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芳瑞慈宮027

同事因在九份老街有處新居所,適合家庭入住,日前直接拿鑰匙給我們保管以便隨時想去即可去九份住宿。我們前週告知我們會過去看看,從台北過去九份天氣原本只有濕冷,走瑞濱公路過了暖暖一帶天氣湊變,路上雨下的頗大,直至九份氣候也未變,下雨帶小孩逛九份老街也不方便,因此我們去該住所看看後,在電話告知改日天氣好點再至九份好好繞一遭。

因已至瑞芳九份,我們還是在從瑞芳回程的路途中找間廟拜拜、走走,來瑞慈宮只因為順路、也在路上看到路標指示牌,不在原本的計畫(原本只是想來九份老街走走)。

瑞芳瑞慈宮001

以下瑞慈宮的簡介,出於瑞芳區公所網路資料

瑞芳,是一個民情純樸饒富人情味的礦業城鎮,與大陸的福建省在信仰上是薪火相傳,民眾篤信媽祖聖靈。自民國59年間在已故省議員李建和倡議之下,每年春節組成北港媽祖朝聖團,搭乘鐵路專車赴嘉義,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參加者逾千人。民國56年間,李省議員建和先生為求全鎮安泰,特情商朝天宮主事,同意本鎮迎得媽祖金身奉祀於龍嚴宮,以供善信就近禮拜。瑞慈宮於民國70年召開首次籌備會議,由李儒將先生擔任建廟籌建委員會主任委員,並於71年元月11日(農曆12月17日)恭迎媽祖金身進廟奉祀迄今。平時香客絡繹不絕,為瑞芳信仰中心。

瑞芳瑞慈宮005

瑞芳瑞慈宮011

瑞慈宮的正殿祭祀許多天上聖母,也就是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相伴左右~

瑞芳瑞慈宮010

瑞芳瑞慈宮014

瑞芳瑞慈宮012

瑞慈宮因為是後建的廟宇,和有歷史的廟宇尚有差別,因算是比較挑高型的廟宇,看起來比較壯麗些,四周牆壁也均為雕刻的石壁畫~

瑞芳瑞慈宮028

瑞芳瑞慈宮004

瑞慈宮的左右兩側均有小庭園設計,左側為「瑞丰園」~

瑞芳瑞慈宮002

漢白玉雕刻的龍~

瑞芳瑞慈宮017

瑞慈宮的最後方亦有祭祀龍體的香爐~

瑞芳瑞慈宮015

瑞慈宮的右側小庭園~慈采園,後有漢白玉的觀世音菩薩和幾叢竹林(即紫竹林)~

瑞芳瑞慈宮018

最左側為太歲殿~

太歲殿裡有出生年、生肖的對照表,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本命神。

佑佑、彥彥也各自找了自己的神明(裡面有七十幾尊,各有數字編號),我們沒有拜拜「屬於自己的神明」,但佑佑都幫我們去拜該神明。連著佑彥阿嬤的、佑彥阿公的佑佑都「幫忙拜、幫忙保佑」一下。

太歲殿是我們花最多時間的地方,因為佑佑接連還去找嘉義親戚、嘉義鄰居的主神,他要一一去拜拜。實在花了很多時間,只好告訴佑佑「有機會再來」,到此為止。

瑞芳瑞慈宮023

瑞芳瑞慈宮022

每尊神像的左前方各有「編號」~

瑞芳瑞慈宮007

瑞芳瑞慈宮008

瑞芳瑞慈宮009

從上述瑞慈宮的簡介可瞭解,瑞慈宮不屬於歷史久遠的廟宇,但因為祭祀媽祖、廟宇組織分明等先天條件,目前已是瑞芳當地的信仰中心。

以人口不多的瑞芳小鎮而言,瑞慈宮的建地算是頗有規模的廟宇。但瑞慈宮目前尚無自己的網站,因此如果要進一步瞭解瑞慈宮的介紹除了瑞芳區公所的官網外,只能至瑞慈宮拿書本介紹的小冊瞭解,若有需增加、修正的地方,請不吝告知。

 

◎ 有興趣也可看台灣其他廟宇的遊記分享: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204559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