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明寺0020

齋明寺舊稱「份仔城」,嘉慶年間林本源家曾招墾於此。道光30年(西元1850),李阿甲法號(性悅),自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出家受戒返台後,見此地山水靜逸適清修,乃結草庵而修,供奉南海觀音菩薩,名曰「福份宮」。

同治12年(西元1873),後改建廟宇,易名「齋名堂」(相關資料出處見本文下)。

齋明寺0001

齋明寺的大門,很有古味,精緻又小小的,不會粗裡大器樣~

齋明寺環境幽雅是大溪最古老的齋堂,建築格局為傳統單進兩護龍的三合院建築,寺後「靈塔斜陽」、「崁津歸帆」名列大溪名勝八景。

齋明寺0025

齋明寺0026

齋明寺又稱齋名堂,創建於清道光年間(約公元1840),是一座具有百年以上的著名古剎,原係食齋人李阿甲私設的佛堂「福份宮」,主祀觀世音菩薩。

齋明寺0003

齋明寺埕前有蓮花池、拱橋、觀音石像,確有禪寺的風雅安寧,與一般寺廟建築大為不同。

埕前兩座日式石獻燈,上題「遍照光明」「佛光普照」,西護室的壁柱題字為同治十二年,顯示此寺之歷史見證。

齋明寺0023

齋明寺0007

齋明寺是一座三合院形態佈局的寺廟,中庭原佈植草皮,屋頂、牆身酷似一般民居,裝飾平素,皆無一般廟宇繁華富麗,正殿無檐廊亦為其特色,整體而言,令人有古樸與家風之感,正與齋教在家持齋修道之精神相映合。

齋明寺0008

齋明寺0010

齋明寺0012

齋明寺本身全部由榫節接合而成,由正門的拆卸方法及門印的結構,記錄著中國式木造建築的獨特之美,寺內的樑柱都由當時著名的匠師以最精細的手法建造而成。

齋明寺0015

齋明寺0005

帶小孩出出來走走,佑佑、彥彥不太會吵著要去民營的遊樂區(不過彥彥一直嚷著要去台南頑皮世界看動物),因此我們只是純然帶孩子去廟裡走走,這也是他們喜歡的方式。

大溪齋明寺在我主觀認為,是個特別的小地方,是個心靈沈靜的小宇宙(和一般廟宇完全不一樣的fu)。

如果對一般廟宇排斥的父母,這裡幽靜的環境應該不會讓你們失望。

因這裡是「簡簡單單、素素靜靜」的空間。

宗教信仰,並非只是庸俗的被認為迷信,也不只是拿香拜拜的行為,它應該有心靈層次的力量和信仰在背後支撐。

佑佑合掌,我常很享受看著他用他的方式,祝福我們、祝福天上的親人「平安順c(亦即,平安順利之意)」。

如果能夠,我想佑佑也非常樂意在新年時,把祝福送給在電腦前的你(們)~

 

 

◎ 本文相關文史資料統整、擷取、引自以下網站:

桃園古蹟建築:齋明寺三級古蹟齋明寺數碼E台灣入口藝文展覽大溪齋明寺

 

◎ 有興趣也可看其他台灣特殊廟宇:

 

◎ 如何去:

台6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往大溪方向→大溪交流道下→台3線→員林路右轉→轉齋明街(路寬有點類似巷子,路寬不大,小心會車)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4292344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