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森林遊樂區001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屏東縣恆春鎮,這裡應該是來墾丁最普羅大眾化的休憩點,記得國中畢業旅行來墾丁這也是必來的景點。

因為不像其他國家森林遊樂區如武陵、大雪山、龍眼山、太平山、池南、阿里山等森林遊樂區需要開一段山路進入山區才能抵達,墾丁森林遊樂區就位於墾丁大街不遠處,從墾丁鬧區至此約十分鐘左右即可到達墾丁森林遊樂區的入口(售票口)。

因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共分為第一、第二遊覽區,如果要把十七個景點一次走完,大概需要花3至4小時的腳程,小孩在體力上需要考量斟酌,以我家的小孩而言:

彥彥四歲多,我們把一個區塊都逛完,第二個區塊剩一線天等比較後半段的幾個景點沒走透,其餘慢慢走小孩的體力尚可負荷。

彥彥五歲多,他就跟一隻牛一樣,我們全家人就他執意要把所有景點都走過(因為票根上有各景點的地理位置點,因此他有各景點「一一征服」的挑戰動力)。

不過當天中午我們計畫至後壁湖的輝哥生魚片店內用餐,考量還要「往回走」的時間,因此我們走至第二遊覽區的「棲猿崖」後就折返,慢慢往回走。

銀龍洞、石筍寶穴等天然石灰岩洞內,均有千百年凝聚而成的石鐘乳及石筍。

石筍寶穴是墾丁森林遊樂區第一個到達的鐘乳石洞,裡面有鐘乳石滴滴凝聚而成的石柱。

銀龍洞是的兩側石壁係地下水中所溶蝕的碳酸鈣成份,和鐘乳石、石筍一樣,大概30年才能長成一公分,整個銀龍洞碧都是這些天然寶藏,如同一尾銀龍般,也是歷史最珍貴的見證。

我們當天去「仙洞」時,剛好仙洞再整修燈光、步道,因此暫時關閉,挺可惜,否則我看仙洞外面告示牌的照片,在燈光掩映中宛如墮入幻化的世界裏,是另一個世界。

以下幾張照片可分享,但照片只呈現部分眼界的「一感體驗」,實際去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走一遭才能真正身心靈舒暢的「五感體驗」~

墾丁森林遊樂區(墾丁遊客中心)010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中繼休息區~墾丁遊客中心

墾丁森林遊樂區024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步道上都有特殊的植物相陪,走在如蔭的森林步道,對城市小孩如佑佑、彥彥都是很好的戶外體驗~

墾丁森林遊樂區(恆春半島民俗植物展示區)011

恆春半島民俗植物展示區~

墾丁森林遊樂區(恆春半島民俗植物展示區)012

原住民圖騰~

墾丁森林遊樂區(墾丁遊客中心)013

溫室花朵~

墾丁森林遊樂區(花壇)015

托鞋蘭~很像雙可愛的托鞋吧

墾丁森林遊樂區(花壇)014

溫室花朵內有許多熱帶特殊植物、蘭花等~

墾丁森林遊樂區(仙人掌植物區)037

仙人掌區~孩子可一次看完眾多品種的仙人掌

墾丁森林遊樂區(花壇)016

花壇~

墾丁森林遊樂區(水生植物池)018

水生植物池~

墾丁森林遊樂區(水生植物池)020

因為我們是非假日來墾丁國家森林公園,因此小小的水生植物池也顯的悠悠靜靜的~

墾丁森林遊樂區(石筍寶穴)027

石筍寶穴~

墾丁森林遊樂區(石筍寶穴)029

石筍寶穴的石柱群~

墾丁森林遊樂區(石筍寶穴)031

墾丁森林遊樂區(石筍寶穴)030

這是歷史的記憶與國家的自然寶藏,但也看到部分石筍已經「腰斬」,乃以前部分無知的遊客或故意破壞的盜賣者的破壞,甚為可惜。

墾丁森林遊樂區(石筍寶穴)034

墾丁森林遊樂區(銀龍洞)054

銀龍洞入口~

墾丁森林遊樂區(銀龍洞)059

墾丁森林遊樂區(銀龍洞)058

洞穴很窄,共30公尺,鐘乳石如龍甲般,驚訝連連~

墾丁森林遊樂區(銀龍洞)056

小孩來這裡,第一次和這千年大自然的奇蹟作第一類接觸;但銀龍洞如條鬼斧神工的窄巷,人高馬大者或體材「壯碩」者部分「路段」得小心碰到頭或無法「頭過身就過」~

墾丁森林遊樂區(觀海樓)044

觀海樓位於第一區和第二區的交界處,樓高27公尺,最高樓可喝咖啡360度環景。

墾丁森林遊樂區051

若有帶上來觀海樓,隔層強化玻璃看風景,小孩尚有種「透明的距離感」。

如果要讓眼睛可觀、皮膚可受、心情可感,還是介意帶小孩上去觀海樓的頂樓,可眺望臺灣本島最南端及太平洋碧波中的蘭嶼,也可遠眺貓鼻頭、大尖山、小尖山、青蛙石、棲猿崖、老佛山、小琉球等,居高臨下的視野更良好。

除此,高處不勝寒,還可以體驗屏東的「落山風」。

墾丁森林遊樂區(大尖山、小尖山)050

而且至觀海樓平台上面小孩可以隨看,因為四周都綠野一片;也可不只是「隨看」,因為四面都有照片的解釋牌,也可讓小孩玩「從照片單張找照片上各風景點」的遊戲,讓他們比對照片所見和眼界所見的景色。

墾丁森林遊樂區(大尖山、小尖山)049

墾丁森林遊樂區(茄苳巨木)007

茄冬巨木~

墾丁森林遊樂區(茄苳巨木)005

三百多年的茄冬巨木~

墾丁森林遊樂區(棲猿崖)063

棲猿崖~

墾丁森林遊樂區005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熱帶森林茂密,早期曾是熱帶植物園(林業試驗用地),曾引進世界各地珍稀樹木在此試驗栽植,使得區內成為全國唯一的植物園,共有熱帶植物千餘種。

雖然目前已開發的遊樂區佔地有76公頃,但在園區走沒有爬山累呼呼的感覺。森林遊樂區內的各特殊景點都有完善的步道串連,且海拔只介於200~300公尺間,因此適合規劃親子家庭行,走在熱帶植物的林蔭步道下頗為舒適,就像是完成一次「森林浴」。

帶小孩來墾丁國家森林公園做一趟戶外森林的親子行,是很富有教育(體驗植物、鐘乳石等)和健康(呼吸芬多精)意義的,也適合像佑佑、彥彥這個年記的小孩來這裡跑跑跳跳。

這裡是我國中時期曾有的記憶,如今我帶著全家人再度重遊,景物依舊中更有不同意義。

 

◎ 相關資訊請參考:

開放時間:AM 08:00 ~PM 17:30
票價:非假日全票:100元、假日全票:150元、半票:75元
停車費:大型車:100元、小型車:50元、機車:20元

P.S.

因為我們是非假日來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門票的票價較低,遊客人數較少,因此漫步在園區內不會有人多口雜的喧嘩,心情顯得更愜意閒雲(我們沒印象有收停車費,或剛好沒人收?)。總之,在台灣出遊若能避開擁擠的假日,旅遊的品質也能提升些。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452150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