臟比較小顆者還是建議結伴而來)~

恆春搶孤棚004

幾年前來恆春時,並未看到東門旁有豎孤棚,而且不會因為過了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普渡後,舉辦搶孤活動後就把豎孤棚拆卸下來,這裡是靜態的保留,算是來恆春可來看看的新景點。 

恆春古城指標

我們在屏東晚上住車城四重溪的清泉溫泉山莊,當晚就和佑佑來恆春看出火。隔天一大早起床時,佑彥阿嬤也在清泉溫泉山莊前運動,看到我和佑佑上車,因此也和我們一起去恆春鎮逛逛。

其實我原本前晚答應佑佑隔天一大早要帶他來恆春有名的廣寧宮拜拜,但我們先沿著恆春古城牆走,如果允許也順便讓佑佑爬到到古城門上去體驗一下,古意濃厚的四座城門,正好構成一個適宜的旅遊圈,因此在這四個古城門就拖了一些時間。

因還要回清泉溫泉山莊用早餐,早上還有既定的行程,怕拖到原本的計畫和時間,因此恆春廣寧宮就留待下次吧。

我的原鄉嘉義古稱「諸羅城」,也只有古城門;我的居所台北也有古城門,但都只保留部分城門(無城牆),這些古蹟保護都沒恆春小鎮做的好。

而花一些時間就可把恆春小鎮的四個古城門走一遭,踏著古人的步伐登上城門,斑駁的紅磚和石頭砌成的城牆不只停留在想像,讓小孩看看城牆、城垛,體驗歷史曾有的痕跡,恆春古城有其他城市無法取代的歷史片段。

 

◎ 恆春附近的景點:

【恆春奇觀】萬黑叢中的星星之火,恆春出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62348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