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鵝鑾鼻燈塔公園014

之前我們都和佑佑、彥彥睡在俗稱「小白」的房間,但去年底因故我們回主臥睡覺,兩隻小朋友也擠在中間,非常擠,但也非常溫暖,尤其今年初幾波的寒流,四個人窩在被子相互取暖,分享彼此的體溫,就像天冷時泡溫泉般,在被窩中也享有在寒流中的一股溫柔冬火。

因為佑佑六歲的生日正值上星期日,因此上週五幼稚園已經提前幫佑佑「暖壽」,還帶了一個不小的生日禮物(玩具)。

現在的小孩是幸福的,以前我們幼稚園老師哪管那個小朋友生日,渾渾噩噩就過了幼稚園這個階段;現在幼稚園老師在小孩生日時還要準備生日禮物、生日蛋糕,偶爾還要接受直昇機家長、怪獸家長的震撼教育,辛苦了,老師們。

自從拿了那個生日禮物(那是一種兔子跳格子,但會有坑洞的益智遊戲)後,晚上彥彥、佑佑都很興致高昂的找我一起玩,前晚也不例外。

不過在玩樂的過程,我突然發現佑佑為什麼臉頰有點紅潤(類似泡溫泉後的膚色),但神經大條以為他是瘋狂玩樂時因為穿太多,有點流汗的正常現象。

前晚凌晨三、四點時,佑佑告訴我他很熱不想蓋被子,又告訴我喉嚨會痛。摸了佑佑的額頭,感覺已經發燒,自從佑佑上幼稚園後,生病的頻率高了許多,雖然都只是小病,但為人父母者總是會擔心。

小孩身體欠安,通常是父母的夜伴時的最佳醒鐘,不管晚上多冷,睡意多深,整個晚上總是睡不好,時時要起來看小孩的狀況。

佑佑因為生病也不好睡,三、四點就說他要起來了。

「你知道現在幾點?你要幹嘛?」我看佑佑坐著要起身,連忙問。

「我睡不著了,要去看書」,佑佑說。

「生病了還這樣,躺!好!睡!覺!」,我義正言詞的告誡佑佑。

不一會兒我看佑佑似乎入眠,躺著背對著佑佑。

躺在最外側的我,被單已經被這三隻拉到缺了一角。

怕吵到剛睡著的佑佑,原本想等佑佑睡「深」一點再拉回被單。

突然有人把我身體在外的部分,拉了被單幫我蓋。

我轉身看,是佑佑。

在昏暗的燈光中,佑佑還給我一個生病的眼神和靦腆的笑容。

佑佑貼心的動作雖然只有兩三秒鐘,但卻將永遠停留在我的心中。

 

生小孩前我們就打定主意計畫生兩個,性別最好能「一男一女」配個「好」字。

但我說的是生小孩「之前」。

有人說生女兒貼心,因為林林總總的實例也這樣告訴我們。

生下佑佑、彥彥後,我們非常欣然的接受我們「兩男」的孩子。

工作上看到許多例子瞭解,一個情感失功能的家庭,孩子對家庭的向心力也是鬆散的,孩子和父母的關係不會因為性別而有絕對的關連。

女兒可以貼心,兒子一樣可以。

我相信孩子的貼心與否和性別有間接關係,但也不代表男孩子就比較不貼心,這和家庭教育和人格養成有更多相關,且持此論者某種程度也算是一種性別偏見。

有人說,女人是感性動物;也有人說,男人是理性動物。跳開性別,其實最容易被小動作感動的,是「父母」這個角色。

小孩只要偶爾來個不經意的貼心動作,父母就會得到挺滿足、感動的心理需求。

你可以想像,原本需要幫小孩蓋棉被的我,突然被六歲小孩蓋棉被的那種感動,有多深。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974118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