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昨天下課後拿一張藍色的單子:「爸爸,老師說要拿給爸爸媽媽的」。

我看了一下,「喔,繳費單」。

佑佑,你知道要繳多少錢嗎?

佑佑仔細的看著後說道:「甘c(是不是)一萬六千九百二十七元?」

我點點頭。

「喔,一萬多元,有夠貴的啦」,佑佑故意張著大嘴和眼睛。

「對啊,爸爸媽媽要存很多錢才有辦法存到這麼多錢」,我附和著佑佑。

其實讀公立幼稚園相對於私立幼稚園而言,學費便宜許多。

這「一萬六千九百二十七元」,包括:活動費、點心費、材料費、保險費、家長會費、雜費、早餐費、午餐費.....等,一學期就繳這一次費用,每個月不需要再額外繳交XX名堂的費用。

有些私立幼稚園光註冊費就需要二至三萬元,每個月還會另外繳交額外費用,對父母而言都是負擔。

公、私立幼稚園的學費差距很大,政府的育兒福利各縣市政府的差距也不遑多讓。

 

最近常在報紙看到五都各個在哭窮,他們沒想到因為五都,台灣的區域發展造成「富者越富、窮者更窮」的不公平現象。

例如:五個直轄市分全國財務約七成上下,其他二十個未升格的縣市只分到三成多,這樣公平嗎?政府帶頭劫貧濟富,讓其他沒有升格的縣市更為弱化。

台北市實施「助你好孕」政策,只要父母其中一人設籍在台北市,生產完六十天內提出申請,就可以領取生育獎勵兩萬元,不只有兩萬元的生育獎勵,小孩從出生後到五歲前,只要是符合收入條件的家庭,每個月還可以領2500元的育兒津貼。

其他沒升格的縣市的嬰幼兒有這樣的福利嗎?有時候替其他縣市的父母和幼兒想想,真的非常不公平。

 

佑彥阿嬤是老師退休,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18趴」,還沒「沸騰」前我們就已接受到這「訊息」。

因去年底佑彥阿嬤突然收到嘉義某退休學校寄來的掛號信,通知要我媽「回補」以前DDP時代減少可存總額的額度,現在可完全補滿,每個月18趴的利息當然更多。

我媽覺得「減少就減少」,而且她也認為18趴說起來是不公平的產物,軍公教免費還享有這樣天下掉下來的福利,多出來這些利息錢沒有人會反對,但領的倒心虛這也是事實。

 

台灣追求公平正義的獨立性還很薄弱,若發生單一新聞事件,網路的「人肉搜索」已經成為一種看起來公平,卻隱含侵犯隱私、用輿論審判的工具。

對於台灣的社會福利政策裡的不公平、不正義,網路少了這種「揪人公審」的動力。多數批判「個人的對錯」而欠缺「政策面的論述」,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人生來就不公平,但天生的不公平外,有權力的國家機器卻讓不公平加劇。

國家機器應該消弭階級對立,台灣並不大,政府卻異位成為創造階級對立的主要推手,「用職業來劃分福利的多寡、用選票來考量福利的方向」。

有時候天馬行空的想,如果連幼兒、兒童、少年都有一票,那政府的福利政策方向肯定會改變。

公平正義如果有靈魂,就有它獨特的唱腔。

看到台灣的許多福利政策的前滯不前(也是倒退),唱的下去嗎?

連哼都哼不出聲。

 

原文出處: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1727859
原始格子:佑佑皮皮.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le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