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老街0007

◎ 旗山老街

旗山老街其範圍以旗山火車站為起點,包括了復興街、中山路、華中街一帶,仿歐洲巴洛克建築風格的洋樓、土埆厝茅屋、閩南式三合院及四合院房舍、石拱回廊街屋、中國式建築的古厝都是老街獨特的地標。

旗山舊稱蕃薯寮街,相傳在此地並無村落,有一位老太婆每天都在這裡賣著蕃薯,並且提供過路的旅人一處休息歇腳的地方,因而大家便給這裡起了個名叫「蕃薯寮」,而後於1920年又因「旗尾山」為境內最高的山,改名為「旗山街」,至1946年光復後,正式命名為「旗山鎮」。

旗山老街其範圍以旗山火車站為起點,包括了復興街、中山路、華中街一帶,仿歐洲巴洛克建築風格的洋樓、土埆厝茅屋、閩南式三合院及四合院房舍、石拱回廊街屋、中國式建築的古厝都是老街獨特的地標,來到這裡的您,肯定會感受到時代的變遷的深刻體驗(資料引自旗山老街高雄景點)。

旗山老街0013

旗山老街上有指定為歷史建築的「石拱圈亭仔腳」和一般我們看到的方正亭仔腳(台語)不一樣,並有巴洛克式街屋立面,附近還有旗山車站的古蹟文化資產。

旗山老街0010

來旗山老都會對旗山老街那一排排商店走廊有深刻印象,連小麵攤等走廊都有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

旗山老街0011

旗山老街0009

中山路上的巴洛克式街屋~

旗山鎮早期因製糖業發達而帶動市街的繁榮發展,糖廠小火車旗山站附近的街屋保有具舊式建築之前的屋舍, 有些大商行並建造飾有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立面造型的紅磚樓房。

旗山老街0008

土埆厝茅屋

旗山老街0006

閩南式木造房舍~

旗山老街0003

落寞的石拱迴廊~

旗山老街0004

獨特的石拱迴廊街屋(多數都經過整修,雖然水泥覆蓋,但還是能感受到特別的迴廊建築)~

約建於西元1910-1915年間,為全台獨一無二。旗山老街的店舖門面,是模仿歐洲巴洛克的裝飾樓樣式,建造的古色古香,別有特色,和傳統農莊的建築」風格全然不同,這些拱門騎樓,旗山人稱為「亭仔腳」,是日據時代所遺留下來得代表建築之一,具有文化特色的古蹟建築(引自旗山老街風華

旗山老街0002

石拱迴廊是旗山老街除了表面歐洲巴洛克建築風格的洋樓外,最特殊的旗山特色(因台灣許多老街都巴洛克建築風格的影子,但少有老街有石拱迴廊)~

旗山老街0001

旗山車站前角樓(一樣有石拱迴廊的設計)~

 

◎ 旗山火車站

高雄旗山車002

高雄旗山車007

旗山老街的一端,可以看到旗山糖廠舊火車站,這棟建築融合了長方形、八角形、三角形等幾何圖形的概念,是維多利亞式及哥德復古式的建築,是古蹟也是藝術。建於1910年間,有維多利亞式優雅外貌及哥德式斜頂木造八角形主體結構(引自旗山火車站人間福報)。

目前全國唯一保存有八角形式的車站,民國90年更獲全國票選為歷史建築百景之一。上百年的建築以前並未完善維護,的確需要「整容」~

高雄旗山車012

日式的「上下疊窗」~

高雄旗山車011

旗山火車站的後半~

高雄旗山車010

彥彥和他的小兔兔~

高雄旗山車009

為什麼彥彥總是帶著他這隻小兔兔?有興趣可見(第一名

高雄旗山車006

旗山,也稱「蕉城」,因為香蕉盛產~

我頗喜歡帶小孩認識走訪一些各鄉鎮的歷史小景點,不但小孩能更認識這塊母土,連大人如我們也增長許多以前不見(或......視而不見)的古蹟故事~

高雄旗山車005

整楝建築物雖是簡單小巧,但全部符合建築美學的要素,給人清新、優靜、簡雅、淳樸、安定的美感。

高雄旗山車013

旗山火車站外觀~

高雄旗山車003

旗山火車站的小模型~來到旗山老街和旗山火車站會感受到時代變遷的深刻體驗。

走過旗山老街、旗山火車站,好像穿越歷史隧道一般,有特別的享受和品味,因建築的價值已經凍結在建築物誕生的時代裡,我們或下一代的確可以好好觸摸這些百年歷史。

去旗山火車站時,它的整修已經完工,完工後的旗山火車站需要再維護,只是走過旗山火車站後,還是覺得可以再多些什麼?還少了些什麼?

旗山火車站裡面略空曠,如果能多些介紹旗山歷史與景點發展的故事,能讓外地人更認識旗山。透過文史資料的再認識,高雄旗山的在地價值才會漸漸展開,使旗山火車站、旗山老街讓更多人認識,文化歷史價值才能逐漸累積。

 

◎ 如何去:

國道3號經燕巢系統交流道,轉國道10號下旗山端,接省道台3線往旗山市區,循中華路左轉延平一路,左轉華中街可抵旗山老街和旗山火車站(旗山老街只能鄰停,我們是停在旗山火車站前,免費但車位不多,得碰運氣)

 

◎ 有興趣,也可在看旗山其他景點:

【高雄旗山】日本味盡失的「旗山武德殿」~(獲中時嚴選好文)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45225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