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戲院餐廳003

超便宜的電影票~

南庄戲院餐廳004

漫走南庄老街的桂花巷後,我們打算開車去南庄老街的另一頭(用走的也可)看看「南庄戲院」後才離開南庄。

南庄戲院並非每本旅遊書都會提及,我們如果長時間的出遊,我至少會帶至少兩本旅遊書,因為車上沒有衛星導航系統,因此旅遊書的地圖對我而言相對重要,也可順便比較各旅遊書對該縣市的介紹,我們對那個景點比較有興趣也容易歸納。

南庄戲院是個不只外關有意思,內涵也懷舊的南庄景點,並非未於南庄老街上,必須經過約一兩個路口才可到達。

但南庄老街鬧區不大,因此從南庄老街用走的也很快可到。

南庄戲院餐廳012

南庄戲院的相關歷史轉變,有興趣可看以下(引自南庄戲院):

昔日的南庄,因為林礦業的興盛,日漸的繁榮起來,來此討生活的工人多達一、二千人,再加上當地的人口數更是高達三千多人,繁華的景象衍然而生。

南庄戲院設立於民國35年(西元1946年),戲院最初專演客家採茶戲,而後兼演黑白默片,也就是日本人說的「活動寫真」,自從樟腦、煤、礦停採,林木也失去採伐的經濟價值之後,便沉寂了下來,也因為如此才能保留最原始的文化歷史資源。

歷經10多年之後,約民國48年,南庄戲院便轉手讓黃姓團主買入,進而改經營歌舞劇團文化,一直到民國96年4月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才正式的熄燈歇業,自此南庄戲院便成了南庄鄉的老地標之一,同時也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歌舞團戲院。

現今的南庄戲院,改變了以往的經營模式,為了服務大眾,便以傳統的客家菜餚,搭配著南庄特有的名產:桂花、桂竹筍、鱒魚、香菇,更以其特殊的風味,研發出桂花風味餐,期望來到南庄遊玩的朋友們,能品嚐到南庄道地的客家美味食材,除此之外,戲院更是貼心的播放著早期台灣老電影以及陳列早期台灣老文物與古董,供用餐的朋友們免費觀賞。

南庄戲院餐廳011

南庄戲院目前已經轉型成為南庄戲院飯菜文物館,改以「食」為主,當然還有許多懷舊的商品裝飾。

南庄戲院餐廳010

南庄戲院販賣部~

南庄戲院餐廳009

旁邊有個古早時代賣冰飲的的三輪車~

南庄戲院餐廳006

南庄戲院餐廳002

南庄戲院餐廳008

用腳力踩踏的電影宣傳人力三輪車,為避免海報遇雨淋濕,上面還有個小小的遮雨鐵片(以前的時代多克難)~

其實懷舊餐飲的店家在台灣各地都很多,因此來南庄戲院主要吸引我們走訪的還是關於戲院的種種,而非餐廳本身,且那時候離中午還一段時間(但如果正值用餐時間,有興趣也可至飯菜館吃吃喝喝),因此我們只在南庄戲院的四周看看,讓孩子感受以前看電影的價錢、宣傳工具和現在有何不同,也是不錯的社會學習機會。

 

◎ 如何去:

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往三灣方向行駛→至珊珠湖轉台3線→至三灣轉124線→進入南庄市區→老街中山路即可抵達「南庄戲院」。

 

 

◎ 苗栗「南庄」其他景點:

【南庄兩天一夜7-1】賽夏族矮靈祭之「向天湖」~絕對「詩情畫意」

【南庄兩天一夜7-2】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八卦力吊橋、段木香菇~小推

【南庄兩天一夜7-3】蓬萊溪護魚步道、蓬萊社區七星宮~

【南庄兩天一夜7-4】南庄老街的「後半端」~百年郵局、永昌宮

【南庄兩天一夜7-5】南庄老街~福德祠、水神、洗衫坑、桂花巷、乃木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