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湖萬善爺12

(攝於雲林金湖)

一月,我因參與老大父公祭至雲林麥寮,公祭完畢爾後我繼續往南,去我爸小時候曾生活的金湖看看。

我們每年七月都會去萬善爺廟,只是這次是我隻身前往。我沒進去,只是開車在金湖這小地方繞繞,看看這裡的風景、呼吸這裡的氣味,也想想我爸還在時全家一起來的畫面。

「父親」對我們家而言,是一種信任的形象,也是一種愛家的象徵。

因看起來單性的字眼,卻能照顧到我們家庭生命的每一細節;看起來威嚴的字眼,卻能把我們家的生命經驗值放大和延伸。

雲林當然不是我們的故鄉,不過我爸幼童時曾在這裡待過一陣子(聽說當時嘉義常有空襲,因此暫時搬遷至雲林靠海的金湖)。

會和金湖拉上線,完全是我爸的關係,說雲林金湖對我們而言,是「另類」的故鄉也不為過。

一個人來金湖是特別的,俯仰在雲林金湖的海風、養殖園等故鄉山水之間,會覺得自己的年歲和軀體慢慢老矣......

從自己小時候爸爸帶我們來這裡,到現在我帶佑佑、彥彥來這裡。

時間是什麼?這樣的描述再簡單不過。


那空間是什麼?

金湖,是個地廣人稀的地方,還帶點說不上來的荒涼。

現在所居的臺北城,阡陌縱橫的巷道、高樓大廈的叢林,如果你走在臺北的忠孝東路的街道或西門町的青少年鬧區,你可以感受到每個在你身邊匆忙經過的路人,都各自懷著強弱不同的情感,不過彼此並沒有任何情感交流,擦身而過,又揚身而去。

現代都會的確享受到許多藝術文化活動的滋潤,不過相對於鄉村的自然人文的純樸性,也多了點說不上來的殘缺。

空間是什麼?若鄉村的金湖的空間,在白鷺鷥飛起的田野裡、在千瘡百孔的房舍中、在老者坐在街道剝蚵仔殼的畫像裡,卻暗藏著都市空間、北部空間不被注意到的簡單幸福與心理滿足。

 

◎ 有興趣也可看:

【心情】爸的「在」與「不在」~雲林口湖牽水狀文化之外

【口湖牽水狀】我爸 / 伍佰 / 台灣精神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168346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